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福隆海水浴場 將從「台灣海岸線」消失

原子能委員會核四環境監督委員會質疑東北角風景區最著名的福隆海水浴場沙灘正在逐年縮小,台電委託學者研究發現,福隆海水浴場砂源確實正在流失中,若未及時提出防治對策,福隆海水浴場很可能在若干年後從台灣海岸線消失。

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的核四廠重件碼頭開始施工以來,福隆海水浴場沙灘「看起來」越來越小,最近兩次召開的核四環境監督委員會屢屢討論此一狀況,經會議主席原能會副主委歐陽敏盛指示台電應儘速提出附近海域海岸地形及漂沙監測報告後,接受台電委託的中山大學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忠潘最近正式向核四環境監督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釐清福隆海水浴場沙灘是否真的縮小,以及是否與核四施工有關。

李忠潘根據民國八十五年到八十九年監測資料分析發現,鄰近雙溪河口的福隆海水浴場確實是核四附近海域海岸地形變化最劇烈的海岸。供應福隆海水浴場沙灘主要砂源為海平面以下五公尺到十公尺深的海岸等深線,有逐漸往內縮的現象,顯示福隆海水浴場海岸線砂源正在快速流失中。但這種現象在核四動工前就存在,地方民眾認為福隆海水浴場沙灘「看起來」好像縮小了,應該與核四施工無關。

李忠潘認為,福隆海水浴場海岸線砂源流失,主因是夏秋兩季被颱風掀起浪潮將砂源推往北方海域,但東北季風吹起時,卻未將相同份量砂源向南推回,以致福隆海水浴場沙灘逐年縮小。李忠潘說,這種現象在去年十月底象神颱風侵台期間更為明顯,當時福隆海水浴場跨海大橋東側橋墩整片沙灘都被颱風「刮走」,直至今年春季仍無法回補,沙灘中斷成兩截。

這起福隆海水浴場沙灘「斷裂」事件曾驚動行政院,指示交通部東北角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從別處海灘運砂填補後,才使福隆海水浴場恢復舊觀。除了自然天候的長期影響,李忠潘懷疑雙溪很可能正在進行河川整治工程,使上游砂石無法被河水帶下來也是造成海岸整體砂源流失的主因之一。

由於台電目前的監測範圍局限在核四附近海域海岸,不包括內陸河川,因此導致福隆海水浴場沙灘砂源流失的確實原因,仍無法完全釐清。但李忠潘警告說,砂源流失的問題若未獲得重視,並全面進行長期監測,福隆海水浴場沙灘還能夠存在幾年,真的很難說。

針對福隆海水浴場因砂源流失消失危機,台電公司向原子能委員會核四環境監督委員會承諾,若確定砂源流失與核四工程施工無關,該公司願意負責福隆海水浴場的「養灘」計劃,將核四重件碼頭淤沙運到福隆海水浴場填補。

作者:《中國時報》 李宗祐/2001-07-16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