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什麼!雙酚A也與PVC有關?!

2009/08/02 (週日) 00:00

近來環保署公告將雙酚A(BPA)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有污染環境之虞或危害人體健康者。列為第四類毒化物並不代表有任何的限制,只要求使用廠商於運作時應依照毒管法規定進行記錄與申報),而衛生署也將比照歐盟標準,預告PC奶瓶的雙酚A溶出量不得超過30ppb(十億分之一濃度)。

雙酚A是PC(聚碳酸酯)的單體,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影響嬰幼兒的發育(比如說大腦、前列腺、生殖系統,還有行為),且可能致癌。由於PC奶瓶用久了以後,瓶壁內層所殘留的雙酚A單體會逐漸滲漏出來,而對發育階段的嬰幼兒造成危害,因此全球許多環保團體與科學家都呼籲政府禁用PC奶瓶,最好也禁用現在很常看到的PC水瓶。

衛生署雖然要求PC奶瓶的雙酚A溶出量不得超過30ppb,但是這檢測的是新的奶瓶,而不是檢測民眾已買回家用了一陣子而滲漏風險較高的奶瓶,因此我們認為此舉仍不能保障民眾健康。

加拿大已於去年十月正式將雙酚A列入有毒化學品名單,隨後並禁止有關嬰兒奶瓶之進口、販賣及廣告行為,我們認為衛生署最好比照加拿大辦理,不要讓雙酚A用於食品容器。

雙酚A除了是PC的單體外,也是環氧樹酯的單體,有些食品容器(金屬罐頭)會用這種含有雙酚A的環氧樹酯塗佈在容器內層。經常食用罐頭的朋友請注意,請觀察罐頭內壁,如非金屬原色與材質,就可能是塗佈了含有雙酚A的環氧樹酯(除非廠商在包裝材料上標示清楚),目前我們尚未取得此類金屬罐頭對人體健康損害程度之相關報告,因此請謹慎考慮下回是否繼續購買食用該品牌罐頭。

另外,雙酚A是PVC聚合時所使用的抑制劑,且是PVC或其塑化劑的抗氧化劑。約有10%的雙酚A是用於PVC產品的生產過程

資料來源:

  1. 環保署,「環保署公告雙酚A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規範其運作以減少國人環境荷爾蒙暴露風險」; http://ecolife.epa.gov.tw/blog/post/762778
  2.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sphenol_A#cite_note-Fiege-3
  3. The Handbook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page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