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就水資源議題分享參與「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心得

目前在全世界仍有1億2千萬人仍生活在沒有乾淨飲用水的狀況下,以及每天有6000名幼童死於衛生下水道不足所導致的疾病的同時,今年從8月26日到9月4日所召開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揭示了水是人權,同時也與貧窮密不可分,並強調水與衛生下水道是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這裡所指的貧窮不只是指第三世界的貧窮國家,更包括富裕國家的都市與邊際土地上的窮人跟弱勢族群。在台灣,不當的大規模水資源開發犧牲弱勢與鄉村居民的利益,不公平的土地利用造成邊際土地窮人的產生與山林水資源的破壞,以及缺乏整合性集水區管理而引發的土石流與水災,所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都是司空見慣。而回到全台灣的首善之區--台北市也只有達到28%的衛生下水道普及率,更遑論其他市鎮,難怪彰化縣立法委員邱創進曾說: 「彰化全境的衛生下水道為零,比第三世界的窮國還不如!」從永續發展觀點來看,台灣是富裕經濟社會的貧窮國家,也是漠視人權的民主國家!

即將在日本召開的第三屆世界水論壇的部長級籌備會議,也同時在此次的世界高峰會舉行。會中看到各國水利與環境生態部門部長與代表,為未來的水資源發展與保育等議題集思廣益,以及日本政府準備聯合國官方與民間會議的認真嚴謹態度,會很希望看到台灣能提出水資源相關永續發展的論述,進而提出具體的成果與世界分享。而此次高峰會政府民間的積極參與,不應只是展現激情、空洞式的為台灣打拼的愛國情操;而應該徹底的了解、思考與反省永續發展的意涵,參考各國的施政方針與民間監督報告,著手研擬屬於台灣的新政策與行動方案。可惜,這次官方與民間參與世界高峰會,已經演變成單純的外交重大突破,並沒有看到台灣政府與民間展現企圖心與仔細檢討台灣永續發展的實際成果。

永續台灣的推動需要時間,需要毅力,需要更確實的政府改造與更健全的財務機制來支持永續計劃。除了政治的亂象,我們需要有遠見、能承擔大任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各部門來執行好的計畫;除了街頭抗爭,我們需要更進步、更超前、有科學法律專業的民間組織來維護環境正義與人權;除了貪婪的賺錢,我們需要能負起社會責任的企業來建立新的生產消費模式。可惜,台灣目前大部分的政治能量都用在政黨鬥爭與族群分化,當世界各國都訂出到2020年能源計劃,我們只能提出挑戰2008年,而近來所謂的永續發展行動綱領也只是就現有的計劃草率的拼拼湊湊。我會這樣想,幸好台灣不在聯合國內,不然這次參與世界高峰會的會議真會糗大了!

  • 作者:李佳倫﹝看守台灣副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