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從韓國蘋果看衛生署進口把關



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近年開始將焦點分一部份到食物安全。我們經常盯住台灣土地所發生的問題,但是從國際間轉移進來的問題也不少。台灣糧食自給率大約是32%,進口約68%。國外的東西有比較安全嗎?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是圓的。

最近一個月,從韓國進口的蘋果,就被揭露含有台灣在2011年公布不得檢出的殺菌劑(滅特座、氟芬隆、祿芬隆)、殺蟲劑(二福隆)、殺蟎劑(賽芬蟎、賜派芬),說真的,很多人對農藥都不是那麼清楚,都會相信政府的把關,但是政府卻在2012年針對韓國所使用的上述農藥成分公告可以檢出了。國內毒物專家指出:「滅特座」會造成肝腫瘤、「賜派芬」會引起子宮和睪丸癌腫瘤。

蘋果是台灣人經常食用的水果,尤其從國外進口粒粒鮮豔欲滴,加上廣告行銷,大口連皮咬蘋果,真是瀟灑!但是蘋果上的農藥就被吃下肚了。其實,帶皮的水果,一定要去皮再吃,除非你確定那是有機栽種或是安全保證的水果,否則千萬不要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有些農藥是水溶性,用清水可以洗掉一些,但是很多農藥不是水溶性,用水是洗不掉的!

衛生署說:每個國家的氣候不同,病蟲害不一樣,所用的農藥也就會不一樣。所以,有時會依據進口國的情況,訂定台灣的進口標準,像韓國的蘋果,過去有些農藥是「不得檢出」,現在就「可以檢出」了。然而,訂出可以檢出的進口農藥標準,在台灣生產的農作物,還是不可以使用,所以也「不得檢出」,其理由就是:台灣的病蟲害和韓國的不一樣,所以不需要用那些韓國所用的農藥!難怪有人說,吃台灣水果還是比較安全的!

到底進口水果的標準是怎麼訂出來的呢?當衛生署受理案件申請,就委託「農委會」進行風險評估或委託計畫進行風險評估。評估完成後,再彙整研擬草案,送到「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詢會」審查,不通過,即退件;或是請廠商補充說明。再往下走,就要依「行政程序法」公告周知,公告是刊登在「公報」至少七天,規定民眾參與「評論期」60天,如無反對意見,就會簽核定案,正式發佈「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如果民眾沒有去看「公報」,沒有在期限內提出異議,就算是程序走完了!

除非你是「利害關係人」,很少有人會去盯著政府公報看的。但是這也提醒我們,我們需要更多學化學、農藥、醫學的人士參與監督,讓政府在制訂政策和標準時,可以即時提醒,呼籲社團和民眾注意!健康是自己的,政府要個人注意自己的健康,「他」是無法替大家注意到那麼多的,政府說他只能做常態把關,有人特別喜歡吃蘋果,每天超過一粒,政府沒辦法去照顧到每一個人的!我們要自求多福:少吃有疑慮的進口蘋果吧!

@本文簡版刊載於12月10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 發表日期:201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