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9(看守世界專論  141) 

生活網線的遺失:脊椎動物的衰減和生物龐雜度的保育

(Losing Strands in the Web of Life:Vertebrate Declines and the Conservation of Biological Diversity)

 John Tuxill 著(作者簡介)鄭先祐 譯(譯者簡介)(譯序

目錄 1999年8月3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98208-7-2(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生活網線的遺失:脊椎動物的衰減和生物龐雜度的保育

    判定我們對地球維生體系的影響狀況,一個最簡明的方法就是檢視那些我們的近親,哺乳類、鳥類、爬虫類、兩生類、和魚類等脊椎動物的狀況。目前,約有5萬種的脊椎動物中,每4種就有1種陷於危機中,快速的衰減,或是僅剩餘小族群,或是已經瀕臨滅絕。

    大部份陷於危機中的脊椎動物,主要是因為人類對自然世界的錯誤處理,諸如:棲息地破壞,過度狩獵,以及外來物種的侵入等。於此專論,John Tuxill 檢視現存脊椎動物所面臨的挑戰,以及牠們的命運如何預示我們地球生物雜度的變遷。

    維持脊椎動物生態體系現已有許多方法,如:控制外來物種,以及改善國家公園和保護區的經營管理。但這些行動若想要成功,就必要這些國家可以按生態和社會公義的法則經營管理其森林、水源、農地和其它自然資源。我們的生活,如:我們的食物、醫藥、和各種生活物質,都是依賴地球的生物資源;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有參與保育的責任。保育生物龐雜度,代表著要控制人口,轉換消費型態,以及重塑全球經濟。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