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議員揭露台電核四機組內幕記者會

反核行動聯盟新聞

1998-4-25

反核行動聯盟於今日上午於台電大樓前,召開揭露台電核四機組記者會,由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日本總會會長(FAPA-Japan)何昭明先生與反核行動聯盟,邀請日本柏崎市兩位市議員(高橋新一Takahashi Shinichi,矢部忠夫Yaba Tadao)與一位反核健將(佐藤大介 Sato Daisuke—亞洲非核論壇日本總部秘書長)前來台灣,對國人揭露日本柏崎刈羽電廠所使用與核四廠將使用同型反應爐—ABWR機組運轉後所發生事故的內幕。

日本兩位市議員表示,日本的柏崎刈羽電廠所使用的6號機與7號機核子反應爐正是與由美國奇異電氣公司得標、而由日本東芝、三菱、日立三家公司製造的台灣核四廠反應爐—135MW的先進型反應爐ABWR同一機型。日本的柏崎刈羽電廠反應爐運轉中產生不少問題,並曾遭致日本國會於今年連續召開四次聽證會調查。

矢部忠夫市議員表示,現在正在日本柏崎刈羽電廠運轉的的135MW的ABWR反應爐,為全世界當今運轉發電量最大機組,其中6號機反應爐自1996年11月開始運轉,7號機反運爐自1997年7月開始運轉,運轉至今至少已經發生三次的嚴重事故第一個事故是,高達8成新的反應爐燃料棒發生龜裂長達5公分左的現象,發生嚴重的輻射外洩現象。第二個事故是,這個由BWR-2機型擴大改良的反應爐,由於變更再循環冷卻水系統的設計,導致於設計於反應爐內部10個循環水管中,有一支水管的抽水馬達故障,無發發揮作用。第三個事故是,運轉不及十個月的7號機的發電機,於今年發生故障。

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會長何昭明進一步指出,日本的外務省官員為了規避以後使用日本製造反應爐的台灣核四廠一旦發生事故後的損害賠償責任,還於國會聽證會時指出,由於日本與台灣完全沒有邦交關係,這個售予台灣的核能設備是屬於個案與短期的關係,所於日本製造的反應爐,一旦於台灣發生事故後,日本方面將完全不負任何法律與賠償責任。何昭仁會長指出,這個完全是漠視國際社會對於商業交易行為的法律規範,與國際原子總署,對於核子反應爐交易行為的規範的一種歧視的行為。

日本市議員甚至於記者會中,對於他們無法在日本本土阻止日本政府一意孤行,要將將這個有嚴重瑕疵的核子反應爐銷往台灣的行為表示羞恥,特別向台灣人民公開道歉。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