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體驗貓纜,等到秋高氣爽之際吧!

隨著貓纜的通車,貓纜的新聞就不曾間斷。通車的首日,郝龍斌與馬英九兩位前後任的台北市長在大批媒體的聚光下撘乘上新完成的纜車上,但是也就在鎂光燈的閃爍當中,貓纜毫不留情面的讓兩位市長在半空中停擺了9分鐘,貓纜的「凸槌」傳奇,也就在通車的首日中展開。

網路上流傳著提醒國人搭乘貓纜必須注意的「四不一沒有」,亦即「不能亂動、不能心急、不能怕熱、不能埋怨」,以及「沒有安全保障」。 雖然這是笑話,但是卻也很貼切的描繪出民眾搭乘貓纜的觀感。

纜車在眾多的交通運輸工具中,並不是屬於高科技的運輸系統。其在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上,應該已經累積相當多的經驗與know how。但是,貓空纜車卻在通車後,讓大家跌破眼鏡,三天兩頭就來一次停車當機。更在7月21日炎炎酷夏之際,爆發了通車以來最嚴重之非氣候因素的全面停擺事故。323位乘客在高達38.6度的艷陽之下,禁閉在貓纜的包廂中燒烤2個多小時。這個過程,讓社會大眾深刻的體會到台北市政府粗糙的施政品質。

在這麼高的事故發生頻率下,做為一個研究風險管理專業的我,不得不撰文提醒民眾注意下面幾件事情:

1. 風險是事故發生的後果與發生的頻率所組合而成。貓纜從7月4日通車以來,事故發生的頻率之高,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亦即,在目前的狀況下,台北市政府沒有明確的訂定出改善管理措施做出來前,我們可以將貓纜視為一高風險的運輸交通工具。因此,為了自身的安全著想,建議民眾不必急著去體驗高空纜車的感覺。

2. 7月21日事故發生的結果,衍生出貓纜的設備有多個項目並未有備料的窘態。在相關的官員侃侃而談,利用直徑18公分的傳動軸連夜將其車成16公分的處理作法中,我們才驚覺貓纜管理單位的鬆散,服務水準之低落。如果台北市政府認為貓纜是一項隨時都必須提供正常服務的運輸系統,則備料的補給系統自然應該有一套管理的最適方案,如此才能完成隨時提供正常服務的目標。然則從該次的事故中,卻讓我們深刻了解到台北市政府在這方面的需求上並未有效的規劃。換言之,一個後勤補給斷糧的系統,如何能夠全力衝刺作戰?

3. 由於近日台灣的氣候酷暑難耐,一但貓纜停擺,則關閉在無空調設備的纜車內勢必無法避免。如果發生中暑、脫水等身體不適的緊急事故時,如何救援搶救是台北市政府必須周全準備的要項。消防設備的雲梯車是否可以到達貓纜全線的任何一角落,相關的輸送路線等措施的規劃等,應該請台北市政府說明清楚。

在上述作為沒有獲得明確的答案前,如果真的還是忍不住很想嘗試搭纜車,建議民眾至少也等到悶暑過後,秋高氣爽之際吧!

  • 作者:許惠悰(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
  • 發表日期:2007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