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1(看守世界專論  128)

水之不存,人將焉附:淡水生態系的警訊
(Imperiled Waters ,Impoverished Future:The Decline of Freshwater Ecosystems)


譯 序

    這本書引用許多淡水生態系的各種資料,探討範圍遍及世界各大洲,問題層次更涵括水文、動植物生態、地形、工程、經濟、化學等等,書本雖小巧、內容卻十分龐大。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為推廣環境保育理念、提供大眾更多資訊,特別花費心思選出這本書,而譯者本人基於關懷台灣水資源的出發點,也大膽接下翻譯工作,希望透過這一步努力,影響更多在地的台灣人,共同來思考、來關心淡水生態系,甚而整個生態環境。

    淡水生態系,不僅有全球的重要性,對台灣本土而言,亦有重要的生態、文化與經濟價值。台灣地形山高谷深,溪流中上游隱密深入,是目前台灣自然生態保存較為完整的地區,對於保育與研究很有價值。而雨量分佈的不均,使水資源的合理調配節分配成為經濟發展中的關鍵課題,更凸顯瞭解台灣河川生態與水文的重要。再者,台灣史上長久的墾殖過程,也具體地反映在溯河而上的時空軌跡中,一趟河川之旅,往往能印證出許多歷史過程,對發展本土文化是極有意義的活教材。因此,這樣一本探討世界性淡水生態系過去、現況及未來的書,對台灣而言,是很寶貴的資料。

    最後,要向所有讀者說明並致歉的是,文中許多地名、河名或物種名,可能對我們而言有些陌生。但由於時間有限,未能蒐集更多相關資料,以為附註,若造成閱讀時欠缺親切感,甚或有些譯名與其他譯作出入,尚祈指教。為降低這些閱讀時的困擾,對一般人較不熟悉的名稱,中文譯名後皆附有英文原文,以資對照。

德國工學博士 林鎮洋
生態學碩士 李佩珍
1998.9月 于台北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水之不存]

[回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