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為環境努力100!

中華民國慶祝百年,精采100,煙火四處放,看起來一片和樂昇華!中華民國從中國來到台灣,守住台澎金馬,實在不易。這六十年的台灣歲月,沒有戰爭,台灣人努力辛勤工作,爭得經濟繁榮,安居樂業的生活。
六十年間,台灣人口增加三倍,土地開發利用,地價上漲,國民所得增加,但物價也上揚。關心環境的人,發現乾淨的土地減少了,可耕作的優良農地也變少了。隨著氣候變遷,近十年比較嚴重的災情,都和天災有關,2009年的八八水災,和2010年的蘇花公路翻車,引起社會國家重視環境的變異,在環境利用之餘,我們需要調適人與環境的關係。
台灣地質脆弱,已是不爭事實。人為因素再加入,例如超抽地下水,已造成彰化某些地區,土地下陷一年約100公分,大概是六歲小孩的高度。當水資源不足,在地人只好使用地下水,所以地層下陷是沿海地區普遍現象,其後引起海水滲入,土地鹽化,農地長不出好作物。台灣農產品自給率只有百分之三十,進口食物早是常態,充斥在各種民生市場。台灣工業覬覦農地,平整寬廣的美麗土地,因為美麗,就會被霸凌;保有一塊可耕種的農地,曾幾何時成為如此不易的事?
年輕人眼見未來不可靠,物價上揚,收入卻不見得升高,養活自己都困難,哪有能力再生養小孩,孝敬父母?因為大環境變化,台灣少子女化情形嚴重,去年已名列世界最低,出生率不到百分之一。孩子是我們的傳家寶,年輕人卻選擇不生,這個社會提供什麼樣的環境給年輕人,讓年輕人扛不起未來?
環境破壞,支出的拯救成本非常高,國庫沒錢,靠社會捐款,人民納稅;但當人民也沒錢了,或許會回歸自然,自己在一方土地內,真實面對我們的土地,用力保持我 們的環境。為預防良地被污染,去年環團發起每人出資119元,購買彰化海邊的一小塊土地,以免被大財團買去建石化廠,讓我們的後代看不到美麗海岸,也見不到白海豚在近海優游。人民就像螞蟻,努力付出一點小小力量,希望家園完善,很多小孩拿出撲滿裡的錢,期待小兵可以立大功。我們社會有些大人出了問題,很多未成年人準備要來救了,大人要更努力才行!
中 華民國只慶祝百年,這塊已存在千百萬年、生養人類萬物的土地,卻期待要有更多的一百年;每一吋土地都應該被珍惜,每一個國民都要被善待。最近澎湖美景被選 為世界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如果沒有壯麗玄武岩地質,如果沒有蔚藍海岸乾淨沙灘,如果沒有綠蠵龜在那裡繁衍,澎湖還剩下什麼?台灣也是如此,要珍惜每一個環境美好,才能孕育珍貴的傳家寶。
  • 作者: 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 發表日期:201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