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12-02-08

訂閱 / 取消 電子報

請按我
看守台灣協會Facebook
G+
論壇相關資訊
本期目錄:
毒物星球封面
美國最大管理式醫療機構  宣佈淘汰PVC/DEHP點滴用具
讓體制內管道成為社會改革的助力
何必非得張燈結綵才能喜洋洋
【論壇】台灣海洋 漁業資源保育:從澎湖寒害談起
 
看守台灣出版漫畫了!!
法國知名環保漫畫
<< 毒物星球 1 -自然環境>>中文版
保證讓你嘴角失守! 敬請踴躍訂購。
->書籍 介紹按此<-

◎ 本網頁最佳顯示瀏覽器為 FirefoxChrome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要看影片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請按我

美國最大管理式 醫療機構

宣佈淘汰PVC/DEHP點滴用具

好消息!在美國9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有據點、為 美國最大管理式醫療機構(managed care organization)、每年支出10億美元在採購醫療用品的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於1月19日(2012年)宣佈,將不再採購含有PVC/DEHP的點滴袋與含有DEHP塑化劑的點滴管。

這家大型醫院集團於兩年前即宣佈計畫要淘汰 PVC。今年這項宣佈等於實際跨出一大步,且對改變PVC寡佔的點滴管、點滴袋市場,有極大助益。據報導,凱薩 醫療機構每年購買490萬個點滴管套組與920萬個點滴袋,重量將近100噸。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宣稱,不用含有PVC/DEHP的點滴管與點滴 袋,每年將可因此省下500萬美元。

凱薩醫療機構負責「社區福祉、研究與衛生政策」 的副總裁 Raymond J. Baxter表示:「凱薩醫療機構體認到我們所購買的產品對人類與環境健康有直接的影響。我們努力從醫院與診所去除有害化學物質,因為這反映出我們對我們 的會員與所在社區之總體健康的承諾。」

所以,打個電話或寫信給衛生署與眾醫院,淘汰 PVC/DEHP點滴管與點滴袋吧!因為技術早已不是問題,而成本也應該不是問題了!而且成本無論高低,本來 就不應視之為問題,畢竟生命無價!

資料來源:

1.'Kaiser Permanente Moves to Green Medical Supplies by Converting to Eco-Friendly IV Equipment', Kaiser Permanente, 2012/01/19,  http://xnet.kp.org/newscenter/pressreleases/nat/2012/011912ecofriendlyIVbags.html
中文版請按我

2.Doug Smock, 'Kaiser Permanente bans PVC tubing and bags', Plastics Today, 2012/01/19, http://www.plasticstoday.com/articles/kaiser-permanente-bans-pvc-tubing-and-bags0119201201.
3.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iser_Permanente

回頁首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PVC或PVDC的商品或包裝,如食品包裝材料、生 活日用品、玩具等,請Email告知本協會,並提供以下相關資料,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商、販售商(或購買地點)、購買時間、照片2-3張(分別顯示商品 外觀、產品標示或材質標示)、採用PVC等含氯塑膠的部位(商品本身或其包裝),還有您的稱呼 與連繫電話,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 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請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囉!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吧!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 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 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 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 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回頁首

要看影片《東西的故事》,請按我

讓體制內管道成為社會改革的助力

台東杉原美麗灣的環評撤銷案經最高法院判決確定,成為台灣環保運動史上另一個重要的進程。但是,回思過去幾年來眾多的爭議事件中,無論 是源自土地徵收、都 市更新或是勞工保護,姑且不論訴訟的成敗機率,真正將對國家機器提出行政爭訟的方式作為抗爭手段,甚至是做為社會運動的伴隨抗爭途徑,除了著名的中科三 期、永揚及美麗灣案,仍然相當罕見。嚴格說來,這種現象在一個號稱民主法治的社會,毋寧是怪異的。

無可諱言地,任何訴訟都是一種體制內的抗爭或尋求救濟的手段;如果一個問題可以透過體制內手段得到可被接受的解決,那麼體制外的抗爭手 段(尤其是走上街頭 的群眾運動)原則上可以盡量省卻;換句話講,體制外社會運動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在於提出制度建立或修正的要求,並且透過其形成的壓力迫使立法或是行政部門 配合;然而透過對國家機器的行政爭訟卻是對現有體制最正面、嚴酷的挑戰,它不止可以用以針對國家機器執行法定義務時的瑕疵,更可以針對設計不良的法制;尤 其訴訟途徑最後導向釋憲,更是可能直接對現行體制達到決定性改變的手段。

然而司法權的行使具有不告不理的被動特性,此乃民主國家體制上三權分立設計之使然,以致有起訴資格的人不為起訴,則整個司法系統即使能 夠也願意介入事件, 也只能晾在一旁睜眼放任事件繼續發展。就以土地區段徵收所引發的這麼多件爭議性案件來說,迄今仍無土地被徵收的原所有權人願意出面透過訴訟尋求救濟,導致 事實上連得以嘗試透過釋憲去主張區段徵收做為開發手段仍可能違憲的機會也無從開啟,而這卻是當立法權與行政權無所動搖時,真正最治本的可能性之一。

歷經去年多件的抗爭,無論環保、勞工或是土地議題都有所獲也有所失,而事實上我們仍走在一條崎嶇而且還看不到路途終點的改革路程上;在 這條路上,體制外的 社會運動對於釐清價值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但是體制內手段的運用仍有加強的必要,尤其更不該讓司法爭訟途徑投閒散置。值此之際,一方面正是呼籲更多法律人 投入環保、社會關懷運動的時刻,另一方面或許在街頭抗爭之餘,更應該鼓勵、協助當事人站出來進行行政爭訟,甚至釋憲。姑且不論對我國司法系統的信心問題, 如此當或可在政治對決之外,讓環保、社會議題的爭議能夠有效地在體制內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

作者:戴秀雄/逢甲大學土地管理 系助理教授

 本文 簡 版刊載於2月6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何必非得張燈結 綵才能喜洋洋

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節能減碳已成為響亮的口號,但在 口號與實際作為之間,仍有不小落差,不論是政府施政、企業行為或民間活動。

日前行經景美溪畔,一座連結新店與景美的橋身映入眼簾,只見除了橋上往來車輛與橋邊屹立著的盞盞路燈射出的燈光外,橋身亦滿是燈飾,在 夜空下,異常刺眼。 這種所謂的「光雕橋」,實則為「光害橋」,是講究奢華、卻未必有美學修養、不考慮所作所為對周遭生態之危害、更不知節能減碳為何物的產物。而花錢裝飾這座 橋的雙北市政府,節能減碳口號喊得非常響亮;兩相對照,格外諷刺。

據媒體報導,新北市與台北市政府於去年度聯手斥資1.3億元,為連結兩市的12座橋樑光雕,說要讓每座橋樑展現不同的都市歷史與特殊意 象,並選擇在今年元 旦夜點燈。然而要美化市容,展現城市風貌,有眾多選擇,不必要選擇這種與節能減碳互為衝突且要花大錢的方式。更何況這是人民的血汗錢,一點一滴都應花在刀 口上,比如照顧弱勢族群、輔導失業人口、加強學童營養午餐、強化環保措施、建立再生能源基礎;這1.3億元用在上述任一事項,皆可造福許多人民,而雙北市 政府卻以美觀為由,讓錢花在大量LED燈泡上,完全不顧當前國債高築,這若不能以顢頇或紈袴子弟心態釋之,莫非要以圖利廠商視之?

當然,這種假文化、藝術、美學之名的作為,還可為政治人物帶來一種好處,而使他們膽敢不顧氣候危機,並濫花人民血汗錢。這好處就是其確 實可討好部份民眾, 讓他們獲得短暫虛無的快樂,而且是看得到的「政績」。類似作為如跨年煙火晚會、耶誕時節為樹木纏繞燈飾以及引起相當爭議的百年活動等等,在講求視覺效果的 媒體渲染下,這種毫無經濟效益甚且有環境危害的作為像是傳染病似的,散佈到許多縣市,且規模有擴大之勢;甚至某些學校等身負教育之責的機構,也在節慶之時 有樣學樣。

在夜夜燈火通明的現代,仍要因循且擴大古時的節慶行為而不思其緣由,也不以更節約能資源的創新方式豐富其內涵,這已讓「張燈結綵放鞭 炮」成為我們社會的病 態、弱智的文化活動。先祖因為身處獸力勝於人力的時代,因為恐懼而發展出諸如放鞭炮驅逐年獸的喜慶文化;而現代人類已然擁有昌明科技而晉身食物鏈頂端,同 時正以不永續的方式大量耗用地球資源而成為地球上所有生物聞之喪膽的最強悍入侵種,是否應該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發展出愛護生態系其他眾生的喜慶文 化,莫再庸人自擾又擾人,以鞭炮噪音驅逐難得清閒的年夜美夢,以庸俗燈光干擾其他生物的夜間生活。

作 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本 文簡 版刊載於1月30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回頁首

【看守台灣論壇】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從澎湖寒害談起

2008 年2月一波強勁寒流,將中國大陸沿岸流比往年更南下推進澎湖,剛好又遇上大退潮,持續約3週的低溫 、強風和大浪翻攪,加上澎湖先天內海海域深度過淺,淺灘面積過大等因素的因緣聚會,重創澎湖定棲性的珊瑚礁魚類(約200種150公噸),養殖漁業(海 鱺、石斑魚等)損失尤其慘 重,釀成澎湖近30年罕見的寒害;澎湖南海影響較輕,東西嶼坪以南則幾乎不受影響。當年委託研究的學者專家預言2008年澎湖海域寒害造成的海洋生態浩 劫,至少需要三十年生息才能回復。

然而根據農委會委託學術單位調查的報告,發現當年3月澎湖海菜與紫菜大豐收,澎湖海域仔稚魚數量不減反增,4月沙蝦增多,6月發現中大 型藻類在災區大量滋生,8月刺冠海膽數量異常多,10月部分水生生物(玳瑁石斑、象魚及沙蟹)暴增,甚至在2月寒災中大量死亡的刺河豚也重出江湖,數量多 到「玩風浪板時舵都會撞到河豚」。在2008年11月、2009年2月與 2010年1月魚類學會與珊瑚礁年會,委託調查的研究人員都證實:本區珊瑚礁與潮間帶魚類(非養殖放流物種)群聚明顯有恢復跡象。

原因為何?對台灣海洋漁業資源保育政策有何啟發?2月15日這一晚,我們邀請到了長期關心台灣海洋漁業資源的郭金泉老師,為我們娓娓道 來。歡迎各位朋友能 夠踴躍報名參與....

  • 時間:2012年2月15日(三)晚上7:00 分 ;

  •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4室(學校在捷運忠孝新生站旁,從新生南路第二個 側門進入左側的第一棟建築,該側門可看到一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圖請按我。)

  • 主講者:郭金泉(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教授 水產養殖系教授)

->要報名者請按我<-

主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 與管理研究所/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