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與制度的修訂/現行制度的改善/結語/附圖/附表

結語

本手冊由日本科學者會議福岡支部的核能問題研究委員會經一年多的調查與討論的累積後整理出來的資料。這本手冊的資料,應該是在核電廠設置之前,由中央行政部門、台電、原委會、住民等在廣大參與之下完成。

台灣的核能政策對人民而言是以黑箱作業進行,根本不考慮人民的存在。因此我們出版這本手冊給與需要的住民,我們期待讀者與專家的批評及指教,讓本手冊內容更加充實。

在進行製作手冊期間,1997年11月底的柯江會談後,為了中國不再輸出核武技術,美國柯林頓政府同意出售核電商業技術給中國,帶給了奇異、西屋等核電集團起死回生的機會,在150座機組,金額高達600億美金的商機中,帶給亞洲的不止是更多的核子災變夢魘,增加的是更多的貪污舞弊,因為全球14個貪污最嚴重的國家,其中亞洲國家就佔了一半。目前亞洲是歐美各核電集團推銷核電的重鎮,而日本財團變成了歐美核電集團的馬前卒,進一步摧殘這塊「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土地。

雖然如此,我們不希望手冊內所描述的景象會出現在你我的眼前,更不希望核電廠的事故會發生在現在、未來,直到永遠。

Better active today than radioactive tomorrow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