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燃燒 PVC?」 絕對NO的啦~

2008/09/05 (週五) 00:00

為何廢五金露天燃燒會產生大量的戴奧辛?

原因是許多廢五金,比如廢電纜,其外層塑膠皮為PVC。由於世紀之毒戴奧辛的形成條件,是在銅的催化下,將氯化物與碳氫化合物混合燃燒。而外緣為PVC塑膠皮的廢電纜,就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PVC本身為含氯的碳氫化合物,而銅為電線的主成分。s-Muh-Juh_destructor.jpg

全球戴奧辛的排放焚化爐名列前茅

焚化爐之所以會排放戴奧辛,是因為混燒的垃圾中,一定含有氯、碳氫化合物(所有的塑膠、紙類、與廚餘)以及銅。其中PVC是垃圾中氯的主要來源之一,據統計,都市固態廢棄物中的氯含量有 38%~66%來自PVC。

燃燒PVC造成重金屬污染

PVC的燃燒除了會產生戴奧辛外,也會因為添加安定劑的緣故,而排放鉛、鎘等重金屬。燃燒PVC所產生的戴奧辛與重金屬,雖然不會全部從焚化爐的煙囪跑出來,但會大量存在於焚化爐的飛灰與底渣中,而隨著灰渣的掩埋或再利用,散佈到環境中。s-Uan-Lii_litter.jpg

燃燒PVC鹽酸氣體傷害呼吸道

此外,PVC燃燒還會產生大量的鹽酸氣體,也是刺鼻味道的來源。鹽酸除了會傷害呼吸道外,也會造成焚化爐管線設備的腐蝕,因而提高焚化爐的維修成本以及洩漏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