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09-05-14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留言討論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PVC不愁沒有安全替代品 只愁政府不行動

「過度建設」對環境的危害

新書發表《2008世界現況》: 開創永續新經濟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圖書館捐書運動

告 放送... .. .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有機農業

「您吃米、我捐款」

再推出

有機白米、糙米、玄米茶、米粉

《新價格、新選擇》

詳情在這裡


【2009年3月回覆環保署新聞稿】

 PVC不愁沒有安全替代品

只愁政府不行動 民眾不知情 廠商不安好心


日前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3號塑膠PVC的危害,並呼籲政府全面禁用PVC於食品包裝材料與醫療用品、禁止PVC進入焚化爐及汰換PVC水管,而獲得了大眾媒體的關注,環保署也隨後以新聞稿回應環團訴求,略以:

1.『有關環保團體要求禁用PVC於食品包裝及醫療用品的建議,因食品容器涉及衛生署主管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相關法規,醫療用品則更與醫療衛生作業之安全性息息相關,宜由衛生署予以參考評估。』

2.「包括PVC等多項塑膠製品,多年來已有回收體系加以回收再生處理,有效減少其進入垃圾焚化廠之數量,且對各縣市的垃圾焚化廠戴奧辛排放皆嚴格加強監控管制。」

3.「有鑑於PVC因焚化後會產生戴奧辛,逐漸減少PVC使用量為國際趨勢,環保署已採行多項措施,包括針對PVC容器收取較高的回收清除處理費(每公斤 15.38元),並從97年1月起提高容器商品使用PVC附件的回收費率,由原來加重費率30%調整為100%,以經濟誘因的方式引導業者減少PVC之使用,改採其他替代材質。」

針對以上環保署說法,在此一一回應如下:

1. 在市場上,我們除了看到PVC用於食品包裝外,也看到許多其他較PVC安全的材質用於食品包裝,比如食品容器,PVC實屬少量,大多為PP、PE與PET;又如蛋盒,除PVC外,亦有紙盒存在,PP與PS也都可以製成類似產品,而且盛裝雞蛋應不涉及衛生署主管的衛生標準相關法規;又如生鮮食品上包覆的保鮮膜,則存在著不用保鮮膜的包裝方式,而家庭用的保鮮膜除PVC外,也有PE、PMP材質存在;既然替代材質或替代包裝方式存在,為何環保署不直接禁用?還要把責任推給衛生署?

至於醫療用品,我們關心的是用於血袋、輸血管、點滴袋、點滴管等軟質PVC產品,這些PVC醫療用品中的塑化劑會直接透過血液與點滴液而直接進入人體,而且多為一次即丟,成為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排放戴奧辛的主要來源。而就我們了解,目前國內約有一半醫院使用的是非PVC材質的安全替代品,可見安全替代品存在,環保署為何不直接禁用?

要禁用PVC,環保署有充份的法源依據,如廢清法第二十一條:「物品或其包裝、容器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者,中央主管機關得予以公告禁用或限制製造、輸入、販賣、使用。」這是因為PVC產品的生產與廢棄處理(焚化或掩埋),都有嚴重的環境污染(如戴奧辛的排放,或塑化劑溶出而污染河川)。

又如資再法第十三條:「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指定公私場所限制或禁止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品、包裝或容器。前項物品、包裝或容器之材質、規格、限制或禁止使用方式,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這賦予環保署更大的空間,來落實預警原則,只要環保署與衛生署可以溝通好。

以上均賦予環署禁限用物品的權力,以避免某些物品在廢棄後對環境的傷害。在有法源及安全替代品存在下,環署實不應以涉及衛生法規而卸責。

2. 既然環保署認為PVC可回收,為何不能禁止PVC進入焚化爐?

3. 目前環保署針對PVC所採取的措施,僅是針對PVC容器,並非PVC所廣泛使用的用途。故再次呼籲,請環保署立即禁止PVC用於食品包裝與血袋、輸血管、點滴袋、點滴管、手套等醫療用品,同時將所有PVC製品公告為應回收項目,並比照PVC容器,適用較高的回收費率。

4. 環保署未提PVC水管汰換的問題,但在其他新聞報導中,環保署指出:「因其他替代材質延展性都未如PVC佳,故仍無法改變PVC 的大量使用。」(聯合晚報,2009/02/25)這並非實情。

在管路的應用中,PVC的替代材質包括PE、不鏽鋼、鑄鐵、混凝土等。以塑膠管路而言,PE管的耐蝕性、衛生性、耐衝擊性、柔韌性皆較PVC管優良,只是施工方法國內工人較陌生,但國外許多國家,PE管的發展遠優於PVC管,因此只要政府送出明確的訊息,市場就會改變。

根據我們數年前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份資料,在歐州,PE管材的使用率為90%,PVC為10%;而在我國剛好反過來,PE管為2%,PVC為98%;連韓國(45%)、馬來西亞(50%)、與新加坡(50%)的PE管使用率都比我國高。

為了再次確認這市場趨勢,以及避免偏信一家之言,我們再度找到了2007年的一篇貿易報導(大中華黃頁貿易網,2007/04/24,http://www.hiyp.com.tw/mjdka/html/3001.html):「根據世界各國發展經驗和實踐,近十年來國際上聚乙烯PE管的發展速度明顯快于PVC管。尤其是在室外給水管網領域正在越來越多的應用PE管,而且在不少地區給水管網領域應用PE管的數量已經超過應用PVC管。因為PE管具有衛生性好、利于環境保護、柔韌可熔接使鋪設時方便經濟和使用中安全可靠等優點。」

因此,淘汰PVC水管或其他PVC產品,技術上並不是問題,問題只在於政府(環保署)的決心。環保署廢管處千萬不要再像過去一般,只因為廠商抗議就放棄,而未廣泛向大眾說明PVC的危害,以尋求民意的支持(聯合晚報:「環保署廢管處長何舜琴表示,環保署曾在2006年擬公告禁止使用PVC材質的托盤、包裝盒,但因超商、量販店業者反彈太大,而暫停實施。」);否則等同於向私利投降,棄公益於不顧。

 

◎本文亦摘要刊於中國時報2009年3月6日時論廣場,文章標題為PVC不愁沒有安全替代品〉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過度建設」對環境的危害

「過度建設」對環境的危害

目前馬政權的執政,正著力花費更多的經費,說在促進經濟。所謂的「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有583億元,還有所謂的五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案,所謂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案等。觀察這些錢的用途,大都要花用在實質的土木建設上,這對環境課題,形成了新的威脅。

在環保領域的一些威脅,除了污染排放、過度消費、過度丟棄等外,過度的實質建設,尤指土木、建築工程,對環境當是一個大問題。常常可見到處進行的工程施作,除了施工本身會引起揚塵、廢土等環境污染外,「過度建設」尤其是一個大課題。 過多的土木、建築建設,大致上會有如下後果。

一、浪費金錢,出現所謂經費不當使用的各種後果:在「過度建設」後,出現很多的「蚊子館」,及如在東部海岸的台11線,沿海岸投置了很多很多的消波塊(俗稱「肉粽角」),自然海岸的沙灘景觀全被破壞了。如石門水庫上游設置攔沙壩,沒多久就全淤滿了。如在山上,興建過多的道路,在不當的施工法下,反導致水土沖刷、及破壞原先穩定的邊坡。

二、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我們已知道台灣的煉鋼業、水泥業、石化業等是排放溫室氣體的大宗。不管是生產能源密集、溫室氣體排放密集的建材,如鋼鐵、水泥、玻璃、石材等,或是使用這些建材的土木營建工程,都要對溫室氣體的排放負很大的責任。尤其,台灣的建築行為慣常使用了太多的水泥、鋼材,台灣的人均水泥使用量是世界第一的。水泥與鋼材的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甚高,概約而言,1公噸鋼排放1.5公噸的二氧化碳、1公噸水泥排放0.5公噸的二氧化碳,如以興建高速公路言,由基隆到潮州的中央分隔島(幾乎已全改為水泥式護欄了),幾乎可說是一道400公里的水泥長城,這工程會排放多少的溫室氣體呢?所以有人提倡少碳的材料如木材、天然石材、磚材等,避免使用多碳的鋼材、水泥等。更歸根究底的,是避免不必要的土木建設或建築。不斷的建設、「過度建設」,且不斷的使用鋼鐵、水泥,是導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三、空間的擁擠,及自然土地與生態特質的破壞或劣化:更多的土木建設或建築,在平地農業地區也就把自然土地佔用掉了,在海岸地區把海岸線破壞了,在山地地區把自然植被破壞了、水土保持破壞了,大致上這種土地使用的改變是不可逆的。例如,把可耕作的農地變成道路用地後,要把道路用地再還原來經營農作,大概是「阿婆仔生孩子」( 很拼啦)。

面對這樣的「過度建設」,另一個回復的作法是「減法工程」。例如把學校的圍牆拆除(此在台南市獲得甚大成功,連成大的圍牆都拆除了),如東海大學拆除東海湖邊緣的水泥圍堤,以恢復河塘的自然生態。除了所謂「拆除」,最重要的是減少、避免「過度建設」,至少要採取低碳的替代作法。

只是當本文在以環保觀點談「過度建設」一事時,當權的馬政權所盤算的,應是其政治效應吧。簡單說,「工程款沒下去,票怎麼出來」,用政府的預算(全民買單),收買地方啦。  

 


作者:劉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圖片來源:灣寶社區網站


灣寶社區網站 搶救灣寶 懇請連署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有機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赤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銀川有機純米粉

135g

70

愛吃米粉的朋友有福了,風味媲美新竹米粉喔!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 萬隆站)

電話:02--2935-7651

傳真:02--2935-6977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

Website:http://www.taiwanwatch.org.tw/


 

回到報首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在慶祝《世界現況》發行25週年的同時,我們認為在政策制訂者、商業領袖和全世界的一般民眾們齊心打造永續經濟架構下,應該會有些巨大或革命性的創建。《2008世界現況》以全球的視野,檢視了可讓社會邁向永續的各種創新,包括再生能源、清潔生產、共有資源、貿易政策、永續財政,以及新的經濟指標等,議題廣泛而多元,並探討這些創新近期的發展潛能。這些創新都對重要的經濟假設和商業實務進行了反省再思,以期能創造可滿足人類需求又可保護地球的新經濟體。

環境議題一直以來被認為與經濟無關,但今日環境議題正在大幅改寫商業、投資者和顧客的遊戲規則。隨著先進的企業家、組織和政府等單位紛紛採取步驟,以創造前所未有的「永續經濟體」時,全世界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它環境問題而產生的創新,每年正影響著超過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動。

(要購買此書,請至/archive/book/E00801.htm)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捐款5000元,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我們至2003年底出版的共37本書籍與季刊,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