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4(World Watch Paper  145)

捍衛海洋的健康
(Safeguarding the Health of Oceans)


 譯序

海洋覆蓋地球表面的72﹪因此地球素有「水之星」、「水球」或「Mr. Blue」的雅稱。海洋是所有生物的源頭,也是人類生命的基礎。海洋有豐富的漁業生產滋養萬物,海洋同時也提供運輸通訊、航海貿易和軍事國防,互通有無促進交流。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及人類追求能源之企圖心,開發海洋能源及其蘊藏礦物的資源愈形重要。過去人類總以為海洋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和人類對海洋的了解,此種「大地藏無盡,勤勞滋有生」的觀念必須調整,而要學習好好愛護海洋和珍惜海洋資源。

海洋具開放寬廣的包容力,納百川調和各種資源。海洋偶而波濤洶湧豪放奔發,時而安詳平靜傾訴衷曲。海水不拘泥於固定形式,氣象萬千變化無窮。海洋一望無際洄游四海,它不屬於任何一塊大陸。台灣四面環海,是不折不扣的海洋國家,居住其上的子民應學習海洋包容開放的胸懷、冒險犯難的精神,具有「海洋之子、與海共存」的海洋文化價值觀。海洋是台灣住民生存立命之根源,生活發展的空間。瞭解海洋、親近海洋、擁抱海洋、愛護保育海洋是台灣子民責無旁貸的使命和宿命。惟今日海洋的一切問題根源莫不與人類的活動有關。綜合目前海洋遭受的損害主要有下列五項﹕物種濫捕(過漁)、生態失衡、汙染、外來種的引入及全球氣候變遷。針對上述五項問題,本書指出了大部份問題之所在並提供了解決之道,例如:要省思不因科技的與時俱進,而直接或間接地誤用於破壞海洋。海洋的健康與否關乎人類未來的存續,也將牽動著地球上萬物的存亡。全球的人民和決策領導人已不能再漠視或等待了,我們要立刻行動,全力去捍衛我們原始母親「海洋」,生命之源的健康。在捍衛拯救海洋健康的路上,需要大家的參與。

其次,全球各國對蘊藏於大陸棚的石油與天然氣的開採,覬覦深海海床與海底礦物,同時也強烈觸及國家之安全。沿岸國家莫不不遺餘力的擴展海洋管轄區域以奪取海洋資源、其餘如越界過度撈捕漁獲、漏油、傾卸非法廢棄物、污染海洋等等,都引起世界廣泛的關切。加上國際互動頻繁,複雜,國家主張相互衝突與快速發展的科技交互作用,這一切的一切,都有待磋商以尋求開發使用海洋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聯合國海洋法會議乃應運而生。但是很遺憾的,台灣並無法參與聯合國1973年第三屆海洋法公約的討論制定過程。台灣作為一個海洋文化的海島國家,應該努力走入國際社會,加入海洋法公約,對台灣本身及亞太鄰國、世界各國,都將有正面的意義和功能。

本書原文於1999年三月出版,我等於2001年即完成初譯和校對工作,因諸多因素至今才定稿與出版。故亦趁便更正一些舊資料或以譯註方式作補充。感謝看守台灣研究中心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參與這一項有意義的譯校工作,略盡關心海洋棉薄之力。也感謝澎湖國立技術學院于錫亮教授於百忙之中為我們校稿。惟疏漏之處恐難免,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郭金泉 陳永松

2001年2月於台灣頭基隆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捍衛海洋的健康]

[回出版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