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3-09-14
訂閱 / 取消 電子報
請按我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法國知名漫畫《毒物星球》出版啦!
從諷刺有趣的圖畫中,輕鬆體會保護環境的重要。敬請踴躍訂購!
<->書籍介紹按此<-
請按我

鼓勵良心事業 嚴格檢視令人灰心業者

時間回到今年春天,有民眾發現雲林北港日味香產品「杏仁黑芝麻薄片捲」的托盤印上3號回收標誌,也就是說這托盤應是PVC材質。我們收到民眾提供的照片後隨即透過電子報將訊息發送給讀者,並告知該業者請其改善。事件繼續發酵,業者在確認後來電告知這是個烏龍事件,托盤材質其實是危害相對較低的PET材質。有趣的事情來了,業者從這事件更加體認到民眾對於安全食品包裝的高度重視,因此他們那時就表示,其實PET也不是很環保,他們已打算要將PET托盤更換成較安全的PP材質。夏天過去,該業者真的實現承諾,並把換了新材質的包裝寄送給我們,努力維護商譽、重視消費者權益的精神,相當值得其他業者效仿。

食品包裝就是食物的一環,慎選食物包裝和選擇有機食材一樣重要,早年民智未啟以致於誤用了毒塑膠數十年,而今當我們了解到使用PVC不僅是支持這個高汙染產業,更成為在食品添加塑化劑的幫兇。有人說:「我們又不是慈善單位,民營企業當然追求利益最大化阿!」但如果不把民眾健康的外部成本算進來,這根本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具體實踐。又會有人說「這很微量,吃一點不會死啦!」這句藉口因循苟且喊了幾十年終究是會吃死人。

人世間的道理從來就不是黑跟白的二分法,黑跟白之間一定有連續的灰色地帶。如果把刻意添加毒性物質的定義為黑心食品,那麼只是為了cost down食品包裝成本而不顧民眾健康的產品就是「灰心食品」。面對道德淪喪已久的社會,所謂的良心已經綁不住人性貪婪的日漸膨脹,食品安全必須仰賴公義的民眾自覺,民眾的力量如果可以驅動微小的社會改變就是一件刻寫歷史的行動。希望更多公民一起來揪出PVC,不支持石化產業生產高汙染產品,杯葛為數仍然眾多的令人灰心業者。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最新成果】 【採取行動】 【更多資訊】


公民參與 從發聲開始

在選舉時,政治人物常常說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但是一旦選上,常忘了要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服務大眾。而公僕,握有許多人民透過法律授予的權力,更是樂得當起主人來。

面對社會上的不公不義,與其怨歎,倒不如拾起我們的權力,好好當個主人。如果您覺得我們傳達給您的訊息,讓您覺得國家失職,那麼請拿起您的電話,打到相關單位陳情,或者有空的話,就親身到行政機關走一趟,去向他們陳情。根據《行政程序法》「第七章 陳情」,我們有以下權利:

  • 第168條 人民對於行政興革之建議、行政法令之查詢、行政違失之舉發或行政上權益之維護,得向主管機關陳情。
  • 第169條 陳情得以書面或言詞為之;其以言詞為之者,受理機關應做成紀錄,並向陳情人朗讀或使閱覽後命其簽名或蓋章。 陳情人對紀錄有異議者,應更正之。
  • 第 170 條 行政機關對人民之陳情,應訂定作業規定,指派人員迅速、確實處理之。 人民之陳情有保密必要者,受理機關處理時,應不予公開。
  • 第 171 條 受理機關認為人民之陳情有理由者,應採取適當之措施;認為無理由者,應通知陳情人,並說明其意旨。受理機關認為陳情之重要內容不明確或有疑義者,得通知陳情人補陳之。
  • 第 172 條 人民之陳情應向其他機關為之者,受理機關應告知陳情人。但受理機關認為適當時,應即移送其他機關處理,並通知陳情人。陳情之事項,依法得提起訴願、訴訟或請求國家賠償者,受理機關應告知陳情人。
  • 第 173 條 人民陳情案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不予處理︰ 一、無具體之內容或未具真實姓名或住址者。 二、同一事由,經予適當處理,並已明確答覆後,而仍一再陳情者。 三、非主管陳情內容之機關,接獲陳情人以同一事由分向各機關陳情者。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核能發電丟給後代的萬年習題

如果今天你去買一支手機,手機店告訴你說,我們有一款新式「核子手機」,超級方便,不用充電,就可以連續使用兩年。你一定會心動。哇!這麼好,貴不貴啊?手機店接著說,這款手機有個缺點,就是它所使用的電池具有幅射性,不過,你不用擔心,我們已經用防止輻射外洩的包膜將電池包起來,所以輻射不會外洩,你可以安心使用。

手機店提醒你說,這款「核子手機」,雖然電池可以使用兩年,但是其輻射卻會維持一萬年,回收儲存這些輻射電池的合適場址也還找不到,所以,目前手機店也無法幫你回收用過的輻射電池,因此,兩年後淘汰舊電池時,將會是一個問題。不過,手機店告訴你,你如果有什麼不放心,那是因為你對科技的信心不夠,美國、日本以及全世界其他科技先進國家都有在用「核子手機」,他們都不怕,你還有什麼好擔心?一切都沒有問題,到時候,萬年儲存的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一萬年的事情,就交給專家去煩心;而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所之前,手機店也提供了一個替代方案。手機店賣你一個隔絕輻射外洩的特殊容器,等手機電池換下時,把電池裝入容器內,封上封條,就暫時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雖然這個特殊容器也是有壽命的,估計是二十年,沒辦法使用一萬年。手機店告訴你,因為也找不到願意暫時寄放這些輻射電池的場所,這個裝入輻射電池的特殊容器只好請你先擺在家裡。在還沒找到萬年場址之前,每二十年你還要進行一次更換容器的動作。

聽到這裏,即使有兩年不用充電這麼大的優點,你還想買這款「核子手機」嗎?你還想問貴不貴嗎?我可以告訴你,即使手機零元送你,即使裝電池的特殊容器與換裝的工錢都免費送給你,即使萬年場址都找到了,光光想到儲存一萬年的處理與監測費用,就是一個龐大數目。你問我為什麼要監測費用?總不能將廢電池放進萬年儲存場址後就不管他吧?在一萬年間,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都可能發生,沒有監測,又如何確保未來一萬年的儲存過程是安全的,沒有發生外洩?就算這個場址每年只跟你收一百元,夠便宜了吧,一天還不到三毛錢;而一萬年就要一百萬新台幣!廢棄電池的儲存處理費用就要超過一百萬元,不論使用這款「核子手機」有多大的好處,你說貴不貴?

「核子手機」的故事,只是想說明核能發電中在處理廢核燃料的情境。台灣今天核電廠產生的廢核燃料,其幅射強度要降到天然鈾礦的強度,至少需要一萬年以上。一萬年是一百個世紀!如果人類的一代是三十年,我們三百多代的子孫都要承擔這些成本。以我們今天工程科技的水平,在面對大自然種種的不確定性時,能夠以百年尺度作為安全設計的考量,都已經會遭遇極大的困難。而核能專家卻認為他們能掌控「萬年尺度」的安全性,你相信嗎?


回頁首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鬆弛的層層關卡

國家可以把國有土地(也就是全民的)或原住民傳統領域BOT給私人財團謀利嗎?如果要的話,至少要得到全民或原住民的同意。但是這種未經全體人民同意就由人民僕人私下把土地長期租借給財團(而且還是中資)謀利的案子,正發生在山明水秀的日月潭。「山也BOT、海也BOT」,正越來越惡劣地在發生。

8月30日,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BOT給仲成大飯店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 ,經環評大會「無記名表決」有條件通過。儘管邵族人與許多聲援團體反對,認為旅館位在邵族傳統領域,且未取得邵族人同意,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以下簡稱原基法),不應通過環評。何況環評說明書謊稱已取得邵族人同意,在邵族人站出來表示反對下,明顯為不實之書件。但環保署不僅不退回,更以有條件方式避開原民法爭議之戰場,給予說謊者無限生機。該條件略以:開發單位應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取得原民會就本案已符合原基法規定所出具之公函後,始得動工。

該觀光旅館就位在日月潭旁,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聲稱土地是國家的(在其眼中,也就是他們的),但邵族人世居於此,有充份證據顯示其為邵族人傳統領域。雖然原民會調查亦認為其屬於邵族人傳統領域,但可能受限於政治阻力而尚未公告,對於本案是否違反原基法,只低調說明「基於行政一體」,未明確答覆。而行政院為求本案儘快通過,於8月1日在政務委員楊秋興主持以及法務部配合演出下做成如下違背原基法精神之解釋:「本開發案用地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尚未依法劃定前,尚無原基法第21條之適用。」由於原民會代表在環評大會上已說明基於行政一體,所以環保署的有條件通過幾乎等於通過,除非原民會能夠基於本身職責以及公理與正義,做出不同於行政院的解釋,但這樣的機會渺茫,畢竟在目前政府團隊裡多數人是唯唯諾諾。

與本案相關的法律除了原基法外,至少還包括環保署的飲用水管理條例、農委會的水土保持法、水利署的自來水法。按照這些法律,日月潭周遭地區應該劃設為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特定水土保持區、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但由於沒有明確劃設原則,所以地方政府可以不劃(如前二者),或者避開日月潭周遭黃金地帶(如自來水水資水量保護區)。因此在地方政府怠惰,中央政府監督不力情況下,日月潭周遭已經有大型飯店如涵碧樓在汙染水源,否則按照這些法律,都不得開發為觀光旅館。

即使地方政府可以不劃,環評時仍可考量這些法律精神而予以否決。然而我們看到環評委員在確認其不屬於這些保護區後,就放該案通過,若果如此,何需專業環評委員?任何人都可以做這種簡單確認。日月潭周遭地區實質等同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若依法劃設之,就不得有汙染之行為,包括社區之開發。而所謂社區,根據環保署解釋,是指20間住戶,廢水量每天20噸以上,但是向山旅館有315間客房,每日廢水量達到630噸,只要下個小雨(超過4mm)就排出。這麼大規模的廢水,主管飲用水管理條例的環保署還真的認為本案可以通過環評嗎?

於是我們看到公共利益在鬆弛的層層關卡下流失。


回頁首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環境是什麼

演講會場上,講者問大家想到環境會想到什麼,資源回收?不亂丟垃圾?激進的環保份子?有人表示環境議題很沉重,環境這件事,何時和壓抑、沉重扯上了關係?

北極熊沒有家住,印尼的雨林被砍光了,稀土開採造成環境汙染,核電廠有巨大風險,中國成衣業把毒物排到水裡,或是位在太平洋上38個台灣大的海上塑膠漩渦。 你也許還能講出更多議題,也許你只知道地球暖化,暗想毀滅算了。不如我們回到最初,一起感受一下,什麼是環境?

巷口的滷味攤八點才開,隔壁的早餐店周日休息,你卻都知道。1月賞櫻,5月桐花開,我們都如數家珍,因為我們一直生活在這裡,這些生命中的時節轉換,就像影像鐘般昭示時空的轉換。環境看似沉重,是因為一開始就有手有腳的我們,難以意識到自己的手腳眼鼻有多麼珍貴,出現病痛時,才像偶而發生的大地震,迫使我們注意這塊安穩又安靜的土地,開始想要是腿斷了,該怎麼走路?

數月前江翠國中老樹移植引起各界回應,讓我們反思工程和環境該怎麼融合?空氣、水、樹木本來就存在,我們無需付費,更不需負責,他們不會說話,不會反抗,價值難以計算。但像醫院、道路、校舍,需要付出明確的成本,有耗損的期程,要是隨便拆了可能會引發抗議,可以換算成金錢,貼上高價標籤。在衡量每個東西的價格做出取捨的決策時刻,有辦法證明價值的留下,無法判斷價值的東西刪掉,是我們的「經濟理性」作法。

過去曾有信用卡公司拍了一系列廣告,這系列廣告的固定形式是舉出3個高價的東西後,加上一個無價的觀念,最後那個,無法以金錢衡量,只能用心體會珍惜,沒辦法買,但常常成為牽絆。這系列廣告獲得許多共鳴,也為該信用卡公司打響了知名度,說明那些無價的東西,無用反為大用。

環境是什麼?它可以遠到北極,可以近到陽台上的黃金葛;可以小到原子,也可以大到宇宙。它影響我們的身心想法,也被我們的身心狀態所影響,我們腳上踏著,眼前看著,手上摸著的都是環境。即使如今我們最直接觸碰的都是人工精製品,仍然會在某個建築裡的假盆栽裡,發現你和大自然拖不了干係。

還能想到什麼?line上的朋友?誠品書店的光景?鄰居隨手種的薄荷?還是大武山上令人屏息的美景?地球到底暖化幾度你也許不確定,但你一定感受得到今年的春天特別冷,夏天特別熱。至於春天該不該那麼冷?地球到底有沒有暖化?也許你就會開始好奇。

環境從不遙遠,閉上眼睛,它一直都在。


回頁首

請按我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