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09-08-02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2009世界現況即將於八月下旬出版,歡迎踴躍預購!

什麼!雙酚A也與PVC有關?!

譴責的對象

風險管理的能力

新書發表《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圖書館捐書運動

告 放送... .. .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有機農業

「您吃米、我捐款」

再推出

有機白米、糙米、玄米茶、米粉

《新價格、新選擇》

詳情在這裡


什麼!雙酚A也與PVC有關?!


 近來環保署公告將雙酚A(BPA)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有污染環境之虞或危害人體健康者。列為第四類毒化物並不代表有任何的限制,只要求使用廠商於運作時應依照毒管法規定進行記錄與申報),而衛生署也將比照歐盟標準,預告PC奶瓶的雙酚A溶出量不得超過30ppb(十億分之一濃度)。

雙酚A是PC(聚碳酸酯)的單體,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影響嬰幼兒的發育(比如說大腦、前列腺、生殖系統,還有行為),且可能致癌。由於PC奶瓶用久了以後,瓶壁內層所殘留的雙酚A單體會逐漸滲漏出來,而對發育階段的嬰幼兒造成危害,因此全球許多環保團體與科學家都呼籲政府禁用PC奶瓶,最好也禁用現在很常看到的PC水瓶。

衛生署雖然要求PC奶瓶的雙酚A溶出量不得超過30ppb,但是這檢測的是新的奶瓶,而不是檢測民眾已買回家用了一陣子而滲漏風險較高的奶瓶,因此我們認為此舉仍不能保障民眾健康。

加拿大已於去年十月正式將雙酚A列入有毒化學品名單,隨後並禁止有關嬰兒奶瓶之進口、販賣及廣告行為,我們認為衛生署最好比照加拿大辦理,不要讓雙酚A用於食品容器。

雙酚A除了是PC的單體外,也是環氧樹酯的單體,有些食品容器(金屬罐頭)會用這種含有雙酚A的環氧樹酯塗佈在容器內層。經常食用罐頭的朋友請注意,請觀察罐頭內壁,如非金屬原色與材質,就可能是塗佈了含有雙酚A的環氧樹酯(除非廠商在包裝材料上標示清楚),目前我們尚未取得此類金屬罐頭對人體健康損害程度之相關報告,因此請謹慎考慮下回是否繼續購買食用該品牌罐頭。

另外,雙酚A是PVC聚合時所使用的抑制劑,且是PVC或其塑化劑的抗氧化劑。約有10%的雙酚A是用於PVC產品的生產過程。

 

資料來源:

1. 環保署,「環保署公告雙酚A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 規範其運作以減少國人環境荷爾蒙暴露風險」;http://ecolife.epa.gov.tw/blog/post/762778

2.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Bisphenol_A#cite_note-Fiege-3

3. The Handbook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page 167.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同樣地要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喔!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譴責的對象

譴責的對象


乍看七月十四日環保署「譴責高雄市環保局吳家安科長不當言論」新聞稿之標題,措辭強烈,以為吳員捏造事實,阻擋環保署行政執行,稍加深究,發現係吳家安科長提出對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之疑慮,媒體援引失誤,竟引大加撻伐。事實上,環保署本其職責,應就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嚴審把關,而非針對正進行中之環評案,表明其放行之意圖。暫不論環保署譴責環保局科員之舉是否失格,台電公司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攸關國民健康、環保實效與我國能源政策走向,足資公眾論辯監督與把關。

關於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案,環保署謂,將要求台電公司於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承諾以台電公司自台電其他電廠減量來交換,或購買國內外碳權,抵銷未來大林電廠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要求台電大林電廠朝「傳統污染物」減半的方向努力,以改善高雄地區嚴重的空氣污染。

問題是,大林電廠更新,改建為4部超臨界燃煤機組後,每年新增排放一千萬公噸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當此時購買碳權之機制尚未成熟,購買碳權之可行性堪疑;且全球碳排放高達80億噸,遠超過地球碳吸存能力48億噸之限,而我國人均排放量又名列世界前茅,環保署先增量再抵減的作法,恐難獲國際環保社群之認同。而對於懸浮微粒之減少與抵換機制,台電之作法,亦未完全取得參與此案之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之肯定,是否能收實效不無疑問。

懸浮微粒之傳輸與影響係區域性,高雄居民之健康可能因此受損,不能不察;且粒徑不同,其影響範圍與對健康之威脅亦不同,難以像二氧化碳般可以抵換。相關資料顯示顆粒較大之懸浮微粒主要引起氣喘等呼吸道疾病,而較小之顆粒則造成肺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狀等健康風險,居民之死亡率可能因此升高。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更殷殷告誡,台電承諾要降低污染,卻沒提出具體可行方案,對於機組更新產生的污染物,也沒有檢驗的機制。

此外台電引進美國衍生性粒狀之抵換機制為說帖,充其量亦不過試圖以污染物換污染物,是否能確保國民健康不無疑問,更遑論衍生性粒狀之抵換機制之相關規範尚未研議完備,抵換之說,只是空頭支票。舉此一隅,可知,該案未來成行,對我國環境污染之係屬確定,而台電控制污染之實效,卻仍屬未定之數。然縱此疑慮紛紛,環保署仍支持台電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想必有更強烈的政策需求。

事實上,燃煤發電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碳與懸浮微粒,污染土地、空氣及水,造成生態污染、財產權受損與人體健康危害,除氣候暖化外,還包括人民呼吸道問題、糧食作物減產與酸雨。台灣地小人稠,空氣污染物之傳輸遍佈全島,燃煤發電於我國能源選項中比例,應與環保、國民健康等問題,全面檢討之。倘技術上無法提高能源效率並減少污染排放至可接受程度,則應考慮替代方案如再生能源,而非斷然擴大燃煤發電。

再者,台電動輒引用美國經驗為說帖,亦非全無差池。除地理空間、人口分佈等條件之異外,燃煤生產量與產業結構亦相去甚遠。蓋美國煤資源豐富,燃煤發電產業結構與我國不同,因此美國政府針對燃煤發電產業之污染,透過經濟誘因機制,如限額與交易(cap-and-trade)等達成污染總量管制之目標,即便如此,美國環保署於1988年提出較嚴格之審查標準:新建設施審查(”new source review”即新污染源審查),意圖減少燃煤生命周期中各式污染物之排放與先進清潔生產技術之要求。此外美國政府對於公用事業各項監管亦較為嚴格,尤其針對人民健康與職工安全事項,特別把關。

我國電力公司係屬國營,對於技術提昇與排放減量之任務,更是責無旁貸,更何況是為環保把關之環保署,應要求台電與相關能源產業對環境之破壞減至最低,維護全國人民健康,而非以不當抵換機制來搪塞各界。當環評通過多年後,六輕周圍居民罹癌率增高,環保署把關不力,人民救濟無門等等問題浮上台面,誰才是應被譴責的對象,不言而喻。

 

編註:

台電大林廠更新改建計畫的環評案,最後在7/29環評大會時表決,以一票之差,維持前次環評(只新建兩部機組)之決議。  

 


作者:蔡瑄庭(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風險管理的能力


在經濟不景氣、光電與半導體產業受重大打擊且前景不明之際,國科會仍然大力推動該等產業之擴張,要在彰化二林一帶開發佔地635公頃的中科四期園區供廠商進駐,不僅不顧整體國家資源集中化的經濟風險,且衍生出大量的空污、水污、溫室氣體排放與用水緊繃等環保問題。自該開發案環評說明書於4月初送入環保署審查以來,即受到環保團體強烈批擊,在開發單位無法澄清眾多疑慮之下,環保署只選擇了放流水一項進行其認為可以「釐清真相」的專家會議。現在該專家會議已結束,該案繼續進入專案小組審查,然而真相是否已釐清?

在會議進行過程中,開發單位只就放流水標準中幾項與其有關的重金屬以及懸浮微粒、生物需氧量與化學需氧量等一般項目進行污水放流後的水質推估,再與丙類水體標準比較,然而光電與半導體產業使用了眾多有機溶劑與特殊的重金屬,則未列入評估;連最常見且亦為放流水管制項目的砷也沒有計算。

另外,開發單位左援右引美國1980年代公布之30種針對電子業之總毒性有機物與日本環境廳於1997年提出之70種疑似環境荷爾蒙,還有斯德哥爾摩公約所管制之21項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以及歐盟REACH新近公告之高度關切物質清單,強調廠商所使用之物質沒有幾種列在這些名單裡。然而美國之總毒性有機物質名單已年代久遠,在電子業技術日新月異之下,其當初之評估範圍恐無法涵蓋中科四期廠商所使用之物質,況光電產業是新興產業;日本環境廳所列出之70種物質則多是殺菌劑、殺蟲劑以及塑膠品所使用之添加劑,與本開發案相關性更低;而斯德哥爾摩公約與歐盟REACH名單更是因為其為一國際性或區域性的管理機制,而只看寥寥數種超級毒物。幾場專家會議下來,開發單位就是不列出廠商所使用之化學物質、使用量與可能之排放量,以利環評委員與專家進行評估。

在基礎資料不明的情況下,其對環境之風險可以釐清嗎?在風險不明且依照過往經驗可能會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情況下,只見眾委員與專家在討論的是要排舊濁水溪、濁水溪、還是直接入大海好,卻沒有不開發、不排放的選項,宛若開發已成定局。縱使未來環評委員對放流水的水量與水質設限,也只是憑直覺,或是私下的政治角力,而非立基於避免沿海生態、農漁業與人民健康受到不利的影響;而這些條件更不可能針對性的限制或禁止廠商所使用的眾多化學物質。

在環保署縱容開發單位打混仗的情況下,也就難怪之前有廠商放流水中被發現含有PFOA與PFOS等最近為斯德哥爾摩公約所禁止的毒化物,卻因為放流水管制標準沒有這一項,環評結論又未予以特別限制,而面臨無法可罰的窘境;也不用奇怪有學者以環保署許可六輕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量來推估「苯」的致癌風險,卻發現已遠超出國際認可的270倍。以人力、物力及法規的侷限來看,環保署根本欠缺化學物質風險管理的能力,若不採預警原則以避免風險,實無異於環境破壞者之幫兇。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


做伙來貢寮忙割稻─青年農村工作假期

連署「核廢料放我家!」KUSO行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有機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赤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銀川有機純米粉

135g

70

愛吃米粉的朋友有福了,風味媲美新竹米粉喔!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 萬隆站)

電話:02--2935-7651

傳真:02--2935-6977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

Website:http://www.taiwanwatch.org.tw/


 

回到報首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世界現況》: 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年對地球氣候而言,會是關鍵的一年。科學家已警告,我們只有幾年的時間可以逆轉溫室氣體排放的上升趨勢,以避免急遽且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而全球社群也已同意,在2009年末於哥本哈根協商出新的氣候協定。

為了對各國國內與國際間的氣候協商注入新的靈感與能量,《2009世界現況》特別著墨於人類當前對地球氣候進行的實驗所產生一些深遠、長期的後果;其中,我們尤其強調對人類與生態的影響。另還包含了22篇「氣候連結」的短文,其主題從氣候、生物多樣性、到中國與印度對此危機的觀點。本書另附有「氣候變遷參考指引與詞彙表」,方便讀者深入議題。

本書即將於八月下旬出版,歡迎踴躍預購!

(要預購此書,請至/archive/book/E00901.htm)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捐款5000元,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我們至2003年底出版的共37本書籍與季刊,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