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new
稿 About us Contact us
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1-07-01

訂 閱 / 取消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河川受嚴重塑化 劑汙染 PVC是禍首
「塑」毒狂飆,「馬」腳畢露
看塑化劑問題的另一些觀點
復耕,可以做的更好!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看守台灣 2011春季號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要看影片請按我請按我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河川受嚴重塑化劑汙染 PVC是禍首

日 前報載台灣河川受塑化劑汙染嚴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的「九十八—九十九年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發現,全台11條河川採樣的底泥和魚體中都 有塑化劑含量,其中DEHP的分佈濃度最高,除了底泥中曾測出最大濃度47mg/kg,秀姑巒溪魚體中也測出2.6mg/kg,為全台最高。

為 什麼河川會受到嚴重塑化劑汙染?該研究報告指出,河川DEHP之來源多因民眾大量使用塑化製品,致從一般家戶垃圾及民生污水,流布至河川環境中。根據環檢 所的報告,全球超過90%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皆用於製造PVC產品;國內也差不多,大部分的塑化劑是用於PVC製品,其餘則用於壓克力、合成橡膠的增韌劑 上,其 中DEHP佔所有塑化劑生產量的75-80%。由於PVC產品中塑化劑的添加量最高可達70%,而這些塑化劑又未與PVC分子行化學鍵結,移動性很高,因 此這 些塑化劑在環境中到處流竄,PVC絕對是禍首,汙染來源包括製造PVC產品的工廠廢水、使用PVC產品的民生廢水以及掩埋PVC產品的掩埋場汙水。

比如家中若鋪設PVC材質的塑膠地板,拖洗地板時 就容易讓含有塑化劑的汙水流入河川;另外若使用PVC材質的淋浴裝備(如水管),或兒童在浴缸中把玩PVC玩具,就會在洗澡時製造含塑化劑的汙水;當然, 使用含有塑化劑化妝品的女士在卸妝時,也會導致民生廢水受到塑化劑汙染。但是位於東部的秀姑巒溪,並無大量民生、工業汙水排放,為何魚體中的DEHP含量 卻是全台最高?這可能因為早期以掩埋方式處理垃圾,有些掩埋場甚至沿河川建置,廢棄物(多為PVC塑膠)中含有塑化劑成份,經沖刷流入河川,造成汙染。

即使這些塑化劑沒有進入民生廢水,也可能透過揮發跑到空氣 中(比如PVC的地板西曬時),進而沈降到環境裡。因此世界各國的環境流佈調查,在全球的雨水、土壤、食物、人類、與野生動物中均可發現其蹤跡;陽明大學 陳美蓮教授也指出,其研究團 隊進行塑化劑檢測時,也花了很多心力減少樣品受到背景汙染。

這次食品遭惡意添加塑化劑的事件,引起大眾對塑化劑汙染的關 心,然而由於國人大量使用PVC塑膠製品,造成塑化劑無所不在,且其在國人體內的平均含量已達到危害健康的地步,因此除了要求加強食品管制,更應拒絕使用 PVC製品,才能免於受塑毒之害。

1. 塑毒侵河川 底泥、魚體DEHP濃得嚇人,2011年6月10日,自由電子報。

2. 環保署回應「塑毒侵河川底泥魚體DEHP濃得嚇人」,2011年6月10日。

3. 環境檢驗所環境荷爾蒙調查研究。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 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 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 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 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 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 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更何 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 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 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 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塑」毒狂飆,「馬」腳畢露

我們在2003年6月30日〈正視兒童飲食安全的問題〉一文中「呼籲全國民眾積極正視兒童食品安全的問題,督促政府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 機制」,特別提出 「現在我們的下一代卻打從娘胎就要承受難以言輕的環境荷爾蒙的傷害。……那麼我們是否更有責任去保護我們下一代生長的環境,包括自然環境中的空氣和水、 土,以及賴以成長的食物,以免受環境荷爾蒙的污染?」

8年前的呼籲仍在風中飄蕩;近日「塑」毒狂飆,由來已久。然而政府機關面對如此嚴峻的國民健康危機,手足無措,「馬」腳畢露;處理過程 中,毫無章法,看不 到政府團隊行政作業上的協調與合作。

首先,D-Day的決策很好。然而影響如此廣泛的行政命令,竟然沒有考慮檢測單位的負荷,以及整合檢測資源,使受影響的相關業者,可以 在D-Day前完成 檢測。目前政府倉促執法,守法業者由於檢測機構無法在時限內完成報告,因而遭受的損失,是否政府有責任補償?亦或守法業者活該?

再者,行政機構提出業者因此風波所受到的影響給予退稅;此決策一公布,當然引起國人群情激憤。受到「塑」毒掃到的業者,表面上看來也是 「受害者」,事實上 他們也是「共犯」,國人健康的「加害者」。這些業者在製造產品的過程中,本就該有製程的品管,有責任保證所有使用的原物料都符合食品安全的規定,替消費者 把關。然而為了貪婪,以及不遵守該有的原物料品管,因而製造出有害消費者健康的產品,理該受到法律的制裁,賠償廣大消費者因其產品所受的身心損害。政府機 構不思協助受害的消費者向違法業者爭取該有的公理和賠償,竟然表現出「政商」關係如此的密切,提出由受害者來補償加害者,天理何在?所幸在國人憤怒的抗議 下,制止了如此荒唐的決策。

「塑」毒狂飆,其實最大的受害者是我們的下一代:兒童和青少年;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由於政府功能不彰以及對業者監督不周,使其受此環 境荷爾蒙的侵害,身 心所受的摧殘將伴隨其一生。同樣的,我們看不到政府機構對這些受害最深的下一代,有任何道歉、照護和補償的措施,就當作非行政上的過失,自我感覺良好。

球又拋回我們民眾自己的手上了。「自助人助」,進入民主社會就需要國人發揮「公民意識」,積極參予公共事務,不只選舉時替國家舉才,平 時還得參與強而有力 的監督組織,要求立法委員與政府官員,建置統一事權的食品安全部門,開放相關法規制定時的民眾參予,以期建立以國人利益為主的食品安全機制,不只掃除狂飆 的「塑」毒,以及損害國人健康的有害物質,還我國人清淨安全的生活環境。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理事

本文簡版刊 載於6月13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看塑化劑問題的另一些觀點

受恐怖攻擊下的企業供應鏈:一個脆弱的現代社會

在本次塑化劑添加到各種食品,所引起的問題,實在是可讓我們多多省思,可見知這個現代社會人心的可怕及社會自我持續力的脆弱。由一家 (或少數家)所生產、 銷售的產品,如「起雲劑」,經過產品供應鏈的傳遞,就可以產生如此巨大的危害、衝擊,這種連鎖反應性的擴大之影響力、衝擊面,實在驚人。雖然就一個社會、 國家的安全,我們常會著眼於恐怖份子的攻擊、重視傳染性疫病的影響、生物恐怖主義等,但此次塑化劑的影響,所看到的「一著之失的經由企業供應鏈的連鎖反 應」,其型態、衝擊力道乃至損失,可謂也是一種恐怖行動,一種對社會安全的威脅。

應控管食品添加劑的添加劑的…

在這次事件,可看到生活上我們各種產品、社會上的各家生產廠商,竟然平日沒做好適當的品質或安全控管,實在不可思議。除了企業的逐利心態外,實在難以解 釋,也就是該等企業業者只為貪圖該不法廠牌起雲劑的低價及其化學品效果,即使是明知道(?)有問題,仍然持續使用。甚至辯稱:該DEHP並沒規定為非法成 份,或法令上並沒強制規定要對該等添加劑(起雲劑)進行檢驗,云云。若說,沒有法令規定為不能用的成份,就可以用;沒規定要檢驗的成份就是不必檢驗,那我 們天天吃的東西就去了了了。

掺塑企業業者的法令責任:違反消費者保護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刑 法詐欺罪

依照行政院消保會的解釋,依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從事設計、生產、製造商品或提供服務的企業經營者,對於消費者應負無過失責任。其要件 在:企業經營者於其 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流通進入市場時,若未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即具有缺陷)者,即須對因而受有損害之消費者負無過失之損害賠償責 任。商品或服務若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者,該企業經營者即無須負責。故那些掺塑產品的製造業者依法應負責消費者的損失。舉例如義美公 司,就可以做到不受塑化劑的污染,可見那是一種可做到的、可期待的品管及安全的實務。有大廠商推責說,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真是可笑。據聞昱伸公司負責人 賴俊傑被檢查官起訴求刑25年,其違反法令為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刑法的詐欺罪。依法而論,統一企業等的老板,也應一視同仁的依如上法令被起訴求罰;並依消費 者保護法負無過失責任。至於受害求償一事,目前的問題可能在:受害者較難舉証,但這應非絕對的困難、或全無受害個案。

生產及使用太多的塑膠:其所掺配的塑化劑等毒性化學物質,充滿生 活空間

台灣是一個塑膠王國,無所不塑(塑膠無所不在)。塑膠製造過程,為增加其柔軟性,就會掺配某比率的塑化劑。以及該等塑膠材所加工製造的 各種消費產品,其類 別甚多,包括玩具、包材(如PVC保鮮膜)、餐具、食品容器等,也就是無所不在的掺有塑化劑的消費產品,充滿在現代生活的空間。美國政府於近日公布致癌物 質報告,今年值得注意的:甲醛被列為「確認會致癌物質」;以及塑膠(如ABS塑膠)中常含有的苯乙烯,被列為「極可能致癌物質」。也就是塑製容器、消費 品,其製造過程、或製成後的產品,常含有各式毒物,經由各種管道、方式被吸收進入人體、毒害人體健康。這種塑化劑的可怕之處,在其為一種環境賀爾蒙,極微 量下就可干擾人體功能;在其可導致亡國亡種,使男人無LP,小孩無 GG或發育不全或男女變性,豈可不慎。政策上,應嚴訂慎密的管制政策,也應降低塑膠的生 產製造及使用。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會員

 本文簡 版 刊載於6月20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復耕,可以做的更好!

近幾個月,糧食安全議題正夯。二月間,農委會為了因 應全球農糧危機,終於決定要讓休耕地復活,鼓勵國內農民種植飼料玉米、雜糧與製糖甘蔗等經濟作物,面積達二十萬公頃。雖然相較於休耕補助,這項政策將讓耕 地再利用,似乎能為農民帶來新的生機,然而,農業問題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也並非線性的邏輯能解決。因此,我們對於農委會有更高的期望。

現今台灣農業所遭遇的困難,不只是農產是否能夠帶來現金。關鍵在於企業型、大量輸入化肥、農藥與高用水量的單一種植農經模式是否還有未 來(所有的輸入都是 能量的不同形式)。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大型農業所產出的每一卡路里能量,要投入十卡路里的能量。在所投入的能量與資源與產出不成正比的情況下,這 樣的投資是退化型的投資。同時,這裡所指的退化,不只是以金錢來衡量而已。慣行農業不斷翻耕使得表土上的腐植質、微生物暴露在陽光下,傷害土壤,讓土壤的 生命力愈來愈低;表土流失日益嚴重等問題,這些都使得施行慣型農法的農人,把金錢與時間投資在退化型的事業上。土壤的流失等於財富的流失,因為健康的土壤 才是全民真正的財庫所在。

若現今政府所提倡的復耕政策,同樣是以上述的模式來經營,可以預見的是,大量的能量與資源的輸入,所得到的產出,將無法有合理的回報。 補助型的農業政策並 非永續的作法,不僅無法為農民帶來真正的富足感,以及高投資報酬率的產量,這些復耕的土地也將如同過往,落入惡性循環的作法,在持續翻耕、化肥、農藥、大 量水資源的支撐下,日漸失去生機。產量的增加,恐怕也只是短期的成果。這還不能算是拯救農業的最佳策略。

此外,單純的經濟作物、糧食產量的提昇,尚不足以解決台灣農業所面臨的真正問題,究竟什麼樣的政策才能提供農民高生活品質,讓他們享有 安全、健康生活的權 利?這些都是政府研擬政策最終應追求的核心價值與倫理。

三月間,聯合國發表的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90億,各國必須採取更高效益的技術來提高糧食生産力,而生態農 業正是答案。生態農 業指的在環境與經濟平衡發展、因地制宜的前提下,以生態系統中物種共生、物質循環、能量流動、多層次利用等生態學原理,結合傳統農業技術與現代科學知識, 達到生態和經濟的良性循環。報告中指出,全球57個發展中國家的生態農業作物的平均産量提高了80%,在非洲的一些作物産量則提高了116%。因此,追求 整體生態效益,而不僅是產量的提高,將可讓我們的復耕地產生更高的價值。這些價值,有些可以立即換成現金,但更珍貴的是隨著人類文明發展,我們的生態資源 (水、能源、沃土、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的傳統智慧)會隨之累積,成為世代人類與地球上所有生物能持續賴以為生的搖籃。

作者:江慧儀/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本文簡 版刊載於6月27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