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2(看守世界專論  129)

自食惡果:環境及社會的亂象如何觸發疾病
(Infecting Ourselves:How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Disruptions Trigger Disease)


譯 序

翻譯本書猶如在修一門環境流行病學,以一個初學者的心情逐字逐句地去學習。除了研習新學門的顫顫驚驚心情外,更震驚於生態系統對人類肆虐的反撲,迫使我們付出較開發所獲得的利益還高的代價。不禁讓我思索著人真是萬物的主宰嗎?

生態系統的運作,原是經過數千萬年甚至數億年的調整,而取得的平衡。任一微小的存在對我們身處其中的生態系統均有其重大的功能及意義。我們為滿足人類的貪饜所作的過度開發行為,實已破壞了原有的生態平衡。我們不可忘了我們人類只不過是此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生物,我們仍生活在此系統中;如果我們生存的生態系統遭受我們自己破壞後,其所產生的影響亦將波及於我們人類。證諸本書所列事實及數據,不得不讓我們汗顏及深思。

目前,對於永續的口號在國內喊得震天甲響,幾乎成為顯學,任何議題前頭不掛上永續兩個字,似乎就落伍了。然而國內各種大型的開發計劃也進行的如火如荼。當真我們都了解何謂永續? 近年來各種禽畜及人類的流行病在國內蠢蠢欲動,前年的雞瘟,去年的口啼疫,今年的腸病毒,有誰敢保證接下來不會有更嚴重、範圍更大的流行病發生? 

但願本書所提供的案例,能讓我們了解所謂永續,就是在我們所處的生態系統中,如何和週邊環境及各類物種共存共榮;而非以萬物主宰者來君臨及掠奪此生態系統中的資源。希望我們已發展到足以記取歷史的教訓,不致重蹈覆轍,使這美麗的寶島面臨生態浩劫。

感謝郭冠良醫師在百忙中撥冗校閱全文,更正錯誤百出的醫學專有名詞。同時謝謝張武修教授為文引介。

鄭 益 明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自食惡果]

[回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