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日本反核議員來台現身說法指核四機組問題多

核四電廠議題最近 隨著政權移轉,備受各界矚目,反核團體動作不斷,也邀請日本反核議員來台灣,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廠商所採用的機組都仍在試驗中,曾經跳機多次,安全堪慮,希望台灣不要當實驗對象。

四位來自日本柏崎市的市議員今天在台灣環保聯盟 會長施信民、中華民國太陽能學會理事長吳慶年、台灣 綠黨成員高成炎和立法委員賴勁麟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透過翻譯表示,目前在柏崎市刈羽電廠所使用的核能發電機組,運轉時間只有二年多,但事故連連、多次嚴重跳機。

但台灣目前正在興建中核四電廠,將來所採用的進步型沸子式反應爐(ABWR)與發電機組都是與柏崎市電廠所使用中的機組完全相同,由於這套設備商業運轉的時間很短,可以說是仍在試驗階段,在世界上二百多組運轉中核能發電機組中,是第三組,也是第一座在亞熱帶興建的機組,根本在技術上不夠成熟,有安全顧慮。

同時他們也認為,在日本使用是在高緯度、溫度低,都發生過多次事故,可是今天核四所在地是位於海濱,亞熱帶的濕熱的氣候,相對來說可能比較不穩定,因此希望台灣新政府能夠了解,為安全考量,不要再興建核四電廠。

高成炎指出,核四機組所採用的機組雖然是由美國奇異公司得標,但卻由日本的日立、東芝、三菱等三家 核電輸出集團負責承包,他們在安全上並不予以保證,對於一個安全堪慮的產品,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將無法獲得保障。

作者:《中央社》記者 劉得倉/2000-05-17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