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09-07-18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留言討論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不要讓惠普 食言而「肥」

換了交通工具就可換了腦袋看見美麗世界

新書發表《2008世界現況》: 開創永續新經濟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圖書館捐書運動

告 放送... .. .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有機農業

「您吃米、我捐款」

再推出

有機白米、糙米、玄米茶、米粉

《新價格、新選擇》

詳情在這裡


不要讓惠普 食言而「肥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2009年 6月 26日到國際電腦大廠惠普(HP)中國大廈抗議。綠色和平指出,惠普公司曾於2007年公開向全球消費者承諾,將於2009年底前逐步淘汰其電腦產品中的溴化阻燃劑(BFRs)和聚氯乙烯(PVC)等有毒物質,卻言而無信,還偷偷將其網站上的承諾期限延到2011年。

這是難以做到的承諾嗎?並不是的。綠色和平說,像蘋果電腦,新產品線已經做到完全不含溴化阻燃劑和幾乎不含聚氯乙烯;而戴爾、聯想和宏基等商家們也已紛紛推出完全不含、或者大幅減少這兩種物質的新產品。

綠色和平指出,溴化阻燃劑持久性很高,會累積在環境和人體中,影響我們的荷爾蒙系統、干擾內分泌,並防礙大腦和骨胳的發育。而聚氯乙烯(PVC)則是所有塑膠中危害環境最大的一種,丟棄後會釋放出有機錫、鉛及鎘等有毒物質,並在燃燒時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我們消費者可以眼睜睜看著惠普失信卻束手無策嗎?不,我們可以拒買惠普產品,並到他們網站上去抗議:

https://h50043.www5.hp.com/formlab/zh-TW/twgeneralenquiry_1.aspx

千萬不要而讓惠普食言而「肥」。

 

資料來源: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偷天換日的毒計」。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news/Beijing-HP-action-20090625

 

編註:

PVC製造過程,每一環節都對環境相當不友善,詳情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玩具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如果手邊沒有工具不方便自行檢測的朋友,亦可以將您所蒐集到的『可疑物品、包裝袋等』寄給協會,由我們來鑑定,但同樣地要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

謝謝!請大家一起來改善我們的環境喔!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換了交通工具就可換了腦袋看見美麗世界

換了交通工具 

就可換了腦袋看見美麗世界


6月敦化北路民權民生段自行車專用道開通以來,各界對於這條強調「生活通勤、單車路權、綠色交通」的精神所做的設施褒貶不一。這條位於敦化南北路的自行車專用道,串連松山機場、小巨蛋、敦南、公館及信義等商圈,南北再接上新店溪、基隆河自行車道系統,利用原有的道路側溝空間及取消停車空間畫出2公尺的自行車道,為確保自行車路權不至於被闖入,在不分享路權的路段以路緣石實體分隔。

最直接的質疑來自於沿途停車、臨停需求的汽機車。比如接送小孩的敦化國小家長接送區、公車停靠區甚至計程車或轎車臨停,臨停佔據一個車道,乘客必須跨越單車道上下車;在設有機車灣的停車區,機車會橫越自行車道進出。簡單來說,就是路權會共用的地方,爭議最大。目前台北市政府也做出一些讓步,在設計上打掉路緣石、紅線改黃線容許臨停等方式進行調整。

但是這裡面原本就有一些長久以來的迷思,首先是路權各方都不願意讓自己的速度慢下來,只求自己方便不願意分享路權。再來,台灣過去欲推動計程車招呼站、買汽車必須先有停車位等綠色交通管理措施,一直到受到同樣一群使用者的挑戰而失敗,此次自行車道其實肩負著改變民眾通勤習慣的重任,受到這類的「怒吼」不足為奇。有人歸咎於用路文化、教育尚未成熟,然而,如果不從交通管理制度與城市規劃設計上壓抑汽機車使用,以鼓勵大眾運輸、低碳單車運具,無論是荷蘭、日本的尊重行人與單車的文化,都無緣出現。

這件事在單車使用者來說,也同樣有所質疑。技術好、裝備佳的單車族認為根本不需要自行車專用道,單車通勤是一種求諸個人的生活理念,沒有單車道照樣上路,而且可以大馬路、小巷找自己最適合的路線走,不必受限,現在沒有自行車道還不是照騎;另一方面,有些單車客乾脆騎上人行道,把自己當作行人,自行車變成無往不利、不受任何交通規則約束的交通工具,這類人也不主張自行車專用道,,這類通常以技術與裝備都相對弱勢的家庭主婦、老年人、小孩為主。還有些人只有在假日開車載著單車去河濱自行車道或大自然裡休閒享受,如果路上汽機車還是這麼多,實在不放心直接騎單車出門,這也意味著如果城市的自行車專用道做成一個方便安全的系統時,他們就會改變習慣。

單車族無論在人數以及在道路空間分配的地位都屬弱勢,但是在單車族內部又因為上述三大類型而無法凝聚共識,團結起來向汽機車爭取路權,以致於現在雖然上路的單車已經超過「臨界量」,卻沒有實質改變這個世界。如果繼續如此,只怕政府又會因受到阻力而放棄推動友善環境的交通政策。事實上,各級政府喜歡建休閒自行車道,是因為休閒型的既討好所有人,又沒有太大的成本,而選擇在都會區推動生活單車道,衝擊既有使用習慣,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長遠來說卻是可能改變城市品質的作法。論者或謂花費鉅資興建公共工程,但是休閒型自行車道對自然生態的破壞遠比建在城市環境裡的馬路上還要大得多。

自行車道可以用畫線、實體分隔等各種方式來做,但最終目的應該是再縮減汽車道,讓自行車道跟人行道在同一邊,公車區比照公車專用道的模式,設在路中間,讓行人在斑馬線過馬路。確立自行車道是弱勢能騎的通用設計,可以鼓勵轉換交通工具的行為,當走路、騎單車很安全的時候,或許敦化國小的孩子可以像我們小時候那樣,呼吸乾淨的空氣與綠樹成蔭的陰涼,享受自己走路通學的幸福時光,伸展探索美麗世界的觸角。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圖片來源:溪底遙學習農園


溪底遙學習農園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有機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赤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銀川有機純米粉

135g

70

愛吃米粉的朋友有福了,風味媲美新竹米粉喔!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 萬隆站)

電話:02--2935-7651

傳真:02--2935-6977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

Website:http://www.taiwanwatch.org.tw/


 

回到報首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在慶祝《世界現況》發行25週年的同時,我們認為在政策制訂者、商業領袖和全世界的一般民眾們齊心打造永續經濟架構下,應該會有些巨大或革命性的創建。《2008世界現況》以全球的視野,檢視了可讓社會邁向永續的各種創新,包括再生能源、清潔生產、共有資源、貿易政策、永續財政,以及新的經濟指標等,議題廣泛而多元,並探討這些創新近期的發展潛能。這些創新都對重要的經濟假設和商業實務進行了反省再思,以期能創造可滿足人類需求又可保護地球的新經濟體。

環境議題一直以來被認為與經濟無關,但今日環境議題正在大幅改寫商業、投資者和顧客的遊戲規則。隨著先進的企業家、組織和政府等單位紛紛採取步驟,以創造前所未有的「永續經濟體」時,全世界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它環境問題而產生的創新,每年正影響著超過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動。

(要購買此書,請至/archive/book/E00801.htm)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捐款5000元,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我們至2003年底出版的共37本書籍與季刊,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