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我國的環境與政治

有位國外的朋友有事來訪,經歷了我國大選的激情:選戰激烈、總統遇刺、社會反應理性冷靜、選務井然有序;他的評語為台灣已是個民主國家。不幸,晚上看到泛藍的候選人,在中選會還未公佈選舉結果前,就情緒激動地公開宣稱:疑雲重重,要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雖然,他一開始也抑制自己的衝動情緒,要求民眾冷靜、理性,可是接著他所發表的談話卻非常的不理性,充斥著挑撥衝突的激情。讓國外友人看了嘆為觀止,對我國的民主又有另一番不同的評價。

撇開政治中的激情、權謀、營私、齷齰,政治仍然與我們人民息息相關,舉凡國家的定位、國格的維持、法規的制定與執行、預算的編列與花費,再再都影響我國社會的安定,與民眾的權益。大選不只是在選出一位代表我國的元首,更是選擇執行政府運作的團隊。此次大選的過程中,我們看出國人對國家定位的重視,與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我們企盼經過選戰的激情後,不論有多少的輸贏,雙方都應平心靜氣地接受結果,不應無的放矢而繼續選戰時的激情與對立,共同在行政、國會、及社會攜手共創安祥的家園。

長期來我們關心台灣的環境與生態,我們的立足點就是這塊土地;只要對這塊土地願意付出心血的人,我們都由衷的感激與支持。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期,追求經濟發展的政策,雖然造就了「經濟奇蹟」的典範,但也在這塊土地上深深地刻上發展的遺毒。慶幸我國樹立了政黨輪替的新政治典範,過去四年新政府在舊勢力頑強的抗拒下,完成基層金融的改革,而避免了國際知名經濟期刊《經濟學人》預測的金融風暴,也著手整頓阻礙經濟運作的黑金,根植本土意識與文化。我們了解到改革的阻力比創新更艱難,欣慰看到我國往前邁進的契機,更感謝所有奉獻於建立此契機的各界人士。

接下來新的四年,我們衷心期望觸發改革的原有政府團隊,調整施政的方向,修正以「經濟發展」為圭皋的政策,在持續推動制憲的同時,正視這塊深受「發展遺毒」殘害的土地,以及透過食物鏈而危害國人生存的事實,廣徵各方意見,制定真正以「永續台灣」為最高原則的政策,從環境、生態、人文、教育各層面展開我們的願景,一步一腳印邁向「永續台灣」。雖然掌聲不必然很多,可是歷史會給該有的評價。

環境為政治的一環,不應也不該排除於政治運作之外,而環境議題已然成為國際事務的主流。未來政府在忙於協調國內更新的政務之外,我們強烈建議把環境議題提升到該有的位階,重建婆裟的福爾摩莎,及後代子孫的安祥家園。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