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0-08-05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讀者投書:郭元益PVC+過度包裝 陪你渡過人生大事?

用行動改變愚蠢的年代

農民集結保護農地

白海豚都會轉彎 政府呢?

看守台灣論壇: 向大自然學習--大量交織

新書發表《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響應新版圖書館捐書運動

廣告放送...

◎徵求編採與翻譯志工:對環境議題有興趣,且擅長書寫記錄、英翻中、或資料蒐集整理研究者,請將您的聯繫資料與有興趣幫忙的面向,email至本協會信箱,協會辦公室將儘速與您聯繫。


看守台灣季刊

2010•夏

開心農場與永續生活

與其讓臉書中的數字遊戲填滿我們的人生

何不真正扛起鋤頭

打造真正開心的農場

建構真正永續的生活?

《2010世界現況》

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每個小時,全世界都有數百萬磅塑膠垃圾湧入海洋:地球的生命泉源。

是消費主義,讓地球危在旦夕,我們如何擺脫消費主義的洪流,塑造永續的文化?

瓶裝水的故事

你常為了方便,買瓶裝水喝嗎?這是你的真正需求,還是被營造出來的需求?

你可知道,喝瓶裝水不僅是花冤妄錢,更喝出許多問題來?

請聽安妮娓娓道來...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

有機農業

「您吃米」

「我捐款」

詳情在這裡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

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碳交易的故事

繁體中文版!

一起來淘汰PVC吧...

讀者投書:

郭元益 用PVC+過度包裝 陪你渡過人生大事?


您好! 首先感謝您們的宣導,讓我得以了解PVC塑膠的危害,也會注意生活週遭的用品是不是PVC做的。

最近辦公室桌上出現了一小盒郭元益,裡面剩下幾塊餅乾,不知是誰的朋友近日大喜,讓我們得以解解嘴饞。然而拿起其中一塊餅乾一看,外包裝袋裡還有一個小小塑膠托盤盛著小小的餅乾,想也想不懂這塑膠托盤有何意義,要避免用手直接拿餅乾嗎?那外包裝袋也有同樣功能,這簡直就是過度包裝!

那知剪開外包裝袋,拿出餅乾,才發現那塑膠托盤底部標示著3號PVC•想起貴協會曾經提醒一些糕餅麵包的塑膠袋,也可能塗佈含氯的PVDC膜,於是拿起銅線用火燒紅再碰那塑膠袋,結果當銅線回到火焰上,火焰顏色變成了綠色——這外包裝袋也是含氯的,噁。

打開電腦連上郭元益的網站,看到他們以「成為每個幸福家庭的設計師」為企業願景, 如果他們用過度包裝、PVC等含氯塑膠來設計幸福,那這種設計不要也罷!吃完了這餅乾,趕快拿起照相機把這些不良包裝攝影存證,連同實物寄給貴協會,希望貴協會能告知郭元益這老牌公司,不要再用PVC+過度包裝,來陪新人度過人生天大的喜事,畢竟把幸福奠基在生態環境的痛苦上,是不道德的。 拜託了!

           

編註:本協會已確認該位讀者所言無誤。近期將針對此案,發函給郭元益公司要求其改善;也請各位朋友們再度一起來呼籲大型零售業者,應善用其購買力,要求食品業者莫再以PVC來包裝其產品。另外也提醒朋友,餅乾多吃無益,還是多吃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為佳。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 (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主題文章...

用行動改變愚蠢的年代

外頭已是40℃的高溫,全球均溫也剛創下130年新高,加上都市熱島效應下,每個人不僅都感受到全球暖化,也開始思考「後氣候變遷」時代的因應之道,但現在討論的因應做法仍是個人的,而涉及社會群體乃至國家政策的層次,仍有各種理由繼續進行慣常的經濟開發、土地買賣,而這些會造成地球環境不可逆、不可回復、進一步惡化的行為,與我們接受到地球已生病的清楚訊息完全背道而馳,世界末日不是在聖經預言下降臨,而是由穿著西裝坐在低於26℃冷氣房中決策的這群人,為了維護既有利益而決定世界繼續重複錯誤所造成。

今年來許多重大環境議題不斷催促我們做出改變;英國石油公司在美國加州外海油井漏油三個月,造成海岸生態環境浩劫,卻沒有扭轉世界依賴汽油的生活方式;中橫公路自九二一地震後,耗費上百億鉅資修補,每逢颱風豪雨再度崩毀,沒有阻止梨山高山農業的破壞性發展,反而大台中市長候選人為了選票要爭取復建;在核四機組嚴重當機災害多次後,仍沒有阻止可作為毀滅性武器的核能源堅定發展。近來廢爐渣、集塵灰再三被發現傾倒在農漁用地、甚至水源土地上,這些警訊也沒有讓廢五金廢鐵煉鋼運轉停下來。

在麥寮六輕的環境與健康惡果一一浮現、台塑仁武廠污染地下水源罪證確鑿下,政府仍沒有改變以破壞彰化最後泥灘溼地來繼續發展國光石化的政策;眼見科學園區一再重複徵地、興建、閑置的政策循環,政府仍要繼續徵收具有生產力的農漁用地,除了上周剛通過的「農村再生條例」外,一連串假土地活化、工業開發為名,炒作農村土地為實,由政府與財團聯手上演的「新圈地」戲碼,包括台北土城、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苗栗後龍灣寶、銅鑼、大埔、台中后里、烏日、彰化二林相思寮與田中、貢寮的田寮洋等,正在各地不斷發生;為了供給經濟效益令人存疑的科學園區與國光石化用水,政府決議要興建大度攔河堰,而集集攔河堰造成出海口沙塵暴與農業用水短缺的環境惡果正方興未艾。

除了鄉村農地,在我們的都市也以各種促進都市機能為名的更新、拉皮政策,迫遷城市中弱勢居民,而由建商及各種開發財團藉以炒作土地創造泡沫利潤。在已經多次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全球糧食供應短缺、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各種壓力下,我們的城市與鄉村仍不斷進行各種「活化土地、改善景觀」的開發。這就像所有開車的人都會想把車停在樹蔭下,卻無視各地砍樹開發的事情一樣荒謬而不可思議,人們完全沒有意識到如果環境整體利益受損,個人利益最終也將無所依存。

眼前每個環境議題都是電影《愚蠢的年代》的案例,我們再也不能把每個環境議題與個人切身的生存切割來看,當地球發出如身體染患癌細胞般的各種病狀時,我們需用智慧解讀其所傳遞的訊息,地球正敦促從個人到國家乃至全球合作扭轉發展方向,我們的文明已經到了必須徹底改變生活方式的時候了!


作者:徐銘謙( 看守台灣協會 研究員)

   

農民集結保護農地

驚動社會的「台灣人民挺農村,717農民夜宿凱道」活動,終於讓政府高層重視。這一波運動,在農民怒吼得不到政府善意回應,終於走到總統府,從卑微到高調,農民跨出自己的農地,伸張自己的權益。

台灣土地很小,土地不會再長,所以在人增多的情況,土地越顯得珍貴。農地的使用,許多人虎視眈眈。早期,農地只限於自耕農才可以買賣,現在消除禁令,任何人都可以買農地,於是農地上不見農作物,反倒長出很多房子。

對於世世代代珍惜農地的農人,捨不得把祖傳土地賣掉,離開農業,我們心存感激。農民日出而做,日正當中,仍在田裡辛勤耕種。尤其,當大家一窩風的種植相同產品,豐收時,價格下滑,農民望田興嘆。在風不調,雨不順的時機,受到天災影響,沒有收成可賣,望天欲哭無淚。這種辛苦,農家子弟最是瞭解,即使非農家出身,經由報導,也是感同身受。目前台灣自有農產品只有百分之三十,大多數農產品是由國外供給,本土農民農地保護,益發珍貴。對於政府的農業政策,大家都是經常關切討論。

在氣候變遷極端化情形下,台灣的農業安全,連結著二千三百萬人的命脈,關心在地食物的需求與供應,近距離消費,也是一種綠色消費!

但是政府始終向財團靠攏,用盡手段,逼迫農民讓出土地。有些軟弱的農民,屈於官府,拿錢走人;但有些把土地看成性命的農人,不願賣地,就遭政府貼標籤,說他們是價格談不攏。有幾次,我在政府和農民的溝通會議上,看到農民說:「我們就是要我們的土地,你們不要再來跟我們談價錢了。我們不賣地!」這麼明顯的表達,政府為財團,仍然步步相逼,使得農民不得不上「總統府」告狀。

政府派怪手,破壞農地,剷除即將收成的農作物,在現今社會,透過網路傳播,激起人民憤怒。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網路族群,一聲號召,一呼百應,在網路上分工,在網路上募款,於是有些人就這樣群集到凱達格蘭大道來關心打氣!在現場,看到數十位年輕人,利用網路,直接發消息。以致農委會主委、行政院長都出面安撫農民,苗栗縣長道歉三次,農民仍不滿意。後續可能還會升高,因為不是只有苗栗,其他的地方農民,也有類似情況,要求政府要好好處理。

政府有權徵收人民土地嗎?按照「土地徵收條例」指出國家因公益需要,限制在國防、交通、公用、水利、公共衛生、環境保護、公共建築等等,絕無為私人企業而徵收。但現在的種種作為,矛頭都指向政府為私人財團而徵收。打著為人民,實際為財團,更令人為農民叫屈。

當沈默的農民不再沈默,當年輕人不再冷漠,當人民逐漸聚集,為弱勢發聲。我們可以感到民主的可貴,人人都可以捍衛自己的權利。台灣的希望在哪裡?在人民聚起,為土地而奮戰,希望就在那裡出現!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白海豚都會轉彎 政府呢?

在石化業者努力維持並擴張他們的既得以及預期利益下,石化產業本身的自我毀滅因子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不斷地「爆發」出來,包括英國石油的漏油事件、台塑六輕的光氣洩漏及近來的兩次火災意外事故、中國大連外海的油管爆炸導致的漏油事件,在在提醒人們石化產業的毀滅性:高危險、高耗能、高污染、不可再生,這似乎是老天在用人們感受得到的語言,指引人們趕快往其他方向發展,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這訊息,相信許多民眾都感受到了!

然而在7月25日台塑煉二廠因漏油造成嚴重的爆炸起火事件後,政府相關單位對外的發言仍是一律的粉飾太平(相關評論參見:〈應建置專業毒災應變隊〉,蘋果日報,2010/07/31),或者重申這是個案,該廠在通過工安檢查後會儘速復工,不影響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的推動,這在在表示政府將「一如往常」(Business As Usual)地持續推動石化產業的發展,不考慮改變。即使民怨沸騰,指出白海豚會轉彎的吳揆仍頂多表示將在六輕設置服務中心,要求本來爆炸後就會自行停止運轉的煉二廠停工。

然而六輕一連串的工安意外豈是個案?六輕當今的規模與複雜度,在經過一~四期的興建與擴增,早已非往昔雲林鄉親引頸熱烈歡迎六輕落腳時台塑所提出的藍圖可比擬,在王家樣樣要第一的情況下,每一個製程規模在規劃當時都高居世界第一,連技術、設備商在提供製程設備時,都無法完全掌握規模放大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雖然終能順利運轉,但不易穩定操作與維護保養的因子,則為未來的工安意外埋下變數;而由這些個個規模龐大、操作流體不是危險易燃易爆就是有毒的製程串聯起來的高度複雜工業區,則為每個工安意外的火花提供了連鎖反應的燃料。

這樣一個危險、高度複雜的工業區,設置場址對該企業而言卻是相當不友善的(儘管六輕的污染排放對於這原本有豐富生態的環境也是相當不友善)。首先,是海風鹽度高造成管線設備極易腐蝕;其次填海造陸的土地在承擔重量不一的設備時會產生不均勻沉陷,導致管線設備連結處容易偏離而洩漏,加上六輕自己用水量大,致雲林地層下陷,更惡化了這個問題;再者台塑也有很大責任的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使得極端天候事件更易發生,包括更強的風以及熱浪(比如使來自海水的冷卻水溫度提高至當初設計範圍外),都會影響製程的穩定操作。在操作人員面對這種種威脅下,高居台北吹冷氣的台塑高層,不僅為成本精簡人力,更為搶佔更多市場而不時提出擴廠計畫,不僅壓榨六輕既有資深技術人員的勞力,更是徒增六輕的風險度。

台塑提出六輕五期,是其經營者對自己所深陷的風險認識不清,中油與民營業者提出國光石化要與六輕比拼,則是誤以為其對手放大規模、破壞環境的經營方向是對的。在六輕自曝其短後,若政府只知工安體檢,卻繼續推動六輕五期與國光石化,不知這許多風險(尤其是全球暖化的風險)無法由這工安體檢來解決,那這不知轉彎的政府,其實是不值得老天與民眾眷顧的。


作者: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看守台灣論壇...

 


看守台灣論壇: 向大自然學習--大量交織

美國環保人士安妮在影片《東西的故事》中指出,我們的物質經濟是一種從搖籃到墳墓、並倡導大量生產與大量消費的線型經濟,這種線型的物質經濟認為地球有無窮資源供人們使用、有無限空間處理廢棄物。在這種思維下所設計發展出來的人類活動,很少考量到地球的極限,不僅造就了許多浪費,也產生了許多難以處理的廢水、廢氣與廢棄物。在人口爆炸、人類活動又年年加遽的情況下,這樣的線型經濟模式顯然是不永續的,事實上,我們已達到甚至超越了地球的極限•

顯然,如何讓物質能夠循環利用,從搖籃到搖籃,已成為現代人類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需要將目前複雜的種種人類活動重新設計、連結(大量交織),讓諸如零廢棄、清潔生產、互助合作、共有共管的理念成為這物質經濟的核心價值,而非只著重物質生命週期末端的處理與再利用;這不僅涉及技術層面,更涉及人與人、群體與群體的合作與互動。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人類活動設計者,把從搖籃到搖籃的觀念內化並實踐,向大自然學習如何交織一張美麗、絲毫不浪費的生命之網。這一晚,我們邀請到了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老師蕭有志先生,來告訴我們他所提倡與實踐的「大量交織」理念......

時間:2010年8月26日(四)晚上7:00分 ;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地圖請按我

  (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前為地下停車場出口,門上寫著國父紀念館的就是。)

主講者:蕭有志(實踐大學 建築設計系)

報名者請email至下列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請打:【我要參加看守台灣論壇】,並留下您的大名與聯絡電話即可。


主辦單位: 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協辦單位: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

您吃米、我捐款...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胚芽米

2kg

230

銀川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紅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回到報首

《2010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10世界現況:文化轉型:從消費主義到永續》

 

消費主義就像海嘯一樣,吞噬了整個人類文化與地球生態系,如果不予理會,我們將面臨全球性的災難。但若我們能疏導浪潮,以永續價值為目標,努力讓文化轉型,不僅將預防災難發生,也將從此進入永續的時代:此後,人類將持續興旺,卻同時能保護地球,甚至復育地球。

本年度《世界現況》彙集50位以上知名研究員與環保實踐者的真知灼見,說明我們該如何駕馭世界的六大機構或制度:教育、媒體、企業、政府、傳統與社會運動,以扭轉文化,導向永續。<詳全文>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您捐款給看守台灣,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相當您捐款金額的看守台灣出版品,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