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1(World Watch Paper  118)

回到正軌:全球鐵路運輸之復甦
(Back on Track:The Global Rail Revival)


譯序

    近年來,城市的永續經營與綠色運輸,蔚為政府及民間主要論壇之一,翻譯本書的過程,心中有著極多感慨,也充滿無窮的希望。

    近三十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公共交通建設,帶動經濟發展,也帶來生活環境的負面影響。追逐西方這股汽車工業及道路建設的激流,扭轉了以往以鐵路為主的客貨運輸,轉而以公路為主要運具;以民國61年至民國81年為例,城際貨運量中,民國61年各運具以鐵路的2,666百萬延噸公里,所佔比例最高為60.3%,其次為公路的1,585百萬延噸公里,佔38.1%,餘為海空運輸;民國81年鐵路貨運降為2,063百萬延噸公里(佔13.7%),公路貨運則增加至12,720百萬延噸公里(佔84.6%);同時期大眾運輸城際客運,民國61年的鐵路運量為7,230百萬延人公里,公路為14,067百萬延人公里,而民國81年的鐵路運量為9,349百萬延人公里,公路則增加至26,441百萬延人公里;若再考慮私人機動車輛之行駛里程,則公路運輸的延人公里數,其增加幅度當更為驚人。以公路為主的運輸環境,帶來交通擁擠、停車困難、空氣污染、噪音、能源耗費、交通肇事等不利因素,讓我們重新思考鐵路運輸的各項優點。

    最近,世界各國已發展或正開始,進行以軌道運輸為主的運輸系統,重新整修傳統鐵路或電車,興建大眾捷運,規劃興建高速鐵路,引進安靜、舒適、低造價的輕軌系統(Light Rail System),開啟鐵路復甦的新紀元,藉由各式軌道運輸及公車的整合,讓舊商業中心再度活絡,古老城市的生命活力也重新燃起希望。這股世界潮流,我們可也要跟上,也應儘速跟上。政府最近推動高速鐵路及大眾運輸(包括都會捷運及城際
運輸)的政策及措施,似也"回到正軌",然而本書原作者對於「高鐵及傳統鐵路投資比例」、「引進新的軌道運輸系統」、「籌措鐵路建設基金」等等,所揭示的警示語及建議,著實值得我們深思細嚼!

    鐵路運輸的持續復甦,作為都市及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石,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有賴政府較大膽的政策及公平的措施,扭轉以往對公路運輸的過當投資(相對於鐵路運輸)及不公平的"補貼"。若此,則未來鐵路運輸的好處,將是全民共享。

    感謝劉志堅先生提供翻譯本書的機會,本公司黃淑美小姐及蕭雅伶小姐的繕打,特此致謝,謝謝小犬沈康橋幫忙翻查英文單字的中文解釋。最後,對於翻譯期間所請益的專業同仁,一併致謝。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回到正軌]

[回出版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