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0-10-19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MAN-Q洗潔精用PVC瓶身 役男有危險

人,要照顧身邊的環境

何處尋金黃稻浪?

對於鋼鐵業政策環評說明書之看法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板橋石雕公園砍樹蓋派出所 居民團結護樹

新書發表《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響應新版圖書館捐書運動

廣告放送...

◎徵求編採與翻譯志工:對環境議題有興趣,且擅長書寫記錄、英翻中、或資料蒐集整理研究者,請將您的聯繫資料與有興趣幫忙的面向,email至本協會信箱,協會辦公室將儘速與您聯繫。


看守台灣季刊  2010•

石化王國的黑白人生

如果沒有石化業,

哪來的六輕大火?

如果沒有石化業,

哪來的健康風險?

如果沒有石化業,

哪來的地層下陷?

如果沒有石化業,

哪來的萬年垃圾?

如果沒有石化業,

哪來的狗屁倒灶?

《2010世界現況》

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每個小時,全世界都有數百萬磅塑膠垃圾湧入海洋:地球的生命泉源。

是消費主義,讓地球危在旦夕,我們如何擺脫消費主義的洪流,塑造永續的文化?

化妝品的故事

妳讀過各種美容美髮和清潔品背後的成分表嗎?是否懷疑過那些化學物質都是什麼東西?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化妝品和清潔劑的好壞,請聽 安妮說故事...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

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碳交易的故事

繁體中文版!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

有機農業

「您吃米」

「我捐款」

詳情在這裡

一起來淘汰PVC吧...

讀者投書:

MAN-Q洗潔精用PVC瓶身 役男有危險?


看守台灣協會您好:

我是個即將要入伍服役的役男,日前在準備入伍的行李時,發現在BBS站上的批踢踢實業坊許多人都推薦服役時使用MAN-Q的洗潔精。由於服役時洗潔用品數量及洗澡時間會有限制,MAN-Q 系列洗潔精宣稱具有一罐可從頭到腳全身洗的功能,因而大受好評。然而本人懷著興奮的心情買回家後卻發現它的瓶身是用PVC做的。本人深知PVC材料對環境及人類的危害甚巨,現在市面上無論是沐浴乳或是洗髮精的包裝,幾乎都改以HDPE、PP甚至PET材料,MAN-Q洗潔精實在不應該繼續使用這種對環境負擔很大的包裝材料,因此立刻投書給您。懇請協會幫忙為消費者們發聲,請MAN-Q所屬的晶盟公司改換較安全且較環保可回收的材料包裝。別讓這些要替國家做事的役男們遭受到PVC塑化劑的威脅,且在不知不覺中傷害環境。以下另附四張產品照片圖。

        

 編註:本協會已確認該位讀者所言無誤。近期將針對此案,發函給晶盟公司要求其改善;也請各位朋友們再度一起來呼籲洗潔精業者,應善用其購買力,莫再以PVC來包裝其產品。另外也提醒朋友,各式洗潔精中含有大量對人體影響未知的化學物質,其實用有機肥皂就可以把身體洗乾淨,神秘化學物質還是少用為妙。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 (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主題文章...

人,要照顧身邊的環境

最近關心環境的人變多了。

有些社區裡,有樹木被砍,就有人拍了照片,對外求救。有些經常散步活動的步道,被鋪上水泥,水泥還覆蓋到樹根和螢火蟲的草地,在網路上披露,立即有數百人聲援。環境的品質漸漸被重視,過去希望爭取工程來到社區,現在對於粗暴的工程品質,傷害環境的美麗和舒適,群起抗議。不論在永和市環河道路拓寬還是新店市登山步道修建,人對於環境的態度改變了。保留一批樹木一片綠地,留下來的不只是動物的家,也是居民的家。

居民對於工程的形成,往往是不知不覺的,等到工程車和施工者進來,舉起鋸子,鋪上水泥,大家才知道原來決策已經完成,工程已經發包,工人到現場,要開始執行了。居民先擋下來再說,環境遭受破壞,恢復就來不及了。瞬間的喊卡,要多大的勇氣,要多麼的積極,瞬間的行動力,讓要阻止的人,快要心臟休克了。

台灣資訊不公開的情形仍是嚴重的。政府常常在網路上公告的只是地號和工程名稱,一般居民豈會漫無目的天天在網路上搜尋住家附近會要施工砍樹?只有在工程小隊人馬來了,才頓然知曉。其實,我有時在想:當地的里長知道嗎?里長同意嗎?里長會向居民公布嗎?里長會跟居民討論嗎?如果里長知道居民是怎樣想的,里長會不會要求施工不要粗暴,規劃要充分,甚至要求要停止?還是,里長是站在工程那一邊的?

如果每個人都重視環境品質,環境就會越來越好。以前會爭取工程款的人,我們覺得很厲害,現在我們發現長期維護與保護環境的人,令人敬佩。人是喜歡親近土地的,看到土地長出翠綠的草木,優雅的小花,充滿欣欣向榮的生命,人會看到生命的希望。每天住在公寓大廈的人,會感到綠地不足,所以現代都會人要爭取綠地保留,公有土地不要賤賣,變成水泥叢林。

經常看到賣房屋的廣告,往往呈現的都是一片森林,一棟建築物就在樹木綠地環繞之內,可見這是吸引人的住家環境。可是,到現場後卻發現只有稀稀疏疏的幾棵樹,有些失望。如果有一座公園,就很幸運了!如果真的有一片森林,就真的太奢華了!台灣有森林的地方,現在大家都希望不要去砍伐,以免造成土石流傾瀉而下,居民受傷慘重。人與環境共生,人與其他生命共榮,生命才會生生不息,充滿繽紛。

環境是大家的!這樣的觀念和作為,讓彼此不是只有私利的思考,讓自己與他人有美好經驗的連結。從現在居民會站出來保育生態環境,我察覺到環保運動普及化。現在的施政者,要更用力去維護,人為工程不是一直要加上去,有時可能要剪掉一些,讓生活多一些自然氛圍。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何處尋金黃稻浪?

過去住過農村的人們,可能皆見過那漂亮的金黃稻浪。最好看的時刻是在初夏的傍晚,當夕陽斜照大地,天空灑下一大片的金黃,紅光映照著豐飽的黃色稻穗,若再有微風輕拂,稻浪起伏,配上那颯颯的聲音及蟲鳴蛙叫,那真是人間一大美景。然而,這景色您有幾時沒見過了?

八月中,與好友同遊日本,下飛機後就搭新幹線北上,當電車離開仙台市,快速向北行駛時,好友把我搖醒,要我望向兩旁窗外。往外看去,兩旁盡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雖然當時尚未達最後成熟階段,但那無垠的農田深深的震撼著我!後來,由北返南,參觀頗受喜愛的日光東照宮,電車在抵達及離開日光市車站時,我依舊是看到了廣大的農田,由於此處緯度較低,稻穗皆已呈現金黃色,非常的好看。

這趟日本行給我最大的感觸是縱然在高度經濟發展下,日本本州北部及北海道皆仍保留了相當大面積的農田,並繼續從事於農業生產。這也讓我再度回憶起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本間正義教授的演講,他曾以開玩笑的口吻訴說一個故事,即在台灣加入WTO之後,日本NHK曾來台灣採訪農業景象,後來NHK以專輯方式播出,其結論大概有二:一為台灣的農業已經是奄奄一息,在目前的政策下很難看到出路;二為奉勸日本政府千萬不要學習台灣的經驗。本間教授言談雖然風趣,但這個故事卻讓我笑不出來,內心也感慨萬千。

何處再尋台灣的金黃稻浪?東部少數地區或許仍然可見,但是廣大的西部平原呢?當您搭高鐵南北來回時,何處見著金黃稻浪?我們的農地不斷地轉用,近二十年耕地面積平均每年減少1萬3千公頃,晚近大部分變更為住宅、工業區與公共設施,這包含政府強制的土地徵收。平地農田每年有22萬公頃處於休耕狀態,但高山邊際土地卻大肆開墾,破壞了水土山林。在合法轉用外,更有許多違法的使用,但各級政府對此卻都是視若無睹。再者,除了量的巨額減少之外,在於質的部分,台灣的農田也是面臨了許多污染危機。

審視台灣農業發展歷史,農田消失或農村窳陋,絕非是自然演變的現象,它其實是政府有意干預或刻意不作為的結果。現今我國糧食自給率僅有30%,我們政府的挽救政策在哪裡?當監察院對農舍提出糾正,主管機關卻僅是技術性的修改行政命令,而不是政策性的檢討農業發展條例第十八條的存廢;農村再生條例草草通過後,許多縣市皆積極圈地,要將廣大農田重劃為建地,而這部法令的主管機關竟然是原本應該盡力保護農地的農委會,這真是好大的諷刺!

唉,我們還有可能再見廣垠的金黃稻浪嗎?


作者: 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對於鋼鐵業政策環評說明書之看法

環保署於日前(9月13日)針對經濟部工業局所提「鋼鐵工業政策環評說明書草案」(99年6月版)召開公聽會,眾多環保團體、環境關切人士咸表關切。由於鋼鐵業為高污染、高耗能、高溫室氣體排放的產業:排放戴奧辛量,約占全國的一半;使用能源,達全國的7.79 %,但產值才占1.7%(2007年);排放二氧化碳,約占全國的18 %。其對台灣環境的負荷,可見一斑。

經濟部工業局提出「鋼鐵工業政策環評說明書草案」,送環保署審查,雖是正確的作法,但該「說明書」所提內容、方案,有甚多不當、不妥或不週全之處。比如所研提的三方案及基本方案都是對現況妥協式的、承認現況的思考。以現況的鋼鐵工廠、製程技術為基礎,在小幅的變化下提出「三個方案」,至於其它具更高環境效能的方案,甚至零方案,抑低鋼材消費量的作法,如徵能源稅、污染費、溫室氣體排放費,限期汰掉污染性高的電爐廠等等作法之提議,則付諸闕如。如此,所研提之三方案,可謂無進步性,對環境效益的提升程度很低;同時也限制了新製程的加入,限制了更佳製程研發改善的可能性,似在保障既有煉鋼業者,即使他們已經製造了那麼多的污染問題、環境負荷。

故建議方案應朝向以下方向發展:建立污染者付費;使用綠色電力;應採用國際最先進(最具環境效益之)技術、製程;應訂定更嚴格的、標竿性的性能標準(如能源效率、單位產品污染排放量、單位產品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源使用密度、單位產值能源用量等;國內主要業者在這幾項指標相對落後先進國家甚多),若未能達成者,不准擴廠並限期淘汰。

雖然鋼鐵工業有其產業上的需求性,但也因其污染性高、能源消耗量大、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短期雖尚顧及產業現況,但中、長期應儘速淘汰污染性的製程或業者(電爐、生產單元),改以較綠色效能之製程、或降低國內產量,故應有整體性的「產業結構調整策略」,以為領導、指引。

由於台灣的環境負荷已經超量,而此「三方案」顯然不能積極改善現況,故該「說明書」第5.4節內所述各方案影響之定量估計及評比,及第七章的結論與優選方案建議,並不很有意義。故建議各環評委員退回該說明書草案,要求工業局重擬。未來鋼鐵工業政策應能基於環境保護及市場公平之原則,鼓勵使用及發展更佳之煉鐵、製鋼製程,讓更具環境效益、更佳之製程,可取代現有污染性頗高的電爐或高爐製程;同時整體產業發展也要有個限度,包括建立依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調降產業規模之機制,以符合環境永續性。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板橋石雕公園砍樹建派出所 居民團結護樹

 


(點我觀看影音報導)點我參與連署聲援

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將遷建至板橋市石雕公園,須移植公園內的107棵樹,居民在社區說明會上雖然強烈反對,仍阻止不了警察局的電鋸進公園砍樹,憤怒的居民和護樹志工一起到公園抗議,卻遭警察用擴音器警告行為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立刻解散。根據目前最新報導,警方強調工程已經發包,無法停止,公園老樹仍須遭砍伐移植,公園綠地也將消失。


發起單位: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

您吃米、我捐款...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胚芽米

2kg

230

銀川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紅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回到報首

《2010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消費主義就像海嘯一樣,吞噬了整個人類文化與地球生態系,如果不予理會,我們將面臨全球性的災難。但若我們能疏導浪潮,以永續價值為目標,努力讓文化轉型,不僅將預防災難發生,也將從此進入永續的時代:此後,人類將持續興旺,卻同時能保護地球,甚至復育地球。

本年度《世界現況》彙集50位以上知名研究員與環保實踐者的真知灼見,說明我們該如何駕馭世界的六大機構或制度:教育、媒體、企業、政府、傳統與社會運動,以扭轉文化,導向永續。<詳全文>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您捐款給看守台灣,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相當您捐款金額的看守台灣出版品,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