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報日期2000-04-24

本期發刊日:2009-04-14

過往電子報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留言討論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本期各項內容

乾電池可能含有PVC

請尊重生態限制

新書發表《2008世界現況》: 開創永續新經濟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圖書館捐書運動

告 放送... .. .


SOS...SOS...SOS...

救命啊!

請不要亂消費!

The story of stuff

繁體中文版

支持台灣有機農業

「您吃米、我捐款」

再推出

有機白米、糙米、玄米茶、米粉

《新價格、新選擇》

詳情在這裡


乾電池可能含有PVC


有些人常帶一些隨身電器用品,比如隨身聽或照相機等,而使用了許多乾電池。這些乾電池回收或被惡意丟到垃圾堆中,命運會是如何?

最近看到了一篇研究廢AA鹼性乾電池焚化排放的論文摘要指出,焚化乾電池所排放的廢氣主要含有鋅及汞等重金屬,而錳、鐵含量相對於其在乾電池的含量而言則是可忽略的。另外還含有不少鹽酸氣體,原來許多乾電池外殼的套膜是PVC做的(大家可拿銅線檢測看看你用的乾電池是不是)。

由於該研究是檢測廢氣中的主成份,而沒有檢測微量成份,但我們合理懷疑,其廢氣中應該也含有戴奧辛。

因此,我們調查了一下國內廢乾電池的回收處理方式。目前回收的乾電池中有一部份送往國外處理,有一部份在國內處理。國內的處理商只有兩家,一在高雄市,使用的是破碎篩選法,另一在桃園縣,使用的是熱處理方式回收乾電池中的金屬。當然,熱處理方式會排放含重金屬與戴奧辛,但破碎篩選後的塑膠則與鋅夾雜在一起,再賣給其他廠商回收鋅,由於塑膠並非回收主要標的,因此很可能(廠商不肯透露流向,而環保署則沒有公開這資訊)會被燒掉,一樣會產生戴奧辛。

所以,請盡量減少乾電池的使用,若要使用,請盡量用可重覆充電的,而不要使用一次性的乾電池。

 

資料來源:Almeida, M. F., S. M. Xará, et al. (2009). "Laboratory study on the behaviour of spent AA household alkaline batteries in incineration." Waste Management 29(1): 342-349.


 揪出PVC、自己DIY  

如果朋友們檢測到疑似 PVC 或 PVDC 的食品包裝材料、生活日用品等,請將檢測結果與受測物寄給協會,註明購買時間、地點,並請保持包裝袋上的任何標示完整,協會將在確認無誤之後公布,並正式發函製造商企業主, 監督其改善。

閱讀相關文章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archive/Anti_PVC/pvc-index.htm


請尊重生態限制

請尊重生態限制

自馬政府上台以來,政府打算重新擁抱核能的跡象隨即顯現。首先是在去年65日的世界環境日,行政院以由上而下、未徵詢民意的方式,火速訂定了「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其主要除了將馬總統的減碳目標及經濟成長的政見納入外,最重要的,是「將核能做為無碳能源的選項」,這明顯地違反了「環境基本法」中非核家園的目標。其漠視民主程序,無視既有法令的政策制訂過程,實是令人嘆為觀止。

接著,行政院在今年24月中旬舉辦2009全國能源會議1,在提高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調整產業結構、課徵能源稅、以及實施碳權限量管制與交易制度等幾個大方向表面上早已有共識或歧異不大甚至已有相關法案送立院審查的情況下,這個全國能源會議成為台電與擁核學者企圖打破「非核家園」、為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背書的平台。尤其行政院透過會議程序的操弄,企圖以不符合比例原則的與會專家代表,要來挾持民意,更令人深以為憾2

這些擁核人士的背後動機其實不一,儘管說詞冠冕堂皇。台電公司應是與核能工業有難以割捨的利益關係,核工學者則是難以割捨自己的專業領域,其內心意念實不足為外人道也。由於可從核電廠獲利,他們比常人更有意願承擔核電風險,而口口聲聲向外說明核電是安全的。然而,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在有其他選項下,我們何必承受這樣的風險呢?不管核電廠的風險能降到多低,這只不過是個無意義數字,核安意外可能明天就發生,可能一百年也不會發生,但一旦發生災變,許多人將一輩子喪失家園、健康或生命,我們為何要陪著這些人去玩這場代價高昂的賭博遊戲呢?

尤其核安牽涉到操作人員及儀表設備的狀態,每個人都有不小心踢到東西的時候,電腦也常會無故當機,甚至搞不好天上會掉下隕石,這些都是難以控制的因素,無法用操作手冊與流程設計完全將以排除,我們何必在人口稠密的小島上擺那麼多不定時炸彈為難自己呢?而政府不是應該從普羅大眾的利益去思考制訂政策嗎?

然而,政府經濟部門的官員與其常諮詢的學者們,則常常忘了民眾的公共利益,而更在意一些不能反映國民真正福祉的數字,比如說經濟成長率3,這是他們難以割捨核能的原因之一。尤其在馬先生當選總統後,633政見成了施政目標,這些官員更是要想盡辦法達成,而要達成6這麼高的經濟成長率,最保險的作法就是推動重大開發案,因此未來能源需求勢必會持續成長,在未來幾年再生能源尚有限、火力電廠又因減碳目標而不能蓋太多的情況下,因此核能成為他們的必要選項。

儘管在金融海嘯後,國人都知道633是個玩笑話,但是由學術大老下指導期的行政部門似乎仍缺乏反省與調整機制,仍以此為規劃方向,而在全國能源會議的報告中,不惜違反常識,照本宣科地將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的「將核能列為無碳能源選項」做為低碳能源結構發展的策略之一;再生能源都已經不能說是無碳能源了,整個生命週期比各種再生能源排放更多二氧化碳的核能,怎麼可說是無碳能源呢?他們希望核一、核二、核三等能夠延役,核四趕緊進行,以配合未來接二連三的重大民間投資或公共建設,而台電公司除了目前推出一個個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外,更希望恢復過往的核能政策,將核能裝置容量的比例從目前的11%提高到30%,因此希望2020年後,能夠以每年1部的進度增加6部核能機組。

從他們這種規劃方式來看,所謂的調整產業結構,只不是個口號罷了。在許多國家都在發展綠色經濟之際,我們的政策制訂者們竟然能無動於衷到此地步,無視綠色產業的發展也能貢獻他們割捨不下的經濟成長率,而仍如過往規劃國家未來的產業發展,不禁令人懷疑他們與核能及高耗能產業如石化、鋼鐵與電子業的關係。儘管行政院也喊出要發展綠色產業,但現今政府與企業仍在聯手推動一個又一個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開發案,如中龍鋼鐵、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六輕五期,在這些「既定」政策的資金排擠下,我國綠色產業的發展恐將仍如牛步。

所謂專家,最厲害的就是把違反常識的東西包裝成專業;他們大談理性,但基礎卻是不折不扣的慾望,否則我們今日的環境,就不會在專業的把關下,生態日漸凋零、資源迅速耗盡。政府的角色,應是把守公共利益,不讓私利的競逐危及共有的資源,如空氣、水、土壤、與提供人類許多產品與服務的生態系;政府應遵照這些生態限制築起一道道防線,而不是自己成為產業競利中的一環。

全球暖化的危機,提醒了人們不能跨越一道重要的生態防線: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然而,我們仍有許多其他重要的生態限制,如水資源、以及排放到環境中的毒性物質與廢棄物的數量。昂貴而不安全的核能,固然可以比火力發電排放較少的二氧化碳來提供大量的電力,但是,其所支持的高強度經濟活動,仍會跨越其他的生態限制,而危及人類的生存。以水資源為例,在已無適當場址興建大型水庫的情況下,我國的供水能力,自1980年代來即已跨越極限,年年超抽地下水,政府為發展工業甚至不得不犧牲與糧食安全有關的農漁業用水,未來為經濟成長而推出的開發案,只會讓這情況雪上加霜,而核能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這是很普通的常識。

我國於2001年時地層下陷面積已達2,667平方公里,相當於10個台北市,至2007年仍「持續」下陷且年下陷速率達3公分以上的面積仍有803.2平方公里,且集中在彰化、雲林、嘉義一帶等政府正在推動高耗能耗水之重大開發案的地方。此外,我國天然海岸比例已從1988年的67.67%降到2007年的50.85%,這表示我國的海岸資源與其所提供的防洪、農漁產品與休閒觀光等價值因這些不當的開發而年年降低,而這些共有資源與普羅大眾(尤其是沿海弱勢社群)的生命安全、糧食安全、生計保障與心靈慰藉有關,未來的幾個重大開發案將讓天然海岸比例不及一半,我們還能稱為福爾摩沙嗎?我們還能以海洋國家為榮嗎?

因此,我們誠心地呼籲政府,應放棄只顧經濟成長率、以核能為尚方寶劍的經濟政策,而重新建立一個以再生能源為基礎、以大眾福祉為依歸、尊重生態限制並考量到未來子孫生存的經濟發展政策。當然,我們不敢期待,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會因此而立即大幅減量,但政府至少可立即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的限量管制政策,再徐謀產業向低碳、低耗能方向的調整轉型。否則到最後,不僅許多口號都成空,台電可能又將耗用國庫不知多少個五十億,來收買偏遠地區的民眾,以處理不敢放在他們自己家裡的「安全」低階核廢料,而我國不僅將喪失轉移到綠色經濟的先機,更可能因為這些勢將敵不過發展中國家的不當投資,而耗盡半世紀來累積的國力與有限的本土自然資源,而在海平面上升淹沒前,就先沉淪而難以翻身。

 

備註:

1.      4/15-4/16將召開2009全國能源會議的全體大會,確定此次會議的結論。

環保團體於4/11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4/12召開民間能源會議,均將主要議程放在批評政府的能源政策上。相關新聞見「減碳靠政治決心」。

全國能源會議 http://www.moeaboe.gov.tw/Policy/98EnergyMeeting/MeetingMain.aspx?pageid=reason

全國NGOs環境會議 http://www.tepu.org.tw/?p=931&cat=1

2.  參考文章請見  /archive/epaper/20090312.htm

3.  參考文章請見  /archive/epaper/20080915.htm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用行動愛地球的一群人.....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您吃米,我捐款!」

吃有機米

同時兼顧健康與環保

 

您買有機米

協會的好朋友&美麗的米店老闆娘

即將所得利潤部分以您的名義捐給協會

協會會將捐款收據寄給您,可以扣抵所得稅喔!

老闆娘推薦這款

組合配方經多方研究,好煮又好吃的

銀川十穀健康糧 有機認證

有機燕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大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小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蕎麥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冰湖野米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洋扁豆 德國 Q.C.I. 認證
有機長秈糙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黑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紅糯米 銀川農場慈心認證
有機高原印加麥 德國 Q.C.I. 認證

以上有機原料若遇產地缺貨,將以美國有機認證之有機雜糧取代。


規格:18小包/箱、900g/小包,每包約可煮14碗飯

市價:每小包 150∼170 元以上

老闆娘贊助價:

 

10小包(含運費)

一箱

(18小包,含運費)

協會會員

定期定額贊助者

1,400元

(每小包140元)

2,500元

(每小包約 138.9元)

電子報訂戶

1,450元

(每小包145元)

2,600元

(每小包約 144.4元)

一般大眾朋友

1,500元

(每小包150元)

2,700元

(每小包 150元)


【新推出 搭配購買】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售價已含運費)

品 項

規 格

定價

說 明

銀川有機白米

2kg

230

產自無工業污染的花東縱谷富里鄉,以比市價低的價格回饋給看守台灣的朋友。

銀川有機糙米

2kg

230

銀川有機十穀健康糧

900g

150

購買10包以上者,以上述特惠價計算。

銀川有機玄米茶

3.5g*12入

140

MOA認證有機煎茶,不經發酵逕行遠赤外線烘焙;純有機糙米散溢天然米香,其味溫潤甘醇,為現代人健康享瘦飲品........

冷泡、熱泡皆宜。拿來製作茶泡飯更添美味。

銀川有機純米粉

135g

70

愛吃米粉的朋友有福了,風味媲美新竹米粉喔!


【訂購說明】:

項目符號

台北地區,零購十穀米(非整箱購買者),請洽協會辦公室,自取零售價:140元 / 包

項目符號

外縣市尚無據點,因寄送成本考量,最低訂購金額1400元,敬請見諒。

項目符號

可下載EXCEL訂購單,或直接來信訂購。來信請註明:您的姓名、身份(如:會員或電子報訂戶、一般朋友等)、購買 種類、數量、寄送地址、聯絡電話。

項目符號

收到我們的確認信函之後,再行匯款,匯款之後,請再來信告知我們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 ,以便核對。

項目符號

老闆娘收到您的匯款後,就會立刻把米寄給您,以及捐款給我們協會啦!

項目符號

上述價格的寄送地點僅限台灣地區,離島部分可能運費要另加,因為還沒有這個經驗,所以如有離島的朋友訂購,要再跟貨運公司詢價。

項目符號

國定例假日休息,要等一等喔。


直接來信訂購】【下載訂購單】【訂閱電子報

 

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 萬隆站)

電話:02--2935-7651

傳真:02--2935-6977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

Website:http://www.taiwanwatch.org.tw/


 

回到報首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在慶祝《世界現況》發行25週年的同時,我們認為在政策制訂者、商業領袖和全世界的一般民眾們齊心打造永續經濟架構下,應該會有些巨大或革命性的創建。《2008世界現況》以全球的視野,檢視了可讓社會邁向永續的各種創新,包括再生能源、清潔生產、共有資源、貿易政策、永續財政,以及新的經濟指標等,議題廣泛而多元,並探討這些創新近期的發展潛能。這些創新都對重要的經濟假設和商業實務進行了反省再思,以期能創造可滿足人類需求又可保護地球的新經濟體。

環境議題一直以來被認為與經濟無關,但今日環境議題正在大幅改寫商業、投資者和顧客的遊戲規則。隨著先進的企業家、組織和政府等單位紛紛採取步驟,以創造前所未有的「永續經濟體」時,全世界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它環境問題而產生的創新,每年正影響著超過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動。

(要購買此書,請至/archive/book/E00801.htm)

「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封面瑕疵書大拍賣!

看守台灣有一批「看守世界專論」中文版因為之前經銷書商保存不善,致封面遭蟲咬而有所瑕疵,然內容完好!而我們也不好以原價出售這批書,故決定以4折出售(原價150元,拍賣價60元,訂購6本以上免運費。)。各位有心了解環境生態議題的讀者朋友們,請至下列網頁:

http://mysale.tacomart.com/cart/index.htm?domain=twwatch1999

請支持看守台灣

看守台灣需要您的支持:

1. 請協助尋找台灣看守人讓看守台灣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更多的有心人 成為專心致志的看守台灣研究員,為保護環境生態與您的健康而把關。

2. 圖書館捐書運動,散播愛護環境的種子捐款5000元,同時指定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幫您把我們至2003年底出版的共37本書籍與季刊,以您的名義捐贈給該圖書館。

3. 小額定期捐款•支持看守台灣!協會希望能增聘二名研究員,專注深入於環境污染與產業政策、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 、廢棄物管理等議題來維持協會 一直以來,獨立自主的政策監督者角色,以及更積極的推動環保教育計畫。因此 ,我們急需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200或300元,以及100個人,每月定期捐款500元。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好友們能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的方式,來讓我們能有個穩定的財源,建構基本團隊為台灣環境出力 。僅此附上捐款授權書一份 ,希望您能夠在不影響自己經濟條件的情況下來支持看守台灣謝謝!

 
看守台灣協會所在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