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1(World Watch Paper  118)

回到正軌:全球鐵路運輸之復甦
(Back on Track:The Global Rail Revival)

 Marcia D. Lowe著(作者簡介沈添財 譯(譯者簡介)(譯序
目錄 1999年9月3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97677-0-X(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回到正軌:全球鐵路運輸之復甦

        數十年來,世界各國的大量興建公路,但其所帶來交通擁擠、肇事及空氣污染,使得當今各國政府開始推動鐵路運輸,德國從現在到2010年止,投資於鐵路建設之預算,將多於公路建設。最近歐洲12個國家通過一項760億美元的高速鐵路計畫,約長三萬公里,可以連絡各國主要城市。中國大陸於1995年之前,計畫投資200億美元於鐵路之延伸及改善,即使素以依賴汽車為主的美國,亦考慮引進高速鐵路,有些美國城市也正增加或擴充其都市鐵路系統。

        本書作者,Marcia D. Lowe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任何地區,規劃師如果夢想有一個清潔、有效率和安全的運輸系統,那非軌道運輸莫屬了。以每一延人公里的城際客運計,使用火車的能源消耗量,大概是搭乘飛機的1/3,約為駕駛小汽車(單人搭乘)的1/6。鐵路運輸可消除交通擁:而交通擁擠對許多國家而言,每年將耗費數十億美元的成本;鐵路運輸可以減少生命的損失:以美國而言,以相同里程,死於公路肇事的機率,較死於鐵路肇事的機率為高,約為18倍。

        為使得鐵路復甦的持續,政府需先克服近數十年來對鐵路的低度投資,即使鐵路使用頻繁的西歐各國,在七十年代及八十年代,投資於公路建設的費用約為鐵路建設的3倍,美國政府於1994年(會計年度),使用於公路系統的費用為203億美元,約為鐵路花費的20倍。

        持續鐵路復甦的主要政策方針,計有 :

1.提高汽油稅及其他使用者費用,以反映開車者所需付出的真正成本。
2.方便大眾運輸及腳踏車的到達火車站,使其銜接更順暢。
3.引導都市成長的發展,朝向較少依賴汽車的型式。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