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東北角地形

Nemap-02.JPGNemap-03.JPG
  • 視點:東經 122.1度 北緯24.9度 高度30,276公尺
  • 俯角44.87度
  • 方位角279.96度
  • 地形高度放大一倍
  • 影像來源及接收時間:Spot衛星/1995/01/03

本圖顯示的這段海岸,即是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特定區的主要範圍。沿線有極為豐富的海岸地景、海產與養殖漁業,因此吸引大批遊客來此欣賞海景與享受美食。這段崎嶇的海岸,遲至民國六十八年前後,才因北部濱海公路通車,而有較多遊客造訪。

就海岸地形而言,本圖有幾個海岬,著名的「北臺灣三角」中,本圖即涵蓋了三貂角與鼻頭角。三貂角是臺灣陸地最東的地點,三貂角燈塔即位於海岬頂端的白色小塊。鼻頭角位於圖中的右側中間,此地由於海岸的沖刷侵蝕,造成陡峻的海崖,往往高達三、四十公尺,還有寬廣的海蝕平台,都是非常珍貴的地形景觀。與鼻頭角遙遙相望的龍洞地區,石英砂岩膠結非常牢固,堪稱臺灣地區最硬的一種岩石。岬頭間的海灣常形成港口,如基隆港、澳底、卯澳等,或形成海灘。福隆海水浴場即是由上游的雙溪沖刷下來大量的石英沙,形成的一個金黃色石英沙灘海岸。由於東北季風盛行,沙灘上的沙粒被搬運到下風側,形成了由福隆延伸至鹽寮的大片海岸沙丘。

左下方的龜山島是個火山島,由高空看下去,與平日自濱海公路或北宜公路看到的烏龜形狀完全不同。

(解說:林俊全/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