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4(看守世界專論  131)

縮減中的田地:世界八十億人的耕地損耗
(Shrinking Fields:Cropland Loss in a World of Eight Billion)


譯 序

    當翻譯這篇文章時,對照著台灣這四十多年來一頁頁走過的歷史,讓人翻譯的觸目驚心。台灣農地的密集耕種,大量地使用化肥農藥,使得土壤逐漸退化。養殖業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土壤鹽化。長期不當的林務政策造成森林濫墾,水土不保。橫貫公路的開發,山區產業道路的濫開,使得山區到處開腸破肚,高山茶、檳榔隨著道路蠶食鯨吞我們的山林,一遇風雨則災害不斷,以前沒聽過的土石流,現在不斷的躍上報章媒體。

    在推動經濟成長的政令下,環境不斷地被破壞,河川、灌溉水及地下水遭受污染,良質耕地在受到污染後名正言順的變更成工業區或住宅區,工業向農業奪取現有的水源外,還要不斷地爭蓋水庫。這些種種殺雞取卵,不留給後代子孫淨土的作法,較本篇文章所述,真是有過之無不及。

    世界人口不斷地增加,耕地不斷的減少,歐美一些有遠見的國家已經把有限的耕地視為未來戰略資產加以保護,台灣人口密度目前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孟加拉,但台灣平原盆地約僅佔全面積的百分之三十,如扣除百分之七十的山林面積,台灣實質上的人口密度是世界之冠,而台灣人口的成長率仍持續的增加,預估到2025年,人口為2250萬,較目前還多出約400萬人。

    想到這些,台灣如再不即時保護現存的耕地,愛護自己的環境,即使以後成為科技島、世界商業中心,一旦產生世界性糧荒,糧食變成了洲際飛彈,那時台灣真是任人宰割,任人予取予求了。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縮減中的田地]

[回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