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new
稿 About us Contact us

請按我

創報日期:2000-04- 24

本期發刊日:2011-01-06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本期目錄:

美環團揭發玩具反斗城仍大賣PVC商品

為環境努力100!

論壇相關資訊當濕地遇上開發,政治選哪邊?

天然氣:被誇大的減碳效益




美環團揭發玩具反斗城仍大賣PVC商品


美國環保團體於去年(2010年十一月,發表了一篇提交國會的報告,指稱執全球玩具市場牛耳的玩具反斗城,並未落實2008年時許下的承諾:減少PVC塑膠於玩具商品上的使用,提供更多不含PVC的玩具。

近年來(大約是自2007年起),美國市場上有許多不安全、含毒的玩具被政府要求下架退回(其中許多來自中國),這些事件引起民間高度關注,要求業者提供更安全、不含PVC玩具的聲浪四起,玩具反斗城在民意壓力與抵制下,因而承諾要淘汰PVC。

然 而美國「健康、環境與正義中心」(Center for Health, Environment & Justice)及「國際卡車司機工會」(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Teamsters)委託的調查發現,在隨機從玩具反斗城商店取得、含各兒童年齡層、有許多種類型、且由知名廠商製造或掛有知名品牌的60件玩具中,有72.5%含有相當高濃度的氯,表示這些玩具極可能是由PVC製造;有20.3%含有錫,表示其極有可能是有機錫(PVC的安定劑);有5.8%含有低量的鉛、1.4%含有低量的鎘,表示玩具 反斗城及其供應商是有在減少這兩項有毒重金屬的使用,但是卻以同樣具有毒性,會干擾荷爾蒙運作,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以及肝和皮膚的有機 錫做為PVC安定劑的替代品。

另外,該報告也指出這些玩具及其包裝標示不清(台灣的情形也一樣),比如只有1件有標示其含有PVC,沒有任何一件標示其含有鉛、鎘,且這些玩具的包裝則有91%沒有任何材質標示。該報告說明,由於有機錫及其他添加劑並未與PVC化學鍵結在一起,因此會遷移到玩具表面,而透過兒童把玩與吸咬等行為進入兒童體內,進而造成傷害。美環團除 了要求玩具反斗城必須淘汰PVC並做好材質標示外,也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儘速改革過時、已有三十年歷史的《毒性物質管理法》(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以使其能有效保護人民的健康。

最後,請各位讀者朋友一起來向玩具反斗城要求淘汰PVC商品,以及加強商品標示。玩具反斗城在台灣的聯絡方式為:

電子信箱:star@toysrus.com.tw

客戶熱線:0800-018098

地  址: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28號1樓

參考資料:"Toxic Toys “R” Us:PVC Toxic Chemicals in Toys and Packaging",by Center for Health, Environment & Justice(CHEJ) and 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Teamsters,November 2010。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 還有您的稱呼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 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 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 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 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為環境努力100

中華民國慶祝百年,精采100,煙火四處放,看起來一片和樂昇華!中華民國從中國來到台灣,守住台澎金馬,實在不易。這六十年的台灣歲月,沒有戰爭,台灣人努力辛勤工作,爭得經濟繁榮,安居樂業的生活。

六十年間,台灣人口增加三倍,土地開發利用,地價上漲,國民所得增加,但物價也上揚。關心環境的人,發現乾淨的土地減少了,可耕作的優良農地也變少了。隨著氣候變遷,近十年比較嚴重的災情,都和天災有關,2009年的八八水災,和2010年的蘇花公路翻車,引起社會國家重視環境的變異,在環境利用之餘,我們需要調適人與環境的關係。

台灣地質脆弱,已是不爭事實。人為因素再加入,例如超抽地下水,已造成彰化某些地區,土地下陷一年約100公分,大概是六歲小孩的高度。當水資源不足,在地人只好使用地下水,所以地層下陷是沿海地區普遍現象,其後引起海水滲入,土地鹽化,農地長不出好作物。台灣農產品自給率只有百分之三十,進口食物早是常態,充斥在各種民生市場。台灣工業覬覦農地,平整寬廣的美麗土地,因為美麗,就會被霸凌;保有一塊可耕種的農地,曾幾何時成為如此不易的事?

年輕人眼見未來不可靠,物價上揚,收入卻不見得升高,養活自己都困難,哪有能力再生養小孩,孝敬父母?因為大環境變化,台灣少子女化情形嚴重,去年已名列世界最低,出生率不到百分之一。孩子是我們的傳家寶,年輕人卻選擇不生,這個社會提供什麼樣的環境給年輕人,讓年輕人扛不起未來?

環境破壞,支出的拯救成本非常高,國庫沒錢,靠社會捐款,人民納稅;但當人民也沒錢了,或許會回歸自然,自己在一方土地內,真實面對我們的土地,用力保持我 們的環境。為預防良地被污染,去年環團發起每人出資119元,購買彰化海邊的一小塊土地,以免被大財團買去建石化廠,讓我們的後代看不到美麗海岸,也見不 到白海豚在近海優游。人民就像螞蟻,努力付出一點小小力量,希望家園完善,很多小孩拿出撲滿裡的錢,期待小兵可以立大功。我們社會有些大人出了問題,很多未成年人準備要來救了,大人要更努力才行!

中 華民國只慶祝百年,這塊已存在千百萬年、生養人類萬物的土地,卻期待要有更多的一百年;每一吋土地都應該被珍惜,每一個國民都要被善待。最近澎湖美景被選 為世界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如果沒有壯麗玄武岩地質,如果沒有蔚藍海岸乾淨沙灘,如果沒有綠蠵龜在那裡繁衍,澎湖還剩下什麼?台灣也是如此,要珍惜每一個環境美好,才能孕育珍貴的傳家寶。

作者: 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回頁首


當濕地遇上開發,政治選哪邊?

內政部營建署於今日召開98-99年度「國家重要濕地」總評會議,經過評審程序後,各界推薦新增及提出更改範圍與更新層級的四十一處濕地中,只有十七處列入 總評會議,多數民間團體推薦的濕地都不在 討論名單上。例如中華鳥會與屏東鳥會、台東鳥會及彰化鳥會曾共同推薦十處溼地,僅三處列入;環保聯盟及濕盟共同推薦一處,荒野保護協會推薦一處皆未列入。消失的名單包括最受矚目的國光石化預定開發的彰化大城濕地,以及桃園航空城開發所牽涉的許厝港濕地。評選委員只能就篩選過的名單進行確認,主管國家濕地評 選作業的營建署,按理應以濕地本身的重要性作分級評選,卻主動自我限縮職權,採取所謂「擱置爭議」的篩選作法,引起濕地保育相關團體的關切與抗議。

濕地包括近海及海岸濕地、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庫塘等,由於位於水陸交接的生態系統之間的過渡性地帶,生養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亦有生態淨化、滯洪防洪、涵蓄水源與調節微氣候等重要功能,因此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國際間早在四十年前,就因為體認到濕地在經濟開發的壓力下,大量濕地被改造為工廠、建案等,濕地面積大幅縮小、多樣物種受到破壞,土地遭到污染之害。因而於1971年2月2日通過了全球政府間濕地保護公約,即「拉姆薩公 約」(Ramsar Convention)。

我國在2006年起由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為落實生物多樣性,指定內政部營建署展開國家濕地的推薦與評選作業,2007年起每年公告各界推薦與評選的濕地,該年公告了「曾文溪口濕地」及「四草濕地」等國際級重要濕地,並展開對濕地三育(保育、復育及教育)的重視與推廣。此舉無論在保存臺灣各種濕地生物多樣性的努力,乃至彰顯臺灣與國際進步價值的接軌皆為重要的里程碑。

依據國際濕地公約的精神,濕地評選只就「生物多樣性」、「自然性、代表性及特殊性」及「規劃合理性」三項專業標準,本就排除經濟開發與政治干擾,然而,2008年原本初選時評分名列第九的彰化大城濕地,原本應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卻因大城工業區開發,營建署長當場裁定暫緩免議直接除名。在國家重要濕地官方網站上,彰化海岸濕地以「未定級」的方式宣示其作為臺灣最後一塊完整的泥質灘地的重要性,今年再度因為國光石化開發案的預定地,完全未納入名單中。

面對開發主義的強大經濟力量挾持,政府選擇性擱置爭議、尋求共識,營建署宣稱未列入重要濕地名單是因為有部分民意反對,尚須尋求共識;但是國光石化、桃園航空城等重大開發計畫,卻又不因當地民意反對而擱置?民選政府顯然選了違背永續、背離民意、絕對支持資本家開發利益的傾斜立場,保育團體以往尚能尋求體制內保育部門的指定與保護的途徑對抗經濟開發主義,近來的發展顯示,環境運動必須走體制外的社運路線,才能全面對抗向資本家傾斜的政府。

作者: 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 研究員)

回頁首



天然氣:被誇大的減碳效益

國光石化在面對各界檢視其開發案的溫室氣體排放時,總是聲稱將使用6:4的氣液燃料,完全不用煤,以減輕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儘管如此,其每年仍將排放 1,228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約佔我國目前年總排放量的4.5%,相當於三分之一的交通排放量。在全球各地極端氣候頻傳、人類減碳壓力日增的今天,將使我國減碳成本大增,而且將葬送可提供漁獲、防洪、觀光娛樂、水質淨化等功能的天然濕地,同時排擠可用於發展再生能源的資源。若加計這些生態成本與機會成 本,本案將無經濟效益可言。

而且,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固然可減少懸浮微粒與汞的空污排放,但其減碳效益其實被誇大了,或者說有部分排放被忽視了。在上月(2010年11月)的20日, 康乃爾大學學者鮑伯(Bob Howarth)在匹茲堡舉行的「人民油氣高峰會」上指出,由於天然氣主要是甲烷,而甲烷的百年平均暖化潛勢為二氧化碳的33倍,二十年平均暖化潛勢為二氧化碳的105倍,因此若考量全球各地天然氣設施的甲烷洩漏量(從開採到末端的燃燒使用),以二十年來看,其每百萬焦耳能量將排放27-48克的碳,比燃煤的每百萬焦耳排放18.1-35克還要多;若以百年來看,也僅是與燃煤不相上下。因為根據該學者的調查,天然氣的洩漏率達1.9-5.6%,其中的 1.4-4.9%是在管線輸送時洩漏掉了。而國光石化預定場址海風鹽分高,將使管線更容易腐蝕洩漏,該案若環評通過,運轉數年後,天然氣洩漏率將很快地接近該學者調查的上限。

今年(2010年)各地的極端氣候令人怵目驚心,從俄羅斯乾旱所引發的森林大火、澳洲西部的乾旱與東部的暴雨、歐洲的大雪、美國中西部與東部的暴風雪、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大雨,在在重創了糧食生產,而聯合國糧農組 織也提出今年糧食收成將比需求短少3,740萬噸、明年恐有糧食危機的警告。節能減碳、縮小高耗能產業規模,不僅是環保議題,更已是迫在眉睫的道德議題。

國光石化與其念茲在茲地要與台塑系統一較高下,又要顧及多項環境衝擊的減輕,包括使用成本較燃煤為高的天然氣,卻又不能達到真正降低環境衝擊的目的,倒不如下定決心一步到位,就此轉型為氫能暨再生石化資源公司,全力發展風力、潮流、海浪發電,並以氫氣為能源載體,提供給燃料電池、發電機、爐具等使用,同時完全以廢塑膠料做為上中下游石化工廠的原料,成就一個可以提供同等服務、內涵卻完全不同、且對環境衝擊可大幅減輕、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的系統,而不是再複製一隻與台塑六輕一樣的怪獸。

參考資料:http://earthworksaction.org/2010summit/Panel7_BobHowarth_Cornell.pdf


作者: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