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SOS...SOS...

 救命啊!請不要亂消費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故事緣起 原料開採 生產製造 分配行銷 消費使用 廢棄處理 另一條路

 

從原料開採說起。所謂的原料開採,其實就是剝削自然資源、破壞地球生態。看看這裡,我們砍伐樹木、炸山挖礦、用光水源、和獵殺動物。

在這裡我們正在快速消耗我們的第一個極限,也就是耗盡自然資源。(8)

我們消耗太多的東西,我知道這令人難以置信,但這是事實我們不得不面對它。在過去三十年來,我們就消耗了地球上三分之一的自然基本資源(9)──全用光了。

由於快速地濫砍、濫採、濫捕和濫丟的結果,我們已經危害了地球維持人類生存的能力。(10)

我所居住的美國,全國剩下不到百分之四的原始森林,(11)百分之四十的河川水道已變得不可飲用。(12)而且我們的問題不只是消耗太多的東西,還在於我們用的遠比我們應得的還要多。

譬如美國占全世界人口的5%,卻消耗世界上30%的資源,(13)同時也製造了世界上30%的垃圾。(14)

假如每個人都按照美國人的消費速率,我們需要三到五個地球,(15)可是你知道嗎?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然而我的國家對有限資源的回應是,只要到別的國家拿就有了。看這是第三世界,有些人會說它是我們東西的另一代名詞,言外之意就是要東西就想辦法到別的國家取回來,(16)那樣結局又如何?

同樣的戲碼不停地上演,就是:破壞土地。

目前全球75%的漁場被過度捕撈。(17)

•全球80%的原始森林被砍伐殆盡。(18)

•光是在亞馬遜,我們每分鐘就失去兩千棵樹,也就是每分鐘失去七個足球場面積的森林。(19)

那麼當地居民又該怎麼辦?好的,根據這些胖子的看法,那些人並不擁有當地的資源,即使他們已住在那裡好幾代。他們沒有生產的能力,也沒有購買力,在這套系統裡,假如你沒有東西或買不起東西,你就是廢物一個。(20)

 

---------------------------------------------註解------------------------------------------------

8. 「在2003年,人類的生態足跡超出地球生物承載力有25%之多。」見「全球足跡網」(Global Footprint Network),http://www.footprintnetwork.org/gfn_sub.php?content=national_footprints。

9. 參閱由保羅•霍肯(Paul Hawken)、艾茉莉•羅文、與杭特•羅文(L. Hunter Lovins)所合著的《自然資本主義》(Natural Capitalism;由出版商Little, Brown and Company於1999年出版)第4頁:「在過去30年來,三分之一的地球資源,也就是地球的「自然財富」,已被消耗掉了。」

10.參閱保羅•霍肯等人所著的《自然資本主義》第4頁:「世界上許多生態系統的退化,已達到開始喪失其維繫生命過程 連續性的天賦能力;而生態系間的交互作用,也讓彼此的退化交互影響,而加速了彼此的退化速度。這個事實,已不再有任何重大的科學爭議;我們已來到了鬼門 關。」亦參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2007年10月發表的報告《全球環境展望-4》(Global Environmental Outlook 4),可於下列網址取得:http://www.unep.org/geo/geo4/media/。

11.參閱由華盛頓特區的看守世界研究中心出版,由雷斯特•布朗(Lester Brown)、麥可•雷納(Michael Renner)、與克里斯多福•弗雷文(Christopher Flavin)所著的《1998維生徵象》(Vital Signs 1998):「美國大陸上的森林,自從歐州人移民來此後,已有95-98%至少被砍伐過1次。」亦參見喬許•瑟芬(Josh Sevin)於2000年3月1日發表於GRIST環境新聞與評論網的〈看不到森林〉(Can’t See the Forest):「在美國,只有1-2%的原始林依然完好。」

12.引自「美國河流」(American Rivers)組織的《1998年美國最瀕危河流》(Americas Most Endangered Rivers of 1998)報告:「今日,我們國家有40%的河流不能釣魚、不能游泳或飲用。」該報告可從下列網址取得:http://www.americanrivers.org/site/PageServer?pagename=AMR_content_e2a7。

13.許多文獻都有提到這個數字,例如,由約翰•謝茲(John L Seitz)所著的《全球議題》(Global Issues: An Introduction),2001年出版。

14.參閱法蘭斯•哈里斯(Frances Harris)所著的《全球環境議題》(Global Environmental Issues;2004年出版),其引用米勒(Miller 1998)的一段話:「美國人口只佔世界的4.6%,所產生的垃圾卻佔了世界的33%。」

15.參閱《我們的生態足跡:減低人類對地球的衝擊》(Our Ecological Footprint: Reducing Human Impact on the Earth),馬希斯•威克那格(Mathis Wackernagel)與威廉•雷斯(William E. Rees)著,1996年出版。或者參考2006年10月11日發表於「無事自擾」(Much Ado About Nothing)網站、並於2007年9月11日更新的一段文字(參見:http: //www.buynothing.biz/blog/index.php?itemid=13):「美國是世界上人均生態足跡最大的國家,達9.57公 頃。如果地球上每個人都過著像一般美國人的生活,我們將需要5個地球;或者說,地球目前的生物承載力只能支持12億人口過這樣的生活。」

16.參閱1998年8月14日《移動雜誌》(In Motion Magazine),范達納•辛法(Vandana Shiva)在接受該雜誌訪談時說:「所謂第三世界,就是在上個殖民時期成為殖民地的世界。那時這些地方並非一貧如洗,事實上其之所以被殖民,就是因為它 們擁有財富。哥倫布之所以出航,原是要掌控來自印度的香料貿易,結果他跑錯了地方,將美洲大陸當成印度,而把此地的原住民叫做印地安人。拉丁美洲之所以被 殖民,是因為擁有黃金。這些國家全非一貧如洗。今日,第三世界國家被視為貧窮的世界,是因為它們的財富已被榨乾。」

17.「75%的主要海洋魚群不是已經耗竭,就是被過度捕撈,或者捕撈量已達其生物限額。」資料來源:2002年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管理之行動綱領〉(A Framework for Action on Biodiversity & Ecosystem Management),網址:www.johannesburgsummit.org/html/documents/wehab_papers.html,被引用於「全球教育專案」(The Global Education Project)的網頁:http://www.theglobaleducationproject.org/earth/food-from-the-oceans.php。

18.參見:http://www.nrdc.org/land/forests/fforestf.asp、 ran.org、以及amazonwatch.org。

19.參見:凱倫(Karen de Seve)的「歡迎到我的叢林…在它消失之前:雨林,包括統計資料」(Welcome to my jungle … before it’s gone - Rainforests -Statistical Data Included),可於下列網址取得:http: //findarticles.com/p/articles/mi_m1590/is_11_58/ai_84307435;以及http: //www.solcomhouse.com/rainforest.htm;以及http: //www.rainforestlive.org.uk/index.cfm?articleid=214。

20.參見「真相」(Reality)。我知道這段話聽起來有點刺耳,但這是我花了10年以上的時間,到亞洲、非洲與 拉丁美洲,以及美國的許多地方,拜訪受到「破壞性」計畫負面影響的社區後,所得到的結論;這些規劃不當的計畫,種類包括資源開採、生產、廢棄處理與「發 展」等。我透過我自己的雙眼,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整個社區被驅離、漠視、排除於決策過程之外的原因。我花時間與印度的一些社區相處,他們是被工業區、特別 經濟區、水壩、燃煤火力發電廠、以及高級旅遊設施所驅離的社區。一次又一次,我看到社區成員試圖讓自己的聲音在民主程序中被聽到,試圖去保存他們的家庭、 社區、健康與當地經濟的完好。這些受衝擊、歧視、與漠視的社區,他們一致的特徵是貧窮,他們沒有什麼東西,也沒錢買東西。另一個共同特徵是他們幾乎全是有 色人種的社區。真相是貧窮社區,以及有色人種的社區,不成比例的受到目前「發展」模式的負面衝擊。

 


Forward<< >>Next

 

字幕翻譯:徐翠華

註解翻譯: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資料來源:

譯自Story of Stuff 網站Resources網頁(http://www.storyofstuff.com/resources.html)中的

Annotated Script:http://www.storyofstuff.com/pdfs/annie_leonard_footnoted_script.pdf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SOS繁體中文版推廣團隊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