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期許『7-Eleven』做個真正的好鄰居

2008/12/05 (週五) 00:00

近來有民眾依照本協會所介紹的含氯塑膠檢測方法,發現統一企業旗下「7-Eleven」所販售的「北海道牛奶蒸糕」的包裝袋為含氯塑膠,並向本協會投書,經協會確認後,以電話洽詢該公司麵包部,得知該產品的包裝袋材質為KOP+CPP。

經查KOP材質是“PVDC Coated Oriented PolyPropylene”的簡稱,CPP是Casted PolyPropylene的簡稱,簡而言之,該產品的包裝袋是塗佈PVDC膜的PP材質。這種被業界簡稱為KOP膜或K膜的PVDC膜,為的是降低塑膠袋的通氣性,阻隔氧氣與濕氣,以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然而據我們實際瞭解,目前已有不含氯之替代包裝材,況且,統一企業也並非所有麵包、蛋糕都使用這種含氯的KOP+CPP包裝袋,可見其非必要。
 
協會已於12月3日正式行文統一企業,其訴求如下:

  1. 清查所有的產品包裝以及塑膠製品,並訂定計畫,以淘汰所有含氯的塑膠包裝與塑膠產品。
  2. 產品標示:所有產品與包裝應標示其成份或材質,以利消費者的選擇及廢棄物的分類回收。材質標示應能標示正式名稱,而非業界讓人不知所云的材質簡稱。
  3. 公開期程:擇期公開貴企業所訂定的計畫期程,讓大眾了解貴企業何時能達到以上兩點訴求,何時能保證所販售的塑膠產品與包裝為燃燒不會產生戴奧辛、不含有毒塑化劑的無氯塑膠。

 
統一企業長期以來在社會上均維持著正面的形象,該公司網站上亦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自許,期許能「持續提升生產技術、產品品質,引進推廣節能、減廢、清潔生產、提升污染防治技術」,並以「污染預防」、「綠色採購」及建立「溝通機制」(以對利害相關者公開環境與安全衛生相關資訊)等為達成目標的策略之一。我們以上訴求完全符合該公司自訂的這三項策略,希望其能正視我們的訴求,正視PVC/PVDC等含氯塑膠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生態的危害,而能積極擬定計畫,並給予我們正面的回應。相信如此統一企業將能獲得社會大眾更多的肯定。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監督其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