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2-1-17

訂 閱 / 取消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綠化醫療 從醫療產品採購開始
由環境觀點看公共設施建設之公益性的虛懸
總統向前衝
【論壇】台灣海洋漁業資源保育:從澎湖寒害談起
看守台灣出版漫畫了!!
法國知名環保漫畫
<< 毒物星球 1 -自然環境>>中文版
保證讓你嘴角失守! 敬請踴躍訂購。
->書籍 介紹按此<-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按我下載

綠化醫療 從醫療產品採購開始

美國「綠色醫療」(Practice Greenhealth)組織於2011年10月發表一份「醫療產品的標準化環境評量問卷」(Standardized Environmental Questions for Medical Products),幫助醫院辨識、要求與採購對環境友善的醫療產品。目前簽署認同這份文件的共有五個醫療產品團購組織,包括Amerinet、 HealthTrust Purchasing Group、MedAssets、 Novation LLC、Premier。由於這幾個團購組織所採購的醫療用品,金額高達每年1,350億美元,因此預期這份問卷將能促進醫療產品供應鏈的綠化。

這份問卷 包含了採購醫療產品時應重視的環境考量,比如 是否包含再生材質、產品是否可回收、是否可多次使用、是否不含有害成份(PS、PVC、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雙酚A、汞、鹵化有機阻燃劑、乳 膠)、產品 廢棄後是否會被歸類為有害廢棄物、所含致癌物與生殖毒素是否低於加州第65號法案所定標準。

由於國內醫療院所在採購醫療用品時,大多仍以成 本為考量,而環保醫療產品售價普遍較高,因此一直未能打開市場,價格也就降不下來。因此我們邀請讀者一起來寫信給衛生署(主 旨或可訂為:煩請訂定醫療產品環境評量問卷,供各醫療院所採購評估時使用),要求其參考這份問卷,制定一份國內版本,提供國內各醫療院所採購評估時使用, 同時強制規定署立醫院與其他公營醫院 聯合採購醫療產品時必須優先考量這些環境面問題,並透過其採購評估結果了解各項醫療產品是否環保,不環保者是否有安全替代品存在,有安全替代品存在者則衛 生署或環保署應透過法制手段,限用或禁用那些可被替代的不環保產品,如此方能有效減少醫療事業廢棄物的產生及其危害。

資料來源:http: //noharm.org/us_canada/news_hcwh/2011/oct/hcwh2011-10-13.php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 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 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 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 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 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 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 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 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由環境觀點看公共設施建設之公益性的虛懸

在政府的施政中,公共建設是很重要的一環,花用國家很大的預算。其中如交通建設,一年預算可達數千億元。如何做好公共建設,應是生活品 質、環境保護很重要 的課題,也涉及到人民的健康、安全、節能減碳及省錢。試舉一些淺顯的例子來思考、討論。

比 如道路工程的興建:像台北、桃園的五股到楊梅段之五楊高速公路高架工程,是否真有必要興建?這段道路所要疏導的交通流量,已有北二高、濱海快速道,以及橫 向的國八號高速道、興建中的捷運機場線、南北便捷的高鐵等。若不興建,我們可省下數百億的工程經費、減少大量的碳排放。

又 如台北市政府誇誇自擂的「路平專案」,也花了不少錢,但有效嗎?因為道路鋪面的高程,經一次一次的加鋪瀝青層,路面加厚升高。若路面無法控制在一定的高度 水平,那麼今天把人/手孔蓋升高扯平,有甚麼用呢(再鋪一層瀝青層,路面又不平了)?當然有時也會刨掉舊路面,但大多沒有這樣做。在工程施工方面,道路鋪 面要保持向兩側有適當的傾斜面、以利排水。但常見道路並不符此施工、設計規範的。於是,一下大雨,路面就積水數吋,路過的行人鞋子全濕了。

我們也可檢視路邊排水溝的工程品質,如其溝底高度水平要控制得符合工程規範(需要有一定的排水坡度),才可把污水排洩出去(不致積 水),水溝底的淤泥要定 期清除,但我們的都市內的水溝、大排,有良好的工程品質、良好的維護(每年清淤泥、疏通水溝)嗎?我們所看到的水溝、大排,大多是積水、積滿淤泥及發臭 的。如何讓鋪面具有透水性,應是重要的綠色設施作法,但常被忽視的。

我們也可觀察道路上的路燈,在台北市道路邊高懸的路燈型式,千奇百怪,式樣萬千,各具姿態(在台北市的讀者可自己去看、去比較、去發現 探索)。這在先進的城市,不會是這樣的,路燈是城市街景的重要元素。

道路邊的行道樹、路樹,更是城市街景非常重要的元素。以台北市而論,行道樹、路樹一概要讓位給工程(道路施工、建物興建等),可看到很 多大樹、老樹被砍、 被移除。常被人相信的是:我把這些樹移走,還會把他們移回來;這真是安慰人的語言、騙人的話。近年台北市區內,為捷運、為松山煙廠等興建開發,很多樹木又 不見了。

政府所為的公共設施建設之公益性,常是虛懸的,或是說:是無效的、不發揮功能的、浪費的、沒有品質的、不符生態永續或綠色原則的;或更 通俗的說法,類似蚊子館、蚊子甚麼的,這不只浪費很多金錢,更對生活品質、環境保護造成損害。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本文簡 版刊載於1月16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總統向前衝

台灣位處季風氣候區,雨量豐沛,降雨集中在梅雨與夏季 颱風時期,颱風不來時易造成乾旱與水資源問題,颱風來襲時經常帶來暴雨,並造成水患問題。莫拉克過後,感謝天地神明給予台灣喘息的機會,很多颱風在接近台 灣的時候轉向了。但在極端氣候變遷下,台灣很快的將面臨旱災、山崩、土石流、洪患、水資源與生態系統改變等的嚴重挑戰。所以總統不應只在每次在颱風來襲時 選擇讓人民撤離而達到避災的成果就沾沾自喜,總統如何用對的人與協調各部會執行永續的行動,才是確保國土及人民安全的唯一出路。

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引起全國震驚,政府各部會 (經建會、水利署、農委會….等)、學者專家與NGO團體在多次研討會討論之下,已釐清了大部份的問題,大家核心的共識與感受就如同經建會在國土保安與復 育計劃草案中的論述,其一:當前國土空間規劃無法發揮指導國土開發與管理功能外,掌理國土保育、管理及防災等事宜之機關,因職權分散、任務片斷,且易遷就 行政疆界而簡化問題內涵及範圍,在缺少區域治理的合作平台下,均影響整體規劃與管理成效。其二:缺乏流域整體性規劃與管理之思惟,導致流域內各種資源使用 與環境管理,未顧及水文循環與內部生態機制係為一個獨立而完整系統,往往個別考量,未將流域上、中、下游視為一整體單元。河川流域上、中、下游之治理分別 由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水保局及經濟部水利署依據其主管法律負責管轄治理,在有經費後就各自行動,缺乏橫向溝通與價值行動。

以政府投入新台幣540億元「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 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為例,540億元大部份是工程計畫。森林是水的故鄉,森林的問題應優先被解決,然而我們卻看到林務局核准在阿里山柳杉林下種植山 葵,柳杉林不但要被疏伐而且必要時被大量截枝,以滿足山葵需要有點陰涼有點陽光的私癖,於是柳杉一棵棵被修成棒棒糖。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的研究結論明確指 出柳杉林下種山葵;土壤滲水率剩1/3、柳杉也因被大量截枝成長速度剩1/2。莫拉克颱風過後,二萬坪的山葵園大量崩塌,土石流沖刷而下導致阿里山溪淤積 達20米高。然而山葵依舊是阿里山的特產,身為農業與森林主管機關的農委會如果連小小的山葵都無法處理,農委會還能處理其他濫墾與濫建的問題嗎?這樣人民 花大錢治水有用嗎?

為什麼生長在台灣的子民們,知道問題卻無法解決問題? 總統大人你能體會那種錐心之痛的感覺嗎?國土計畫既然那麼重要,為甚麼國土三法會在立法院躺了二十年?為什麼國土三法在立法時,各團體會有那麼多的利益算 計?總統大人台灣為什麼永遠在等?等老天爺做最後的宣判,時間不等人,行動吧!總統。

作 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本 文簡 版刊載於1月9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看守台灣論壇】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從澎湖寒害談起

2008 年2月一波強勁寒流,將中國大陸沿岸流比往年更南下推進澎湖,剛好又遇上大退潮,持續約3週的低溫 、強風和大浪翻攪,加上澎湖先天內海海域深度過淺,淺灘面積過大等因素的因緣聚會,重創澎湖定棲性的珊瑚礁魚類(約200種150公噸),養殖漁業(海 鱺、石斑魚等)損失尤其慘 重,釀成澎湖近30年罕見的寒害;澎湖南海影響較輕,東西嶼坪以南則幾乎不受影響。當年委託研究的學者專家預言2008年澎湖海域寒害造成的海洋生態浩 劫,至少需要三十年生息才能回復。

然而根據農委會委託學術單位調查的報告,發現當年3月澎湖海菜與紫菜大豐收,澎湖海域仔稚魚數量不減反增,4月沙蝦增多,6月發現中大 型藻類在災區大量滋生,8月刺冠海膽數量異常多,10月部分水生生物(玳瑁石斑、象魚及沙蟹)暴增,甚至在2月寒災中大量死亡的刺河豚也重出江湖,數量多 到「玩風浪板時舵都會撞到河豚」。在2008年11月、2009年2月與 2010年1月魚類學會與珊瑚礁年會,委託調查的研究人員都證實:本區珊瑚礁與潮間帶魚類(非養殖放流物種)群聚明顯有恢復跡象。

原因為何?對台灣海洋漁業資源保育政策有何啟發?2月15日這一晚,我們邀請到了長期關心台灣海洋漁業資源的郭金泉老師,為我們娓娓道 來。歡迎各位朋友能 夠踴躍報名參與....

  • 時間:2012215()晚上7:00分 ;

  •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第二個 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該側門可看到一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圖請按我)

  • 主講者: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教授 水產養殖系教授)

->要報名者請按我<-

主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