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最後一個在最後一塊淨土的孩子

最近一家知名的車商Land Rover,為其推出一款Discovery3休旅車登了大大的報紙廣告,海報畫面上是一群小企鵝站在海崖上,而這台休旅車就開在潮間帶,底下碾壓過無數的生物,車輪泡在海水裡,照片上方寫著:「家族聚會?是牠們,也是我們,因為Discovery3每次選的地點都有點特別」。幾年前也有注重環保形象的福特汽車,因為以涉溪的手法促銷Escape的上山下海無所不能,而驚醒我的吉普車大夢,感謝福特的負面教材,讓我猛然醒悟:人與自然應該建立起真正的關係,而非消費與耗損。

這些車商舉辦越野車體驗營,帶著車隊家庭假日去「親近大自然」,而實際上卻是在行破壞大自然之實,很多父母會認為,現在的孩子假期越來越少,走出戶外的機會也非常難得,藉由越野車反而能夠快速而且讓孩子享受刺激,而「喜歡」大自然。然而,記得幾年前也是一台休旅車的廣告,為了把依賴電源插座、沈迷網路而足不出戶的小孩拉上車,休旅車在前座的後方安裝了LCD電視,畫面裡車窗外是美麗的自然,兩個孩子愉悅地抱著遙控器在玩電玩或看電影,光是從車窗裡往外看,甚或是繼續盯著車內的螢幕,究竟自然對孩子意味著什麼?

類似的問題在美國也有,理查‧洛夫在「失去山林的孩子」一書中,將這種行為稱之為「罩著擋風玻璃的旅行」,顯然開著功能強大的吉普車衝進自然原始的環境,稱不上是什麼冒險探索的戶外活動。書裡面提到加州盛行的沙漠越野車的現象,「比起沙漠裡的蜥蜴、蛇、鷹和仙人掌,這裡一些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更熱衷於瞭解沙灘車的牌子」,在看似荒涼無生命的沙漠裡,學者史特賓斯花了十年時間記錄追蹤越野車的破壞,發現90%的無脊椎動物都遭到傷害,而且有一處從天空才得以一覽全貌的印第安陰刻遺跡,被碾壓留下的輪胎印所毀壞。更讓學者憂心的是,「後代們對自然的敬畏越來越少」。

因此理查‧洛夫面對越野沙灘車,也無奈地說:「即使孩子們參與了自然活動,也不一定就有保護意識」。最重要的是,孩子進入大自然是跟誰去?用什麼方式去?一個會花時間欣賞眼前的事物的人,他會注意周遭動植物之間的細節,用很多時間去探索與夢想,也就是一種「具感染力的關懷態度」。只有這樣,才能治好不知道食物從哪裡來、普遍患有「大自然缺失症」的孩子們。

我們不希望用封閉、禁止、處罰的方式,去加深人與大自然的隔離,但是當「最後一塊淨土」成為大家爭相前往的吸引力時,意味著過去人們對待自然的態度已經出了嚴重的問題,若採用更強大的科技持續追逐開發與破壞,我們要擔心的是,就連所知的最後一塊,也將毀滅在你我的腳下。而下一代也就像理查‧洛夫這本英文書名所預言的:「Last Child in the Woods」,最後一個在山林的孩子即將出現。

  •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