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電纜外包覆&PVC

2009/07/22 (週三) 00:00

歐盟於2006年7月1日生效的ROHS指令,主要是要禁止電子電氣產品使用六種毒性物質,包括鉛、鎘、汞、六價鉻、以及兩種溴化阻燃劑。這項指令促使電子產品供應鏈發展替代材質或製程,以符合指令要求,比如以往使用有鉛焊接,現在則改採無鉛焊接。

另外,使用鉛、鎘為安定劑的PVC塑膠,也成為被檢討的對象。除了有些電腦廠商在環保團體的壓力下,宣布將淘汰產品中的PVC外(註1),也有廠商針對電纜的外包覆,發展出可取代PVC的材料。比如,有廠商推出不含重金屬以及不含有機鹵化物(如兩種被禁用的溴化阻燃劑)的一種熱塑性彈性體(Thermplastic Elastomer,簡稱TPE,凡是常溫下具有橡膠的特性,又可以高溫溶融成型之聚合物,即可稱為TPE;有PU系、聚酯系、聚烯系等),而且耐火性可符合歐洲與美國標準。他們的目標即是要取代電纜的PVC外包覆。

其中一家TPE廠商的常務董事即表示:「在發生火災時,PVC外包覆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註2)。電纜製造商與電子業的OEM代工廠,如果有覺察到自己所應負擔的健康與安全責任,現在即可運用真正安全的替代品(指不含鹵素的耐火TPE),來取代(PVC)這種有害的物質。」


資料來源:
  1. "Kraiburg TPE compound to replace PVC in cables", Plastics and Rubber World, 2009.07.10.
  2. "KRAIBURG TPE Offers the Electronics Industry the First Compound for Cable Sheathing", SpecialChem Industry News, 2009.07.14.
編註:
  1. 相關文章請見上一期電子報:不要讓惠普食言而「肥」
  2. 燃燒PVC外包覆的電纜,恐怖的危害是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但並不僅止於此喔。詳情請參考「燃燒PVC?」 絕對NO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