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永續發展與人權

永續發展涵蓋環境、社會、經濟三大面向,也必須同時守護世代內與世代間的公平正義。人類活動對永續發展的影響,不管是三大面向或是時空軸向,都必須一起考量,因為它們彼此牽連互賴。一些企業開始將生態效率、綠色供應鏈、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納入企業的生產與行銷,是值得期待的方向;然而維護人權責任的發展,或是將企業體暨成員於公民社會能力的培養上,還是相當落後於環保法規與綠色認證的遵循。而人權及公民社會,都是屬於永續發展社會面向的重要內涵。

企業的永續發展不均衡,國家的永續發展又何嘗不是?台灣是一個基體相對小的國家,因此受到內外條件變動的影響,時間比較快、幅度也比較大。由於全球化及政黨輪替的牽動,台灣正處於一個顯著的變遷期。對外是在美國、日本、中國等強權網絡中的槓桿鍵結戰略佈局的調整消長,對內是既得利益者與權力核心族群的重新組合,這些對台灣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發展,以及世代內與世代間的公平正義,都有極大的影響。這些影響對在權力資源的金字塔結構中下層民眾各種人權品質是否劣化,尤其是值得關切的衡量指標。

政策策略的擬定與執行,都須進行永續發展風險評估管理,新政府對外關係與國內施政,應已有全盤的規劃,而其環境、社會、經濟之所得與成本等流向與流量,也須有深入的掌握解析。其中不屬國家機密者,應透過各種管道向人民報告,凡與人民基本權利重大相關者,應由人民決定。而對人民為國家主人權利限制的不當法令,也應盡速修訂還權於民。

目前新政府與中國鍵結的強化的方向與做法,對台灣的影響以時間與得失為軸分四個象限,為短期利益、長期損失、短期損失、長期利益。四個象限又可再區分為環境、社會、經濟三個層面,看這些層面上的利益得失,是哪些人獲益、哪些人損失?尤其是對下一世代各項人權的影響代價,更須深思熟慮。

近來不管是三聚氰胺食品衛生、國民或觀光客行動安全、店家正當營業免於威嚇、人民思想言論自由、公共權力正當行使等議題,都反映了台灣這個變動中國家的資源分配調整與權益保障守護悖離了永續發展,其中最令人怵目驚心的就是基本人權的不進反退。

台灣的永續發展才是台灣人的歷史共業,是善業惡業?不僅在於我們所面臨的現況危機,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回應挑戰與考驗,如何短期因應、長期佈局,尤其是掌握權力者更應審慎謙卑以對。聖嚴法師開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你可以不用自殺」。除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外,人權的永續發展,不要成為我們另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

  • 作者:林文印(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8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