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4(World Watch Paper  145)  

捍衛海洋的健康
(Safeguarding the Health of Oceans)

目錄 Ann Platt McGinn 著 (作者簡介

郭金泉、陳永松 譯(譯者簡介) (譯序2004年6月1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30329-5-3(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捍衛海洋的健康

   長久以來,人類對海洋予取予求。因為總認為海洋無所不容、無所不有,所以應該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是人類已經將海洋逼近於(在過去某些例子裡,甚至是超過)它的天然極限。作者Anne Platt McGinn檢視海洋所面臨的威脅,並回顧我們經營管理海洋所面臨的挑戰,指出一些我們必須儘快採取的策略,來保護海洋的健康。

摧殘海洋的問題正逐漸增加。比如,獲政府補助的漁船船隊正無情的過度捕撈水產品、以及隱藏潛伏在海洋食物鏈中所累積的大量化學物質...。而許多致力於海洋議題的國際性機構,都是為促進經濟成長和發展而成立。

根據這些威脅,更鑒於近來科技的突飛猛進,作者McGinn認為我們正處於海洋資訊即將爆炸之邊緣。在這緊要關頭,關鍵問題是這些新知識是否仍傾向於為「海洋是無限的」這種破壞力愈來愈大的陳舊觀點效勞,或是將傾向於洞察海洋的脆弱性,以及在這顆星球上海洋對於所有生命的重要性之新體認。

要讓還沒有領悟到海洋健康與他們有利害關係的人和社區,能更明白保護海洋的重要性,這是保護海洋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更好的公眾認知和政治支持,是實現作者McGinn所提議的,促進海洋保護的詳細計劃所不可或缺的。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