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0-07-17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皮草+PVC≠環保!請YSL不要消費環保!

兩岸經貿不能以地球為壑

以競爭為本質的自由貿易

看守台灣論壇:由生命價值來談環境損害議題

新書發表《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響應新版圖書館捐書運動

廣告放送...

請大家一起來連署 重啟美牛談判公投

如果您是於第一階段已連署的提案人,第二階段也要填寫連署書,成為連署人,否則您的意見將遭到鳥籠公投法的漠視。

如果您第一階段沒有連署本公投提案,為了你的健康,為了避免變異型普利昂蛋白藉由帶骨牛肉進入國內環境,並透過食物鏈污染各種食物 (包括素食者也有風險),也為了避免國內法與美牛輸台議定書的牴觸,讓美國有藉口到WTO控訴台灣,更為了展現我們維護自己健康與環境的決心,請您務必要花一點時間來填寫 第二階段的連署書...

◎徵求編採與翻譯志工:對環境議題有興趣,且擅長書寫記錄、英翻中、或資料蒐集整理研究者,請將您的聯繫資料與有興趣幫忙的面向,email至本協會信箱,協會辦公室將儘速與您聯繫。


看守台灣季刊

2010•夏

開心農場與永續生活

與其讓臉書中的數字遊戲填滿我們的人生,何不真正扛起鋤頭,打造真正開心的農場,建構真正永續的生活?

《2010世界現況》

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每個小時,全世界都有數百萬磅塑膠垃圾湧入海洋:地球的生命泉源。是消費主義,讓地球危在旦夕,我們如何擺脫消費主義的洪流,塑造永續的文化?

瓶裝水的故事

   你常為了方便,買瓶裝水喝嗎?這是你的真正需求,還是被營造出來的需求?你可知道,喝瓶裝水不僅是花冤妄錢,更喝出許多問題來?請聽安妮娓娓道來...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

有機農業

「您吃米」

「我捐款」

詳情在這裡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

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碳交易的故事

繁體中文版!

一起來淘汰PVC吧...

 皮草+PVC≠環保!請YSL不要消費環保!


 最近國際知名品牌YSL在台發表秋冬裝,號稱融入環保概念,結果竟是以PVC材質加上貂毛皮草所設計的服裝,怎麼看都不環保,也想不透其到底要如何「藉此傳達對全球氣候異常的關心」,該公司的設計總監Stefano Pilati的環保常識可說是不及格。

令人訝異的是,這位服裝設計師出身義大利米蘭,應該要知道他的同胞曾經遭到PVC的危害:「在1998年,義大利有28位VCM製造商的前執行長被控應對157名死於癌症的勞工負責,該官司最後以財務賠償受害者收場;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VCM廠的工人有較高的死亡率,罹患腫瘤、肺癌、淋巴瘤、血癌、肝硬化的比例也較高,另外也可能引發腦癌。」

不過,在這個標榜個人主義、對自己專業領域之外的事一概不關心的社會裡,該設計師會不知道PVC的危害、不清楚貂毛生產過程的慘無人道(參見:〈看守台灣 拒穿皮草〉,《看守台灣》第七卷第一期),或許也不足為怪。

當然,除了這位設計師外,YSL的經營團隊與其公關、寫這篇新聞的聯合報記者以及受邀展示YSL秋冬裝的模特兒王心恬,都需要接受環境教育,看看做地毯的英特飛公司怎麼樣力行環保(參見:《2010世界現況》)。否則,打著環保旗幟卻行破壞環境之事,這不是在關心環保,只是在消費環保這兩個字罷了!

資料來源:〈ECFA傳大利多 YSL秋冬裝在台發表〉,聯合報,2010.07.09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 (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主題文章...

兩岸經貿不能以地球為壑

隨著ECFA的研商與簽訂,兩岸的經貿活動正處於新的轉捩點,未來有可能會在雙邊自由貿易、區域經濟整合與兩岸經貿活動法制化等面向上有更多的發展。在討論兩岸經貿自由化的可能衝擊時,目前的輿論大都集中在經濟發展、產業消長與勞工就業等問題,但是身為地球家庭的成員,兩岸政府與民眾對於地球生態環境的永續維護,還是要負起應有的責任。

這幾年全球都在關心地球暖化與異常氣候現象要如何調適,這是人類社會在二十一世紀要共同面對的嚴重危機,解決之道其實很簡單,也很清楚:就是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尤其是要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從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到1997年日本京都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參加國會議,以及去年年底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化會議,各國領袖要談的,簡言之,就是全球二氧化碳的減量策略以及各國的目標值為何。只是在自私的心態下,各國政府往往說的多、作秀的多、批評別人的多,但是談到自己要減碳的部份,卻會找各式各樣的藉口來敷衍、塘塞、拖延。

在過去二十年間,台灣與中國大陸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不論是總量,還是每人平均排放量,都是呈現大幅成長的趨勢。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台灣在1990年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約為1.2億公噸,到2007年成長為2.7億公噸,佔全球的0.95%。因為每個國家人口數懸殊差異甚大,因此,國際上常以每人平均排放量來在做比較,台灣在1990年每人每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5.73噸,到2005年為11.25噸,而2007年更成長為12.08公噸,排行全球第18名。

而中國大陸呢?根據一份美國和英國專家於去年年底發佈的研究報告,中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自2001年以來增加了一倍;2007年到2008年,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6.71億噸,其中四分之三來自中國的排放成長。本月初,荷蘭環境評估局公佈了年度全球環境研究報告,2009年已開發國家排放的化石燃料氣體已經減少了7%,其中部分原因來自於經濟危機,但也有來自於減碳的努力。然而在同一段時間,中國的排放量增加了9%,印度也增加了6%,由於印度和中國的排放成長,全球排放二氧化碳的情況,在2009年仍然沒有改善。即使由每人每年平均排放量來觀察,在1990年,中國大陸每人每年平均排放量僅為2.2噸,2009年成長到6.1噸,比2008年也增加了9%。

過去的數據是令兩岸政府汗顏的!在後ECFA階段,兩岸政府應該要用更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地球暖化與二氧化碳減量的議題,而不能「以地球為壑」,只顧賺錢,忽略經濟活動的環境影響。尤其是,兩岸經貿有相當的比例是扮演「世界工廠」生產鏈中的不同角色,最終產品還是要賣到其他地區,當國際間已經出現課「碳關稅」的倡議,不論是基於對地球的責任,還是回應國際社會的壓力,「減碳」終將是兩岸無從迴避的課題。


作者:沈弘文( 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以競爭為本質的自由貿易

ECFA這議題在這半年來奪取了國內所有媒體與政治人物的目光,執政黨一再強調其效益,當然他們看中的是中國的內需市場;在野政黨則指出,ECFA將讓台灣經濟更加依賴中國,同時列在早衰清單的產業將因此受到嚴重衝擊,未來失業問題將更加嚴重。他們的說法,雖然數據有虛有實,但綜合起來,約略就是ECFA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另外,ECFA那不可告人的政治意涵,也同樣令人憂心,但非本文評論重點)。儘管針鋒相對,但顯然朝野政黨對於ECFA所依循的自由貿易原則,都是由衷支持,皆同意台灣應該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然而,貿易的目的原應該是互通有無,互助合作;但是現在的貿易,不管有無關稅壁壘,強調的皆是自由競爭,強者生存。這種競爭的本質,驅使了商品、服務與金錢的全球流動、企業的逐水草而居、人民的遷徙。在這種全球化的洪流下,人與土地、與社區的關係都被解構了,生產東西的目的是為了錢,而不是為了服務您的鄰居、朋友、社區;為了搶佔遠方廣大的市場,對於腳下土地與附近居民及其他生命所造成的傷害,皆不屑一顧。企業的社會責任,只化成一本本好看的書面報告,舉辦的公益活動,本質上是公關活動,以提升企業形象為目的;甚者,一方面大排毒氣戕害人民健康,一方面開醫院大賺人民醫療費用,同時捐贈給自家醫院的錢還可用來抵稅。

這種以競爭為導向的貿易,就資源使用角度而言,也是沒有效率的。本來可以在地生產的東西,只因遠方企業的生產規模龐大、能夠取得低成本的土地、人力及原物料,而轉為依賴進口貿易,從而浪費額外資源在產品運輸上。再者,這種以大量生產為基礎、環境與社會成本外部化為手段的所謂強者,在成功壓低產品成本後,往往刺激了多餘的消費,再加上大部分產業都需消耗非再生資源,結果就是大量浪費地球寶貴資源。

如果貿易是互通有無,就不用在意關稅壁壘。而當前這種以競爭為基礎的國際貿易,在去掉關稅壁壘後,卻未正視彼此間社會、經濟、法規等方面的不平等,因此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公平競爭,卻是鼓勵雙方向下看齊、不公平的惡性競爭。台灣與中國的產業互補性不強,將來兩國產品與服務的貿易逐一開放後,這種惡性競爭將因而強化。

去年底的《商業週刊》指出,簽署ECFA「是全球化的大趨勢,我們無力、也不必抗拒」,並建議企業「加速產業升級,做別人無法競爭、抄襲的產品」。這種思維仍是基於競爭,而藍海策略也沒有多少人可以找到,若可找到,也不用在意那關稅壁壘,不用強調ECFA簽署的必要性;藍海策略顯然只是ECFA受益者用來安慰ECFA受害者的美麗糖衣。其實,要避免淹沒在全球化洪流中,並非別無他法:加強社區意識,鼓勵基於社區真正需求的良性在地企業,加強社區的連結與合作,以最少資源滿足社區需求,以願景、合作取代競爭,即可築起一道抵禦全球化的高牆。


作者: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看守台灣論壇...

 


看守台灣論壇: 由生命價值來談環境損害議題

《商業週刊》1179期指出,國光石化若運轉,全台灣未來因為國光石化的懸浮微粒PM2.5污染,導致肺癌、心血管的死亡人數約每年234人,大約「每兩天奪走一條人命」,「若以國際上慣用的人命代價平均值約每人新台幣三千萬計算,每年單單死亡的人命成本就達到新台幣70億元。」

這段話裡頭提到的人命代價平均值三千萬,是怎麼算出來的?雖然三千萬看起來很多,然而生命不是無價嗎?原來國外在做政策評估時,如果所推行的政策具有危害性,必須量化其損害,以讓決策者能夠衡量該政策的淨效益究竟為何,是否值得推動,而對人民生命健康的損害,就以「生命價值」來當作指標。當然,經濟部在推動經濟政策時,通常沒有考量其損害性,僅以經濟成長率、工作機會為指標,而高估了許多經濟政策的效益。若能使其在政策擬定階段,就能夠定性定量地考量其對環境與社會的損害,或許即可避免許多具有損害性的經濟政策與開發案的提出,避免環保團體為阻擋具損壞性的開發案而疲於奔命。

一條生命到底值多少錢?經濟學家如何看待生命價值?國外政府在進行政策評估時,如何考量其對環境與社會的危害?這個月底,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劉錦龍,由生命價值來談環境損害議題。敬請各位讀者能夠踴躍報名參加,一起來了解這個新的分析評估方法。

時間:2010年7月28日(三)晚上7:00分 ;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前為地下停車場出口,門上寫著國父紀念館的就是。)

主講者:劉錦龍(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

報名者請email至下列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請打:【我要參加看守台灣論壇】,並留下您的大名與聯絡電話即可。


主辦單位: 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您吃米、我捐款...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胚芽米

2kg

230

銀川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紅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回到報首

《2010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消費主義就像海嘯一樣,吞噬了整個人類文化與地球生態系,如果不予理會,我們將面臨全球性的災難。但若我們能疏導浪潮,以永續價值為目標,努力讓文化轉型,不僅將預防災難發生,也將從此進入永續的時代:此後,人類將持續興旺,卻同時能保護地球,甚至復育地球。

本年度《世界現況》彙集50位以上知名研究員與環保實踐者的真知灼見,說明我們該如何駕馭世界的六大機構或制度:教育、媒體、企業、政府、傳統與社會運動,以扭轉文化,導向永續。<詳全文>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您捐款給看守台灣,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相當您捐款金額的看守台灣出版品,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