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0-06-10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者投訴:成大醫院 使用PVC點滴袋

黑心道路:爐碴換土方

張曉風現象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新書發表《2009世界現況 : 進入暖化的世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響應新版圖書館捐書運動

廣告放送...

請大家一起來連署 重啟美牛談判公投

如果您是於第一階段已連署的提案人,第二階段也要填寫連署書,成為連署人,否則您的意見將遭到鳥籠公投法的漠視。

如果您第一階段沒有連署本公投提案,為了你的健康,為了避免變異型普利昂蛋白藉由帶骨牛肉進入國內環境,並透過食物鏈污染各種食物 (包括素食者也有風險),也為了避免國內法與美牛輸台議定書的牴觸,讓美國有藉口到WTO控訴台灣,更為了展現我們維護自己健康與環境的決心,請您務必要花一點時間來填寫 第二階段的連署書...

◎徵求編採與翻譯志工:對環境議題有興趣,且擅長書寫記錄、英翻中、或資料蒐集整理研究者,請將您的聯繫資料與有興趣幫忙的面向,email至本協會信箱,協會辦公室將儘速與您聯繫。


看守台灣季刊

2010•夏

開心農場與永續生活

與其讓臉書中的數字遊戲填滿我們的人生,何不真正扛起鋤頭,打造真正開心的農場,建構真正永續的生活?

瓶裝水的故事

   你常為了方便,買瓶裝水喝嗎?這是你的真正需求,還是被營造出來的需求?你可知道,喝瓶裝水不僅是花冤妄錢,更喝出許多問題來?請聽安妮娓娓道來...

 

  

碳交易的故事

繁體中文版!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不能再相信這個由造成金融海嘯的華爾街投機份子所打造出來的制度! 上一個泡泡剛破掉,現在又有了市場的新點子:交易碳污染。 其即將開發出一個價值三兆美元的新泡泡, 但是當這個泡泡破掉時,它不只會搞垮我們的股票投資,還可能會毀滅一切!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了解全球暖化的最佳管道

[已經絕版,下次請早]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

有機農業

「您吃米」

「我捐款」

詳情在這裡

一起來淘汰PVC吧...

 讀者投訴:成大醫院 使用PVC點滴袋


近來本協會接到一名朋友的電話,指出成大醫院使用PVC材質的點滴袋,儘管他親自向醫院相關單位反應,並提供PVC相關資料,讓他們了解PVC整個生命週期的危害,希望他們能夠替換更安全的材質,然而最後卻收到一紙公文,指出「經請教國內PVC專家....點滴所使用之PVC可塑劑為醫療器材所用,其與一般塑膠品可塑劑有所不同...台灣衛生署對於醫療器材所使用的塑膠有良好的管理及要求...本院添購之點滴皆為衛生署核可之品項,屬添加正確種類的醫療用PVC塑化劑,故在醫療的應用仍是安全的。」也就是表示不願意更換為非PVC的材質, 這回覆真是令人大失所望

顯然,成大醫院並未就PVC點滴用品的整個生命週期做探討,而僅是考慮使用階段是否安全。固然,塑化劑有可能換成非鄰苯酸甲酯類、對身體危害較小的種類(但很難說完全沒有危害),但是PVC在生產階段與廢棄處理階段所產生的環境與健康影響,卻是難以避免的。醫療廢棄物由於含氯量高,而使得醫療廢棄物焚化成為戴奧辛主要排放源之一, 而這些氯的來源,主要即來自PVC材質的點滴用品;另外,生產PVC時,其會逸散或排放毒性物質如1,2-二氯乙烷(人類可能致癌物)、氯乙烯(肝癌致癌物)、戴奧辛(世紀之毒)等,而嚴重影響勞工與附近居民健康,包括癌症發生率較一般居民為高;而不易分解、會生物累積且會長程傳輸的戴奧辛,更會透過食物鏈影響整個人類的健康。

這位朋友說,很難想像成大醫學院中有那麼多公衛專家,其中也有對PVC危害知之甚詳者,竟然未能影響其教學醫院之採購政策。而我們也很難想像, 以醫療保健為宗旨的國立醫院,竟然對所使用醫療用品會產生的環境與健康危害這麼輕忽,甚至在民眾親自登門告知以後,仍未能知過而改,實是令人大失所望。

不過,我們 寧願相信,是因為相關人員未能透徹了解之故,非是因為他們只以成本為考量,畢竟隔行如隔山,而且該公文發出之時,台塑仁武廠嚴重的地下水污染事件也還沒有爆發,讓他們輕忽了PVC的危害。因此,本協會近期將發文告知,要求其改用更安全、對環境友善的材質,也請各位朋友透過各種管道一起來要求改善。並請有機會到醫院打點滴的朋友們,能夠把點滴袋帶回來,註明醫院名稱、醫院所在地與使用日期時間,寄到本協會,本協會在檢測後,將公佈周知,並向有使用PVC點滴用品的醫院進行宣導。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 (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主題文章...

黑心道路:爐碴換土方

台61線位於從將軍鄉馬沙溝至七股鄉十份村的台南大學預定地主線道下方,總長度約15公里。根據台南縣環保局抽驗結果,295.82公里橋墩土堤的爐碴樣本,重金屬鉛的檢測值為8.39PPM,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5PPM,其餘地下水、土壤、魚塭水質均符合標準。台南縣環保局長江世民表示,環保局目前正在確認爐碴的來源,以查明施工期間營造廠所購置種類及數量,是否符合當時相關法令規定。

台南縣環保局長江世民兩次記者會似乎有意無意的引導媒體要忽略,台61線為何土方會被換成爐碴的嚴重問題?更何況公路總局已承認,民國九十年起施工的時候,廠商並沒有申請要以廢爐碴來回填路基。既然廠商為沒申請再利用,但整個工程幾乎全是使用爐碴,已明顯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前年環保署調查爐碴鴨等七個污染場址,其調查報告指出因部份場址,並無申請再利用證明,所以七個場址皆違反廢清法。這難道是一國兩治嗎?既然申請是土方,為何台南縣環保局並未以土污法去做總量分析以釐清是否是土壤,而是以廢清法作溶出實驗去判讀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但卻不認定這些爐碴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前後矛盾。同時根據經濟部再利用管理辦法,爐碴再利用於道路工程粒料及工程填地材料用途者,應先經破碎、磁選及篩分等處理。其交流道預定工程,現堆置許多巨大爐碴,最大一顆竟達153公分,顯然未經破碎、磁選及篩分等處理,已明顯違反再利用標準,而違反再利用標準就是違反廢清法。

公路總局第二工務段段長蔣武山對於台61線為何出現爐碴卻表示「那已經10年了,我們不知道。」更是離譜。級配粒料需小於10公分,為何會有153公分的爐碴?為何整條道路的地基如此輕易的被偷天換日,土方全被換成爐碴,如同貍貓換太子,公路總局說不知道。公路總局是如何驗收與監工?為何包商關關難過卻關關過?公路總局不但施毒於民,並浪費民脂民膏,交通部長有責任公開向人民報告,並向人民道歉。

七股是台南縣最美麗的故鄉,也隸屬於台江國家公園,歐盟於2004年8月31日公佈,水道豐富的地區與易淹水地區不得使用爐碴。而台61線公共工程因施工不當,導致多處爐碴直接與水接觸。台61線公共工程竟帶給這個生態敏感區如此狂亂的憂傷。同時附近居民在台61線現場,竟還撿到含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我們也不禁質疑鋼鐵業老板的社會責任與道德良知竟然如此低落?而面對這麼沒有良心的廠商,廢清法對再利用的廢棄物流向管制卻如此寬鬆,這環保署廢管處要負起最大責任。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

   

張曉風現象

只要是有一顆敏感的心,對環境的變化都會察覺。1962年,美國瑞秋卡森女士寫下寂靜的春天,喚醒世人注意,環境變壞,蟲鳴鳥叫不在,春天變得何其沈靜。此後,引發一連串的環境效應,包括當時的甘迺迪總統成立一個審查小組,研究殺蟲劑問題。

台灣的春天,在都會區裡,也是越來越沈靜了。人工建設,水泥森林都無法吸引動物駐足。土壤污染,無法提供動物的食材,動物不能在都市存活繁衍。居住在都市的人民,心情無法舒展,只好沈迷在電視、電腦、DVD的方盒子裡,尋找那一抹自然。

都市的綠肺,不是一株樹,一排樹,而是一片高高低低,有喬木、有灌木、有草類、有蕨類、還有水生植物。生態提供多樣的動物棲息,所以在自然界的食物鏈裡,互相供給,也互相維持生命。當生態棲地受到破壞,敏感的動物,就會逃離。要成就一個生態系,需要很長的時間;糟蹋生態系,以人類的力量,ㄧ天就夠了!

台北市四面環山,生態系豐富,孕育繽紛生命,也確定台北人的多元價值文化。芝山岩、軍艦岩、五指山系,紛紛備受保護維持,但比起185公頃的202兵工廠,其面積之大,是大安森林公園的七倍,而其淺山生態系卻是大安森林公園所無可比擬的。不幸的是這片美女地,卻被富商和大學究相重,希望能闢建為生技園區。今年五月間,在張曉風女士跪下磕頭,請求保留,成為台北的肺葉,我們看到保護環境不再是環境運動者的責任,現已經擴散到其他社會階層!

從〈地毯的那一端〉開始,我以為張曉風是屬於文學的,看到她洗鍊文字,關懷人間的情感,溫暖冰冷的心。但她現今大動作的為環境發聲,震撼所有人的眼睛,堅定的神情,令人動容。當環境破壞不斷發生,眼見已淹到脖子,市民再不站出來,就會連這一點,也就失去了!

這會是新一波的全民運動嗎?只要是家園附近的生態環境將要遭到破壞,就會有人站出來為環境請命,那麼,台灣的環境就有救。對於不應當的開發,不能無限上綱,予取予求。

其實,環境傷害不斷發生,但沒有像張曉風這樣的「名人」加持,很多地方是搏不到版面,受不到大眾的矚目,所以都是靠小人物的自力救濟,走到哪算到哪。看看堅持到最後的是誰?在環境運動裡,往往看到當事者還在那裡,首長和承辦人已經換過十數個了。所以比「氣」長,好像是環境運動裡的常態,眼見他上台,又見他下台,事情就要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請求。請求到最高階,萬眾所望,就是總統,如果連總統都沒辦法,事情就癱一半了。

張曉風現象,讓我們看到環境保育的一片藍天!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看守台灣論壇: 企業主宰的世界和台灣青年的未來--從租稅不公談起

上月底大家剛申報完所得稅,完成了公民的義務,提供處理公共事務所需的成本。然而,您知道嗎?政府的稅收有75%來自受薪階級的薪資所得,而企業,尤其是被政府、媒體視為「經營之神」、「兩兆雙星」、「重中之重」的大企業,卻利用獎勵投資條例、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以及最近的產業創新條例,而能夠免掉大筆的稅負;此外,全台最富有的40名富人當中,其中8人不用繳稅,17人只繳1。再者,一般民眾辛苦賺錢所納的稅,也不見得用於公共事務,更多的是用於政治人物綁樁以及進入這些大企業的口袋。

我們已生活在由企業宰制的世界,而這些大企業並非是「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的企業,而是透過種種不正義的手段降低其成本,提升其利潤;而其所謂的社會責任,也不過是公關的手段,有的甚至成為其避稅的天堂。在這樣的世界下,台灣的青年會有什麼樣的未來?6月28日晚,我們邀請了長期關注我國稅制問題的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執行長簡錫堦先生,一起來跟大家分享他的看法。

時間:2010年6月28日(一)晚上7:00分 ;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前為地下停車場出口,門上寫著國父紀念館的就是。)

主講者:簡錫堦(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執行長)

講綱與參考資料:www.taiwanwatch.org.tw/issue/forum/20100628.htm

要報名者請email至下列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請打:【我要參加看守台灣論壇】,並留下您的大名與聯絡電話即可。


主辦單位: 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您吃米、我捐款...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胚芽米

2kg

230

銀川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紅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回到報首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年對地球氣候而言,會是關鍵的一年。

科學家已警告,我們只有幾年的時間可以逆轉溫室氣體排放的上升趨勢,以避免急遽且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而全球社群也已同意,在2009年末於哥本哈根協商出新的氣候協定。

為了對各國國內與國際間的氣候協商注入新的靈感與能量,《2009世界現況》特別著墨於人類當前對地球氣候進行的實驗所產生一些深遠、長期的後果;其中,我們尤其強調對人類與生態的影響。另還包含了22篇「氣候連結」的短文,其主題從氣候、生物多樣性、到中國與印度對此危機的觀點。本書另附「氣候變遷參考指引與詞彙表」,方便讀者深入議題。<詳全文>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您捐款給看守台灣,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相當您捐款金額的看守台灣出版品,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