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5(World Watch Paper  119)

驅動未來:永續電力事業的藍圖

(Powering the future: Blueprint for a Sustainable Electricity Industry)


譯序

本書對世界上電力事業巨人的發展趨勢,提出很有展望性的藍圖。這些資料及構想,很有啟示性,也有很大的實用性,值得國內關心此領域的機關或個人,做為參考及深思。

這本書的出版年代稍早(於1994年),較之於現在者,或許有一些資料及觀點已過時,但應無妨於本書之參考性。觀察台灣近年在電力事業改革之進展,躊躇不前,若說已落後十年,似也是符合實情。我國的電力事業,仍是獨家公營。以民間環保觀點,頗長一段期間是著力於「反對核能電廠興建」(即反對核四計畫),政府在電力政策上也因此有所「游移」及「爭執」。雖說有人主張核能可以「減低二氧化碳排放」,但在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五次締約國大會(COP5,1999年11月5日於德國波昂召開)上已有決議:發展核能不能作為控制溫室效應的藉口。台灣電力公司於本年始,分別於台中港、新竹香山、澎湖、桃園大園觀音等地,開始興建風力發電機組,雖說是已經開始推展「可再生能源」,但已落後歐洲十多年。至於節約能源措施、電力業管理制度之改革等,仍未真正有效推行。

電力事業的科技不斷創新,管理制度也不斷變革。本書即使做為電業事業歷史演變之見証(電力事業之發展演進,不過才一百二十多年),加以回顧,亦足以充為知識性文獻。但也願本書對國內電力事業之發展趨勢,有一點提示的功能。

 

 

劉志堅

2004..03.15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驅動未來]

[回出版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