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水泥的骯髒事業



【水泥的骯髒事業】


水泥廠過去通常以煤炭為燃料;但如今,越來越多水泥廠使用另一種燃料:垃圾。

支持用垃圾當水泥廠燃料的擁護者說,這樣做對環境比較好,因為比起傳統的燃煤,燒垃圾釋放的溫室氣體較少,同時又可處理廢棄物,減少掩埋。

水泥業者也因此得利,因為他們不但省下了購買煤炭的成本,還有廢棄物處理費入帳。

但實際上,這樣的作法並不見得如其擁護者所宣稱的是個雙贏方案。「組織犯罪與貪腐報導計畫」(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OCCRP)的新調查發現,在歐洲越來越熱絡的「廢棄物能源回收」貿易中,有許多層面都存在著犯罪與疏失。

在《水泥的骯髒事業》(Cement’s Dirty Business)這部片中,OCCRP的記者們為揭露真相而橫跨歐洲。他們發現,羅馬尼亞產值達7.5億美元的水泥產業,現在大多以垃圾為燃料,有時還從其他國家走私進口廢棄物,而不顧健康或安全。

在義大利,涉入可燃垃圾貿易的歹徒,背後是勢力強大的組織犯罪集團「克莫拉」(Camorra),他們利用羅馬尼亞的貪腐和鬆散的監管體制大賺黑心財。在德國,把垃圾往東送到羅馬尼亞的水泥廠,被視為是解決該國廢棄物處理問題的最佳方案。在羅馬尼亞,長期擔任該國環保署署長,許可廢棄物從義大利非法進口的大官,同時也成立了一家私人公司,承接水泥廠排放監測的豐厚合約。

由於缺乏監管,羅馬尼亞的七座水泥廠什麼都燒,包括法律上禁止其收受的廢棄物,比如醫療廢棄物;遭殃的是附近的老百姓,他們被迫呼吸從水泥廠煙囪排出的有毒廢氣,在毒氣壟罩的環境下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