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人民,為廢核而走


2013年3月11日是福島核災兩周年,台灣在3月9日舉行廢核大遊行活動,同時在全國各地超過22萬民眾走上街頭,很多人還是第一次為廢核而走!

在資訊傳播快速的現在,很多人看到日本活生生的例子,開始想一想台灣的處境,關心核能不安全的議題;甚至核能災變時,我們的身家財產可能化為烏有,子子孫孫可能都要遠離家園,實在不忍。

政府政策想要蓋核電廠,也希望核四廠能運轉,所以提出來的文宣和論調,都是告訴大家核電廠不會發生意外。但是人民已經不相信核電廠是安全的,尤其離核電廠很近的縣市,危機感更高。台灣能源長期掌握在政府手中,尤其是國營企業,也是為政策操盤,彼此是非常麻吉的。以致監督核能電廠的原子能委員會,也不能發揮功能,好像是護航角色,以致人民無法信賴。

政府資訊不公開透明,核四廠興建經費不斷追加,迄今已經是三千億元了,還不知要再追加多少人民的錢? 有人認為應該要認賠殺出,直接廢掉核四廠,以免一座不安全的核電廠,讓大家提心吊膽。

其實,讓人民提心吊膽的,何止是核電廠,還有半衰期兩萬四千年的核廢料,不知要存放哪裡? 所以,現在還放在核一、核二、核三廠裡面,根本無法處理。使用的核能越多,核廢料就會越多,子孫要如何承擔我們這一輩使用三十多年的核廢料? 有人提出,核廢料要存放那麼久,超過十萬年,到時,現代人註記危險的文字和圖像警告,子孫看得懂嗎?現在要我們去讀五千年前的甲骨文,幾乎沒人可以懂,十萬年的遺留核廢料,誰知會有甚麼人可以知道它們是危險物?滅絕,可能是最糟的命運。這一代何忍留下這樣的遺物!

台灣小小土地面積,在大台北地區有六百萬人口,如何疏散?想起來就頭疼。尤其在核電廠意外發生時,誰會開車去核災區運送民眾出來?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曾經發生有車輛,但沒有司機的情況。人性的本能,趨吉避凶,誰敢往災裡去呢?除非聖人吧!

最近南投發生6.1級大地震,讓台灣人更加不敢跟老天爭鬥,天災不可免,這是我們的命運。但是,人造的禍根,還是要拔除才是。每年的地震、颱風,大家都認了,核電廠意外,大家可不想一起毀滅。

日本的經驗,給台灣最好教案。日本學者估計再二十年也處理不完福島災難,如果包括已出生和未出生孩子的潛伏病變,還不知會延伸到何時,令人憂傷。尤其,有些農作物和海產可能帶有輻射,吃了這些污染食物,未來的病變,可能還有待觀察和研究。

人的自大和無知,讓人類蒙災。如果二十年是一個世代,一百年的生命,我們可以看到五個世代的變化。我們會更好?還是更壞?掌握在我們手裡!!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 發表日期:201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