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黑色星期五 國土沈淪日

這一兩天國會的政治分贓,赤裸裸地暴露在國人面前,且變本加厲,連違法之提議都有「利委」提出,實令人嘆為觀止。尤其原本就應刪除、且在選前被在野立委譏為政治綁樁的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在選後反被其加碼至1,416億,並在上個黑色星期五通過,使得這一天可稱為「國土沈淪日」,而今年將是「新造災運動元年」,如某位環保人士所言。

今日我國的河川之所以如此支離破碎,被水泥塗抹地面目全非,正是這些不問治水目的,只問私人利益的不當治水工程。這種假借名目大吸國庫之作法,讓河川兩旁的濕地一一消失,喪失了滯洪功能,更讓許多美好的濕地生態因此滅絕。同時,河川補充地下水的功能亦大幅減少,而不當的攔砂壩,更為土石流蓄積了彈藥。再加上集水區因不當開發所造成的水土保持破壞,河川的生命一一死亡,並成了折磨生靈的災難源頭,這其中尤以大甲溪與大漢溪為甚。這種種都違反了大眾的利益,而這卻是由我們納稅人的血汗錢所鋪陳出來的,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在這被加碼的治水預算中,包括原住民、偏遠地區、離島地區等治水方案366億特別預算,以及僅8個條文、6年內要花完的石門水庫治理方案250億。試問這些偏遠地區與離島地區需要那麼多的治水預算嗎?是不是又要多出許多野溪整治工程,把許多原本好好的小溪,整成整整齊齊的水泥化排水溝才行?而石門水庫治理方案的詳細內容又在哪裡?另外,這一千四百多億這麼龐大的經費下放到地方,在地方缺乏普遍人力與能力規劃、又急著要將這大筆經費消化掉的壓力下,可想而知我國的河川又要進一步地水泥化,一條條的水泥堤岸將奪去河川殘存的氣息。唯一得意的,正是那些荷包滿滿的立委與水泥相關業者。

過去數十年來,政府所建構的工程建設等於為地方帶來繁榮的一套邏輯,已被這些惡質民代濫用成國庫的吸血工具。人民所寄望的大有為政府,年年推出許多公共工程,馬路與河川常常挖呀挖,可是人民的生活與環境品質卻愈見低落。在黑色星期五過後,我們除了寄望檢調單位能夠全力調查出朝野這些黑心立委與相關行政部門的利益輸送管道並嚴加查辦外,我們也期待全體人民站出來制止這一場浩劫(如公投解散國會),而且不要再相信那一套拼經濟、拼建設的口號。我們不希望政府再推出那麼多且沒必要的公共工程,我們只希望政府做一個小而美的政府,將治安與金融秩序管好,杜絕非法棄置與盜採砂石的行為,讓廢棄、污染排放與汽機車的數量減少,並將比較窮苦的人民照顧好,讓我們的納稅錢真正能夠鋪陳出社會公平正義、環境品質永續、與產業經濟合理化的一條康莊大道。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6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