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SOS...SOS...

 救命啊!請不要亂消費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故事緣起 原料開採 生產製造 分配行銷 消費使用 廢棄處理 另一條路

 

有這個東西嗎?我自己也是愛用者。事實上,我是不折不扣的戀物狂。你有沒有想過我們買的東 西是從那裡來?在我們把它丟掉後,又葬身何處?我不得不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因此,我就去找答案。根據教科書的說法,東西的一生可分成下列幾個階段,從原 料開採--到產品製造--到分配行銷--到消費使用—到最後的廢棄處理,這些通通都稱為物質經濟。

嗯,我曾經更深入地去探究這個系統。事實上,我花了十年的時間到世界各地旅遊,為的就是要追蹤東西的來源和去處。(1)你知道我發現了什麼?那就是圖片上顯示的並非所有的故事,其中還遺漏了很多真相。

首先,這套系統看起來很不錯,沒有問題。事實上這套系統正處於危機之中,理由是這是個線性系統,而我們居住的地方是個有限的星球,你不能在有限的星球上無限期地運作線性的系統。(2)

這套線性系統在以上所說的每一個步驟,都與真實的世界互動,現實生活中它並非是空白的,它與社會、文化、經濟和環境都有關,可是它的每一個階段卻與極限互 相砥觸。我們在此處看不到極限是因為這張圖解不夠完整。所以我們要回到原點從新檢視,把空白處填滿,然後看看我們還遺漏了什麼。

好,這裡有一樣很重要的東西被遺漏了--人,是的,人。人的生活和工作與這套系統都有關係,可是在這系統裡的某些人,他們比一般人還要來得有影響力,講的話較有份量,他們是誰呢?

那麼,就先從政府說起。我的朋友(3)告訴我應該用坦克比喻成政府,對某些國家而言這是事實,對美國來說更是如此,畢竟,我們國家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聯邦稅全用在軍事上。(4)這裡我用人來比喻政府,是因為我仍然確信政府存在的價值就是民有、民治和民享。

政府的工作就是照顧老百姓,關心老百姓,那是他們的職責。(5)

然而這套系統產生了財團,圖片中我把財團畫的比政府大,理由是財團勢力的確比政府大。目前地球上最大的一百個經濟體中,有五十一個是財團。(6)隨著財團的規模和勢力的成長,我們發現政府也有些改變,也就是說政府愈來愈在乎財團而不管老百姓的死活。(7)

好吧,讓我們再看看這張圖片還遺漏了什麼?

 

---------------------------------------------註解------------------------------------------------

1. 沒錯,確實如此。在1988年到2006年間,我曾為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無傷害醫療組織、全球綠色資助基金、以及基要資訊中心等團體工作。在這段期間,我有幸參訪35個國家,大部份是去看他們的工廠與掩埋場。這些行程讓我有機會現場調查有毒場址並與受影響社區的民眾對話,而能親身體驗此影片中所談的議題,並讓我掌握了關於這些議題的大量實證。

2. 特別感謝柯保羅(Paul Connett)博士在這些年來,將這些真相如此清楚具體地表達出來。

3. 於此特別向歌帕爾•達亞奈尼(Gopal Dayaneni)致意,他首先建議使用坦克代表政府。

4. 美國聯邦政府總支出:23,870億美元;軍事支出:51%,12280億美元;非軍事支出:49%,11590億美元。資料來源:“Where your Income Tax Money Really Goes: US Federal Budget 2008 Fiscal Year Pie Chart,” War Resisters League: http://www.warresisters.org/piechart.htm

5. 當美國政府創立時,其組織任務包括:「提升我們與後代子孫…的大眾福祉」以及確保「我們生命、自由與追 求幸福的權利。」見美國憲法序言:「身為美國子民的我們,為打造一個更美好的聯邦、建立正義、確保國內穩定、提供一般防衛、提升大眾福祉、以及確保我們與 後代子孫的自由,而制定美國憲法。」亦參見美國獨立宣言:「我們握有的這些真相是不證自明的,亦即:眾人皆生而平等,擁有不可剝奪的天賦人權,如生命、自 由與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確保這些權利,由眾人中成立政府,而政府的權力正當性則來自人民的同意。」

6. 「世界百大經濟體中,目前有51個是公司,49個是國家。」資料來源:“Top 200: The Rise of Corporate Global Power” by Sarah Anderson and John Cavanagh of th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Washington, D.C. December 2000。可從下列網址取得:http://www.ips-dc.org/reports/top200text.htm

7. 關於企業對政府的影響力日增(包括美國與世界上許多國家),已有許多著述論及。要概略性的了解此主題,請參閱大衛.科登(David Korten)1995年的《當企業統治世界》(When Corporations Rule the World),以及storyofstuff.com網站上<推薦讀物清單>(Recommanded Reading list)上的其他作品。特別提到產業對職業與環境衛生之影響的,為詹姆士博士(James Huff)在2007年第一期的《國際職業與環境衛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VOL 13/ NO 1, JAN/MAR 2007;www.ijoeh.com) 中所發表的文章:「產業對職業與環境衛生政策的影響,在過去幾年來已由傳統的暗中運作化為無恥的公然行為。產業利益的邪惡影響及與日俱增的掌控,更甚於以 往,是職業與環境衛生界正在見證的事實真相。政府未能支持以公共衛生為導向的獨立從業者與其組織,反而與許多公司合作,阻礙保護勞工與社區健康的努力。科 學家與臨床醫生必須團結一致,不論是在科學上、政治上或者是實務上,以促進大眾健康與公共利益。公衛專家若要抵擋產業力量,互助合作是唯一之道。除非公共 衛生不受政治與企業利益的影響,否則就難有真正的進步可言,而過往的成果也將流失。」亦參閱:“Corporate Junk Science: Corporate Influence at International Science Organizations” by Barry Castleman, R Leman in the Multinational Monitor, January/February 1998, Vol. 19, No 1& 2。


>>Next

 

字幕翻譯:徐翠華

註解翻譯: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資料來源:

譯自Story of Stuff 網站Resources網頁(http://www.storyofstuff.com/resources.html)中的

Annotated Script:http://www.storyofstuff.com/pdfs/annie_leonard_footnoted_script.pdf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SOS繁體中文版推廣團隊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