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new
稿 About us Contact us


  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三卷 第一期

  2011 春季號 Vol. 13 No. 1



  吃飽?吃好?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誌字第1170號
每本新台幣150元, 訂購一年500元



【目錄】

  編輯草堂

  專題企劃:吃飽?吃好?

  •   13年後,我們吃什麼? ☉彭明輝、袁行耑、楊玉婷

  •   畜牧業與氣候變遷 ☉文/Robert Goodland、Jeff Anhang 譯/曹君如 校稿/羅允佳

  •   打造環境保護的社會資本 ☉羅允佳

  國土巡禮

  數值挖奇

  •   今日的牠們,明日的我們!

  圖說台灣

  •   我的婚宴,不要魚翅!

  透視經濟

  •   艾茲拉•龐德論金錢 ☉文/Carolina Hartley 譯/葉瑞堂 校稿/林希樺

  綠色思潮





【編話】

2010 年底,我們邀請清華大學的彭明輝老師針對「後石油時代的台灣」這個主題,講述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的困境與危機。當現場聽眾瞭解台灣可能在20年內就會因為石 油短缺導致糧荒,而行政院現在卻還不斷推出「滅農政策」時,個個都感到坐立難安,大家都想知道「我們該如何減緩這樣的衝擊?」,更有人表示願意協助將演講 訊息傳遞出去。感謝志工的幫忙,將彭老師的演講整理成本期專題的先發文章「13年後,我們吃什麼?」;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希望讀者能警覺糧食問題的嚴重性,瞭解當前米、麵、蛋、糖等齊漲還不是最糟的情況,糧食短缺最終將威脅國家的安全,而有識之士應儘快採取必要的行動。

就 在彙整這篇文章的同時,澳洲發生慘絕人寰的大水災,許多人流離失所、家破人亡,而主要淹水的地帶都是澳洲的農牧業重鎮,殘酷地提醒全世界必須正視氣候變遷 對全球糧食供應的威脅。於是我們從看守世界研究中心出版的雙月刊中,選擇一篇討論畜牧業與氣候變遷的研究,翻譯成中文以供讀者參考;文中詳盡提出各項可能 受到忽略或低估的畜牧相關溫室氣體排放,有些或許仍有爭議,但畜牧業確實是全球暖化的一大肇因,作者提出以黃豆等植物性原料取代肉乳製品的建議,十分具體 而實用,可提供有心改善環境問題的食品工業作為發展指南。

本 期專題的最後一篇文章描述花蓮市碧雲莊社區居民如何因為學習樸門理念而彼此受惠,他們除了共同研習各種自然農法,還發起每週一次小型的農夫市集,用社區的 力量打造環境恢復力。在種種天災人禍紛沓而至之際,「社區支持型農業」可能是未來重要的糧食生產模式,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另外閱讀相關資料,或甚至親自參 與,讓致力於維持多樣性的小農能夠生存,也保障自己的糧食安全與健康。

除 此之外,本期在時事部分收錄了南投市民對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的質疑與建議,還有青年大學生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怒吼與檢討;在綠色思潮專欄整理了 氫氣燃料電池在交通運具上的應用情況;還新設了「透視經濟」專欄,專門討論當前經濟制度設計的優劣之處,而本期呈獻給讀者的是世界大戰時期美國的經濟學家 「艾茲拉•龐德」對既有貨幣制度的一番大哉問。

本 期季刊專題探討糧食危機,或許略顯嚴肅、沈重,但這個問題確實不能忽視,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解決;台灣的主流媒體報導此議題時往往不夠深入、全面,或許 是許多人放任台灣農業沒落的原因之一。看完本期季刊之後,讀者若有感於數十年內將發生的危機,便可及早投入救援台灣農業的行列,否則等到無糧可吃時才抱怨 政府無所作為,便已太晚了。

回到看守台灣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