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如果精衛用垃圾填海

V14N4
NT$120.00
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四卷 第四期
2012冬季號 Vol.14 No.4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誌字第1170號
售價150元




【目錄】

編輯草堂
  • 社論:纜車政治又來了!!
  • 編話
專題企劃:如果精衛用垃圾填海
  • 如果精衛用垃圾填海 ◎蔡宛儒
  • 如果精衛不用垃圾填海 ◎蔡宛儒
綠色思潮
  • 愛。台灣 ◎蔡宛儒
  • 寶寶「方便」事 媽媽大挑戰 ◎林雅容
透視經濟
  • 貿易與環境 ◎文/Jonathan M.Harris 譯/曹君如、黃于珊、吳益銘、顏山峰 插畫/簡民熙
環境觀察
  • 肉品與全球暖化:影響模型、減緩方案及各種方案的倫理面向 ◎文/Anders Nordgren 譯/陳美君 校稿/江智恩

【編話】

在某個環境日園遊會的場合,主辦單位邀請了現任環保署長到場致詞,當署長開始大談廢棄物填海造陸的好處,台下的環保團體只覺得滿腹疑雲:把垃圾埋到海裡去,問題就不見了嗎?就算經過層層處理,現在的研究也不足以保證不會造成其他更糟糕的問題吧?真的沒有其他陸地可以填埋這些不得已的垃圾渣嗎?零廢棄應該是從根本減少垃圾量吧,這也算零廢棄?都已經把陸地上搞砸了,現在換海洋遭殃了嗎…?

看到環保署興致勃勃、興高采烈、一心一意要推動廢棄物填海造島,還賭氣地質問環保團體:就是會有廢棄物要處理,你們這也不要那也不要,不然你們到底要怎樣!?(詳文參見環保署2012年8月7日發佈之新聞稿)於是本期季刊將廢棄物填海造島議題設為專題,深入而詳細地討論選擇填海可能造成哪些衝擊、應有哪些面向需要更清楚的政策說明,以及民間認為更妥當的廢棄物處理思維和策略。拿無法完全避免的廢棄物殘渣去填海,或許是一個各國可以依自身條件斟酌考慮的選項,但希望環保署不要一味認定這是對台灣最好的選項,而對政策背後的各項疑慮嗤之以鼻。

如果讀者朋友看完專題兩篇長文之後感到心情沈重,我們也準備了兩道舒心小菜,保證讓人心花怒放、回味無窮。一是由本協會年輕的助理研究員宛儒細心醞釀的〈愛。台灣〉,用兼具感性和理性的文字,反思國內環境行動者為了守護深愛的土地而發起的種種反抗,過去環運前輩的熱血和憤怒,透過作者純潔而細膩的筆尖,呈現一番新的感動。另一篇是去年喜獲麟兒的環保媽媽雅容,為了向更多人傳遞「育兒也可以做環保」的訊息,大方公開自己和寶寶做「便便溝通」的有趣經歷。我們想將這兩篇清新溫暖的文章,獻給每一位默默為環境努力的好朋友。

最後兩篇翻譯的鉅作分別探討國際貿易與環境保護之間的攻防,還有飲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兩篇的格局和論點絕對能登大雅之堂,如果有志研究相關議題可千萬別錯過。
回頁首

【線上閱讀】

It appears your Web browser is not configured to display PDF files. No worries, just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