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用PVC,就從大安區補選開始》


2009.02.25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去年的毒奶粉事件鬧得沸沸洋洋,讓國人聞之色變,然而你知道生活周遭充斥著比三聚氰氨危害更烈的PVC毒塑膠嗎?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天召開了座談 會,邀請大安區四位候選人到場了解這PVC毒塑膠的危害,並呼籲各候選人若能當選,至少應能從其選區開始推動PVC的淘汰,「禁用PVC,就從大安區補選 開始」。而四位候選人中的綠黨溫炳原、新黨姚立明的競選總幹事劉 先生、以及民進黨周柏雅,也都先後到場致意,表達對環保團體意見的認同,同時三人亦示範檢測PVC/PVDC等含氯塑膠的方法。

PVC塑膠的回收識別碼是3號,是聚氯乙烯的簡稱,其為第二大泛用塑膠,廣泛使用於建築(如水管、地板、浴簾、百葉窗)、皮革製品(如涼鞋、背包、沙發)、醫療用品(點滴管與點滴袋)、玩具與食品包裝(如保鮮膜)。看守台灣協會指出,由於PVC從生產、使用到廢棄的整個生命周期都有害,因此不論使用於那種用途,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傷害。

PVC在使用階段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主要來自其添加的塑化劑如DEHP(生殖與發育毒素)與安定劑(如會傷腎的鎘與會降低智商的鉛等有害重金屬);這些添加劑會滲出到與PVC材質接觸的食物或飲水,而隨其進入人體。至於PVC產品廢棄後,若送到焚化爐,更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嚴重戕害生態環境與健康。

塑化劑功能是改變PVC材質的柔軟度。PVC在沒有添加塑化劑時像水管那麼硬,但在添加50-70%的大量塑化劑後,可像保鮮膜或點滴袋那麼軟。由於這些 塑化劑在常溫時為油性液體,因此不用加熱就會滲出,尤其當接觸的是油油的食物時。在2008年初,成大與台大的學者就發現,國內孕婦體內的塑化劑 (DEHP等鄰苯 二甲 酸酯類)代謝物濃度過高,為美國孕婦的4到13倍。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各候選人能正視此議題,在進入國會後協助推動淘汰PVC的政策,比如說要求政府立即禁止PVC用於食品包裝材與醫療用品;並將現有PVC水管汰換掉,改以其他較安全材質;同時禁止PVC進入焚化爐,以減少PVC焚化所產生的戴奧辛於環境中的累積;且在PVC還未全部禁用前,要求超商量販店不要販賣PVC產品,於採購規範中要求其供應鏈改用較安全無害的替代材質,期以市場力量降低淘汰PVC的阻力。

綠黨溫炳原在接受採訪時亦表示,衛生署與環保署應分別為食品安全與環境健康負起把關的責任,該禁用的就要禁用,產品與包裝的材質也要要求廠商標示清楚,同 時統一與家樂福等超商量販店,以及台塑等PVC生產業者,亦應主動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要再販賣或生產這危害人體與環境生態的毒塑膠。民進黨周柏雅則認為 用PVC/PVDC保鮮膜來包覆食物實在太危險了,政府應該禁用,PVC廢棄物更不應該進入焚化爐,以免產生戴奧辛;當其了解到許多中國製的拖鞋與涼鞋都 是PVC製的時後,更搖頭表達對這些產品將來變成廢棄物後所造成環境污染問題的擔心。

 

相關新聞報導連結:

中天新聞

PVC harmful to humans and planet, group warns ----Taipei Times

PVC比毒奶毒環團籲全面禁用  民眾自保有測試小撇步 ----NOWnews

PVC比毒奶毒   環團促全面禁 ----聯合新聞網

PVC塑膠毒霸全台   環團籲禁用 ----人間福報

PVC「毒」所不在   環團籲禁用 ----臺灣新浪網

環團籲立委補選候選人協助淘汰有毒塑膠PVC ----苦勞網

禁用PVC,就從大安區補選開始 ----苦勞網

PVC塑膠無所不在   環團籲政府加快淘汰 ----臺灣新浪網

環團:PVC毒塑膠無所不在政府應重視 ----中央日報

公共電視 / 我們的島 / 492集《有毒塑膠


道歉啟事

 協會秘書長接受媒體採訪,在說明DEHP等塑化劑對人體的不良影響時口誤,將血「栓」說成血「全」,以致誤導媒體報導錯誤,在此鄭重致歉。


 


立即採取行動相關新聞01 相關新聞02 相關新聞04 相關新聞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