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new
稿 About us Contact us
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1-02-24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六輕五期與PVC及其他
國光石化環評所顯示的問題
蒙塵的鄉土
論壇:台灣鮭魚的保育問題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看守台灣 2011春季號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要看影片請按我請按我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六輕五期與PVC及其他

國光石化的環評已進入尾聲,芳苑大城的溼地及馬祖魚的未來仍生死未卜 ,六輕五期的二階環評卻將緊接而來。粗看六輕五期的開發內容,會覺得台塑集團真是貪得無饜,一心一意只為了賺錢而不顧他人死活。六輕一至四期已為當地生態 環境、農漁業、居民健康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而其竟然還要擴大規模!不僅各種空氣污染物將大幅增加(增幅達20-30%),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增幅 達15.65%),用水量也將增加27.35%,從每日34.55萬噸增加到每日47.56萬噸(而雲林地區民生用水每日也才27萬噸),漠視雲林縣已經 嚴重缺水、濁水溪中下游河床時常乾枯的事實;廢水排放量更是增加61.96%,從每日排放18.8萬噸提升到每日30.45萬噸, 對當地已奄奄一息的漁業更是致命的一擊。

再者, 其擴建內容不乏生產對環境極有危害的毒性物質。比如我們最關切的PVC,其單體氯乙烯(肝癌致癌物)的年產能將增加20萬噸,增幅達25%;另外其塑化劑 DEHP(會影響生殖與發育的環境荷爾蒙)的產能也將增加13.4%;並將新建兩個工廠生產可用於PVC安定劑的甲基錫與四丁基錫,這些有機錫是會使螺類 雄化的環境荷爾蒙,對人類也有潛在危險,由於其尚用於船隻塗料與殺蟲劑等其他用途,使得我國海域已受到嚴重汙染,有學者指出我國部份海域水產品的有機錫累 積量已高到有食用風險,這兩個工廠的興建無疑將使汙染情形雪上加霜。

此外,最近受到媒體廣泛報導的另一種環境荷爾蒙雙酚A(又稱丙二酚),其產能也將增加28.9%。雙酚A會影響嬰幼兒的發育,比如說大 腦、前列腺、生殖系統,還有行為,且可能致癌,其主要是用作聚碳酸酯PC以及環氧樹酯的原料,也是PVC聚合時所使用的抑制劑,還可以用作PVC或其塑化 劑的抗氧化劑。

而為了製造雙酚A,與其原料生產有關的芳香烴工廠和合成酚工廠的產能也要提升;其中,苯的產能增加了20%,酚增加了40%,與寶特瓶有 關的對二甲苯的產能則增加了23.2%,用來做PVC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原料的鄰二甲苯的產能則增加了22%。這些含苯的化合物,是當地空氣品質的重大 殺手,其中苯會導致血癌,其他含苯物質也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身體不適。

看了這麼多恐怖的數字,政府豈能視而不見?行政院、經濟部與財團常常批評環評效率差,影響經濟競爭力;然而環評委員若能真正維持客觀中 立的立場,有許多明顯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開發案,如六輕五期,是可以速戰速決,立即予以否決的。其時程的拖延,常常是因為環保署礙於行政院與經濟部的壓 力,卻又不知如何面對自身的職責與民間社會的反對聲浪之故,儘管其最後常常是昧著良心下了決定。希望這次環保署不要再為六輕五期的環評背書,更希望大眾一 起來反對六輕五期開發案,莫讓原本是我國重要米倉的雲林沈淪。

六輕五期相關排放與產能

六輕五期擴建前

六輕五期擴建後

增加百分比

排放量或使用量

懸浮微粒(/)

3,340

4,323

30.00%

二氧化硫(/)

16,000

19,788

23.60%

二氧化氮(/)

19,622

23,881

21.70%

揮發性有機物(/)

4,302

5,389

25.26%

用水量(萬噸/)

34.55

47.56

27.35%

廢水排放量(萬噸/)

18.8

30.45

61.96%

二氧化碳排放量(百萬噸/)

67.57

78.15

15.65%

產能

(萬噸/)

輕油

2,750

3,400

23.64%

聚丙烯(PP)

66

80

21.21%

甲基丙烯酸甲酯(MMA)

9.8

19.8

102.04%

甲基丙烯酸(MAA)

2

4

100.00%

BNA-1

0

2

HEMA-2

0

2

丙烯酸(AA)

12

28.8

140.00%

丙烯酸酯(AE)

11.8

28.6

142.37%

鹼廠(NaOH)

133.3

151

13.28%

氯乙烯(VCM)

80

100

25.00%

異辛醇 (2EH)

20.74

24.89

20.01%

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

53.52

60.7

13.42%

甲基錫(MT)

0

2.5

四丁基錫(TBT)

0

0.2

(Benzene)

133

160

20.30%

對二甲苯(PX)

172

212

23.26%

鄰二甲苯(OX)

50

61

22.00%

對苯二甲酸(PTA)

110

130

18.18%

合成酚(Phenol)

50

70

40.00%

丙二酚(BPA)

59

76.08

28.95%

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

17.4

21.6

24.14%

碳纖

1

2.1

110.00%

聚丙二醇(PPG)

0

10

丁醇

25

31

24.00%

丁二醇(1,4-BG)

12

12.8

6.67%

高吸水性樹酯(SAP

4

12

200.00%

雙氧水(H2O2)

2

16

700.00%

環氧丙烷(PO)

0

20

乙二醇(EG)

180

240

33.33%

環氧乙烷衍生物(EOD)

0

20

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S/SIS)

0

10

聚異戊二烯橡膠(IR)

0

3.5

丁苯橡膠(SBR)

0

5

聚丁二烯橡膠(PBR)

0

5

丁基橡膠(IIR)

0

10

乙丙橡膠(EPDM)

0

7

丁腈橡膠 (NBR)

0

3

彈性纖維(SPANDEX)

0.5

0.8

60.00%

彈性纖維(PTMG)

2.1

2.3

9.52%

矽甲烷(SiH4

0

0.2

P-Si

0

0.05

多晶矽

0

0.8

三氟化氮(NF3

0

0.2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 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 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 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 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更何 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國光石化環評所顯示的問題

近日,國光石化計畫正在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這是繼 「蘇花改計畫」環評後的又一大投資計畫案。「蘇花改計畫」的環評,是環評制度的一大考驗,首先,它投機取巧地把蘇澳--花蓮間新闢一條高速公路,自我降級 為現行蘇花公路的改善擴寬工程計畫;好像改個計畫名稱,就可以降低環境衝擊似的。其次,其創紀錄的僅審20多天就被通過了。

近日另一個被大家關切的是大肚攔河堰計畫,該計畫在對地方 居民進行環評說明會時,引致關注。這計畫令人聯想到為六輕工業區龐大需水量而蓋的集集攔河堰,每日從濁水溪取走30~40萬噸的用水致今日雲林地區的河川 揚塵嚴重,因下游河床平日全沒水流了。今為了國光石化計畫,又要蓋大肚攔河堰,難怪大肚溪旁的民眾擔心而抗爭。

國光石化計畫,一開始其預定地位於雲林離島基礎工業區的全興區,而後移到現今的彰化大城 地區,在濁水溪出海口的北側。雖說要縮小開發規模,但仍是引起社會擔心、不滿,理由包括:

  1. 對生態之影響:河口溼地消失了;中華白海豚的迴游及其棲地 生態皆受到不可回復的影響。
  2. 污染的排放:石化工業製程會排放各種毒性污染物,其排放影響所及包括空氣、河川、海域、地下水體等,其程度可以目前六輕 工業區的狀況來設想。
  3. 二氧化碳的巨量排放:這些排放量的增加,又要全國民眾一起來負擔,全國民眾個個努力在「節能減碳」,不料這個計畫又爆出上千萬 噸的增加量。
  4. 民眾承受顯著的健康風險:據莊秉潔教授的模擬,其風險推估相當於全台灣民眾每年會增加八百餘人死亡的風險,可謂巨大。另個爭點是:到底 背景風險算不算、由誰負責?
  5. 大規模新污染源進入到一個乾淨的農業、海岸漁業地帶:這在自然環境上的衝擊、改變,以及對當地居民經濟生活之衝擊、改 變,是巨大的。國光石化的海域污染,將使得彰化海岸的漁業(如養蚵),全毀。

六輕工業區對環境的影響,是大城當地未來環境受影響的活生生示例。六輕對自然環境、民眾 健康的影響是顯著的,但六輕的老板們死不承認。環保署所成立的六輕環評監督委員會已運作多年、開了四十幾次會,監督管理的效果似乎不大。相較於六輕老板的 賺大錢,受害的當地民眾、受公害影響的自然環境,誰來關切、或誰來補償、誰來負責?社會的公平性,誰來主張、誰來維持?不管是對六輕、或是國光石化計畫, 這是尚未解決的課題。環評主事者的環保署,對此好像不需負甚麼責任似的。環保署對六輕的環評監督,既無效也無力,故民眾已對政府失去信心,對環評制度也失 去信心了。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回頁首

蒙塵的鄉土

日前回老家探親,與家人前往八卦山一遊,途中經過彰化市公會堂正好在舉辦「畫我玉山」畫展,即順道入內參觀。彰化市公會堂為於日治時代 興建、乃當時民眾聚會活動場所,其二樓有些許史料介紹該公會堂以及彰化市歷史。其中有一幅由日人手繪的彰化市鳥瞰圖,只見當時市區道路規劃與現今相差無 幾,但從畫中可見當時視野相當良好,在八卦山上可看到大肚溪以及草屯等方向風景,而今在八卦山上,卻是灰蒙蒙一片,即使走在兩旁都是樹木的步道裡,仍可見 到懸浮空中的微粒,令人不敢深呼吸。

甲午戰爭後,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不願受異族統治的先人們成立了台灣民主國,組織軍隊對抗前來接收領土的日本人,並於1895年8月 下旬於八卦山一帶與日軍激戰,這是台日乙未戰爭的最後一場正面會戰,先人雖知如卵擊石,卻寧戰死而失土,不願活著見心中深愛土地落入敵手。一世紀後,日人 早已遠去,而這塊土地卻因空污、土污、水污以及浮濫的水泥化與都市化,而再度沈淪,令人不勝唏噓。

回憶兒時,隨奶奶坐公車前往彰化市時,只見路旁飛逝而過的,是一棵棵巨大的果樹以及一大片的稻田,宛如進入綠色隧道,窗外扶面而來的清 風令人迅速沉入夢鄉;而今路兩旁則是間間相鄰的房子,即使未長房子,也有許多原本迎著人進入彰化城的稻田,在我還未來得及長大前,就已因電鍍業廢水而長出 了鎘米。及長,當家人放心我騎腳踏車遠遊時,興沖沖地騎到鹿港小鎮,想要一睹書中描述的當年繁華,看看海上夕陽,然而卻撞上了長長的一道牆,牆外則是正在 填海造陸的彰濱工業區。及至能騎摩托車做更長旅行時,路過課本中歌功頌德的十大建設之一台中港,原以為領教的是海風揚塵,回家後皮膚卻是過敏起紅疹,後來 才知港區附近有工業區,更矗立著一座全國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嚴重汙染中彰地區空氣。

僅僅一個世代,我們就失去許多美好,在來不及有能力、知識、資訊保護前,河川就已死亡、地下水就已枯竭,空氣日漸污濁、綠地日漸稀有、 海岸線則長滿煙囪,我們自問已無多少可傳給後人。然而,汙染工業擴張的腳步卻未止息,選上了彰化西南角的寶貴溼地,同時要攔截使用彰北稀有水資源。政府力 推的這石化擴張政策,在極端氣候威脅下,不僅顯得愚蠢自私,對後人而言,更是不仁不義。所幸這次有許多民眾站了出來,熱情響應環團推出的認股搶救溼地活 動,還有許多學子們在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前一晚,徹夜靜坐要求國光石化撤案,環署雖以緩兵之計舒緩抗議壓力,但日後若予通過,豈非如百年前日軍對守護 鄉土志士之砲口相向?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回頁首

看守台灣論壇:台灣鮭的保育問題

台灣是個生物多樣 性非常豐富的島嶼,由於四周環海,有平原、有海拔4千多公尺的高山還有其上鬱鬱蒼脆的森林,加上適中的緯度,讓我們從寒帶到熱帶的生物都有。而且我們有一 個原本是洄游性魚類,但後來被固封在高山的國寶魚「台灣鮭」,讓我們見識到造物主把滄海變桑田的偉大能力。然而,那個滿腦子是錢的政府,對這麼多樣化的生 態,不但不是很重視,更是自己一而再地推出各種破壞寶貴生態的開發行為。在一切以經濟為優先的施政思維下,若沒有大眾的監督力量,如何期待政府自己會做好 保育?因此,不僅是馬祖魚,身為國寶且政府有投入經費進行保護的台灣鮭,也岌岌可危了!台灣鮭的保育目前面臨了什麼問題,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3月24日 (四)這一晚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不僅努力為國寶魚正名、也很關注其保育問題的海洋大學教授郭金泉老師,為我們解說,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 時間:2011年3月24日(四)晚上7:00分
  •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第二個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該側門可看到一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圖請按我。)
  • 主講者: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

要報名者請email至下列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請打:【我要參加看守台灣論壇】,並留下您的大名與聯絡電話即可。>


主辦單位: 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協辦單位: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