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無所不在的PVC塑膠墊

2014/02/07 (週五) 00:00

20140207pad1.jpg

過年期間一位憂心忡忡的家長來信,他告訴我們文具店很常販售的深綠色白色格紋「美工切割墊」大多竟是PVC材質,深入仔細探究,不光只是切割墊,例如協會辦公室桌上也有一塊多年前別人致贈的事務桌墊,這種桌墊大多是在五金行裁切販售,也是PVC材質,這種事務桌墊通常是兩層一組,底層是不透明綠色,上層則透明綠色,早年一些保險業者會把這類桌墊印上公司資訊,製成免費廣告贈品贈與潛在客戶。而PVC材料具備便宜、抗汙、防水的特性,在商人眼中是不可多得的優良特質,因此PVC材料也被加工製成A3尺寸大小的「餐盤墊」,或是製成燙金雕花的「茶几墊」,甚至壓印製成小孩子沐浴用的「沐浴地墊」,舉凡「塑膠墊類」的商品都非常容易和PVC沾上關係。

美工切割墊材質其實是一個大問題,綜觀現在學校教室的現況,大部份學生都會在桌上放上美工切割墊,或是便宜的事務桌墊、甚至部份老師也會要求每個學生使用切割墊或是桌墊,以防木製桌子因切割受損,但卻忽略告知學生應購買非PVC的切割墊,然而學生每天都會趴在桌上午休、在桌上用餐,等於是讓學生曝露在PVC的風險當中。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確保產品品質及消費安全,已於101年1月12日制定公布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已規定供職場、學校、家庭等場所使用之ㄧ般文具用品中的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MP、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wt%(重量比),等於是禁止添加這八種塑化劑的使用,標檢局當初訂定這個標準是要讓業者有個方向可以自行約束,但三年過去,可能仍有不少不宵廠商仍然存有僥倖的心態,所以坊間流通著的PVC膠墊,可能大多還是不符合國家標準。即使符合國家標準,所使用的非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也不見得安全,而且我們也別忘了PVC在製造與廢棄階段的危害,是很難避免的。

我們去電給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二組組長,向他表達美工切割墊的問題,並要求標檢局不應只是收到訊息,更應發動相關動作。因此標檢局第二組張文彬組長表示,他將即刻指派相關科長級同仁發動市場購樣檢驗,不合格者標檢局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等相關規定,要求業者下架、回收處理,我們樂見官方這樣看似積極的回應,但也覺得官方組織應多加派人員對疑似PVC製品的產品作通盤的調查,而不是等到民眾回報才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