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4(看守世界專論  131)

縮減中的田地:世界八十億人的耕地損耗

(Shrinking Fields:Cropland Loss in a World of Eight Billion)

GARY GARDNER 著(作者簡介)華立仁 譯 (譯者簡介)(譯序)

目錄 1998年8月3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98208-1-3(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縮減中的田地:世界八十億人的耕地損耗

    即使面臨創低紀錄的糧食存量,全世界的耕地持續被劣化、被鋪上柏油路面,這情形威脅數以百萬人的食物安全。現今,供給每一個人的糧地平均面積已降到僅0.12公頃,少於一個足球場的六分之一大小。

    成長的城市吞噬著農地,以供住宅、工業及游憩使用。灌溉的耕地縮減了,因地下水耗竭、地面水被攔引供都市用水。侵蝕使得廣大的土地喪失了生產力。勝下的農地更被用來種植不斷擴增的非糧食作物,如棉花、咖啡。

    在過去四十年,耕地喪失的問題絕少受到注意,因糧食生產量仍不斷提高。但今日,糧食生產量仍不斷提高。但今日,糧食生產量仍不斷提高。但今日,糧食生產成長減緩,不再能補足耕地的損耗,同時世界也面臨糧食需求的巨大成長壓力。僅在過去二十五年,全球人口躍增了二十二億。又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使得數百萬人能享用更多樣的食物,這也需更多的農地。同時,各國政府也過份高估農地擴充的潛能,通常把那些未能長久、永續耕種的土地也算進去了。

    一直要等到決策者能把「耕地」當做一種戰略資源,直接的對策、解決之道才會被提出。在歐洲、農地保育計畫已拯救了數百萬公頃的主要農。已被驗證過的減少侵蝕技術有待被更廣泛的使用。那些可提高生產力的技術,可減低現有農地的壓力。但挑戰仍將逼近,未來的世代仍將需要目前供應我們糧食、但在縮減中的這片農地。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