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黑潮議定書

面對氣候變遷,我們應該怎麼辦?--京都議定書

在電影「明天過後」中,將氣候變遷的議題,以戲劇性的方式來呈現。氣候變遷的危機並不是好萊塢創造出來的科幻情節,其實已經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環境危機。隨著地球溫度的不斷暖化,很多科學家都十分憂心,他們擔心目前溫室效應若一直持續下去,恐怕會造成一場大規模氣候變遷的災難。世界各國更因此簽定了京都議定書,希望透過國際間的共同約束,來試圖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以避免這一場浩劫。

活在二十一世紀,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享受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對於今天的「人類」,「電」與「能源」就跟「空氣」一樣,早已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我們已經無法想像如何去過一百年前那種沒有電器用品的生活;夏天裏,想要吃火鍋,可以開冷氣把室內溫度調到超冷;以汽油當燃料的汽車,隨著汽車工業的普及,更成為許多人日常代步的交通工具,有些家庭還同時擁有不只一部的汽車。

科技一方面帶來了便利,但卻也產生了環境問題,溫室效應就是其中之一。近一世紀以來,由於科學技術的大幅躍進,卻未有預警的節制手段,人為活動在沒有管制的情況下,密集排放了大量的溫室氣體,造成極端氣候的發生愈來愈頻繁,且強度愈來愈大。溫室氣體不但已造成全球平均氣溫在過去百年來上升0.6℃,更讓台灣在最近幾年來飽受乾旱與豪大雨的輪流襲擊。

面對自地球誕生以來,第一次因為人為活動所導致的氣候變遷,我們不能再消極以對,墨守成規,隨波逐流。許多有識之士也都認為,唯有透過國際的共同行動,一起來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才能緩和這種可能會危及人類生存的威脅。這也是京都議定書裡所強調的,各國應負起不同程度的共同責任。

京都議定書自1997年簽署成立以來,經過多年坎坷,終於在今年2月16日生效。然而一向對溫室氣體管制不以為意的經濟部,照例搬出調整產業結構、節約能源、發展再生能源等口號,來「因應」京都議定書生效的這個重大里程碑。不僅沒有具體的政策方案,還一面核准台塑大煉鋼廠與中油八輕等高耗能高耗水的開發案。而理應強調永續、生態、環境等考量的環保署,可是實際上卻跟工業局的思考模式沒有兩樣,充斥著工程導向的思維,假環保之名,卻是用政府的預算花納稅人的銀子,來蓋一些大而無當的焚化爐與他們所謂的「環保科技」設施。對於京都議定書,至今仍看不出環保署有什麼因應政策。

這也難怪我們的永續性發展指數排名全球倒數第二。因為全世界在推動違反永續發展政策的國家,很少像我們政府這麼有能力財力,說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所以如果我們民眾再不自立自強,我們與後代子孫的未來,遲早會被政府與財團剝削凌遲殆盡。

如果每個月給您一筆錢,請您改騎腳踏車,您願不願意?--黑潮議定書

在國內政治與環境皆充斥著烏煙瘴氣的背景下,那一天,幾個關心環境的落魄環保人士,相約在黑潮咖啡廳喝咖啡。無意間我們談起如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經濟手段。
其中一位提到,京都議定書中所提及的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制度,不應該成為公司財團之間私相授受的金錢遊戲,而是應該擴及於全民,也就是讓二氧化碳排放的配額平均分給每個國民,讓其來決定配額的使用與交易。如此不僅可藉由排放者付費的手段,來達到二氧化碳的減量,更可藉由排放交易的制度,讓耗用資源者所付出的經濟代價,轉而來照顧那些通常處於弱勢階層的資源節約者,而不是如稅負般成為貪官污吏與惡質財團的私房錢,並讓資源節約的行為成為普世價值,引領社會風潮。

這是個相當不錯的構想,大家附和叫好。可是該怎麼做呢?二氧化碳排放的交易制度,牽涉到減量目標、配額的分配、排放量的申報與稽核,是個相當複雜的制度。如果擴及於全民,那應如何設計機制,而可以成為一個全民運動,並讓全民了解其真正的意函?有人提出,是不是每個人發個二氧化碳儲值卡,或者與身分證合而為一?此時忽然有人突發異想,乾脆讓國家以年金的方式,把每個人的配額買下來,並把配額價值以稅金的方式反映到會產生二氧化碳的產品或活動,藉此達成配額的交易。如此每個人每年拿到相同的年金,但以較環保簡樸的方式生活的人,因為付出較少的排放稅,而可以得到保護環境的補貼;而以較豪華奢侈的方式生活的人,或者一味追求利益而任意破壞開發的人,則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也就是說,如果每個月發給您一筆錢,請您盡量騎乘腳踏車、搭大眾交通工具,並減少不必要的消費,購買較不耗能、不耗資源、二氧化碳排放較少的產品、並節約用水用電,否則您必須為耗費能源資源而付出比原本更大的代價,那您願意不願意?

剎那之間,大家更是興奮了起來,你一言我一語地幻想這環保「黑潮」年金,有什麼樣的魔力。它可以讓民眾選擇腳踏車或改搭大眾交通工具,並督促政府加強大眾交通的基礎設施與服務;它可以補貼大學生的生活費,減輕父母的負擔,甚至降低援交的比率;它可以取代老人年金,成為名副其實的國民年金;它可以照顧流浪漢,那些流浪漢其實是最節省資源能源的人,雖然沒有人願意輕易地流落街頭,所以給他們這些年金,是他們在減少資源消耗的作為上應得的補償;它甚至可以鼓勵生育。當然,它可以促使產業往低耗能產業發展,以市場機制自自然然地調整產業結構,並促使再生能源的發展。

喝完了咖啡,大家的眼中都散發出光芒,我們決議要來推動這份「黑潮議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